所谓成功,就是变成另一个自己的过程吧——评《爆裂鼓手》

看了无数电影,其中有很多部电影看完之后,都让我有写影评(或者你不认为我写的这玩意能称作影评,叫感想也行)的冲动,但是,《爆裂鼓手》是让我在看完之后有这种想法且落实到行动当中的第一部电影。好吧,不为自己的超级拖延症找借口了。

这部电影,一千个人可能会看出一千种截然不同的东西,这种感觉就像是在听一个超级会讲故事的人,把故事的全部要素——情节、人物心理活动、场景氛围,一切你需要了解的东西——完美地展现给了你,而这个过程中,不夹杂讲故事的人丝毫的主观情感在其中,没有主旨思想,没有观念是非,没有胜利失败。是的,电影结束,剩下的一切都交给观众。

电影的情节很简单:一个生活中无比平凡的,却想成为伟大鼓手的打鼓少年,与一个严苛的、残暴的、如同魔鬼一般的老师相生相杀的故事。(剧透警报!!!多图警报!!!)

谢尔佛音乐学院大一新生安德鲁出生于单亲家庭,家境平凡,性格自卑,但是酷爱爵士鼓,渴望成为一位传奇鼓手。

男主角安德鲁的出场,长长的走廊,晦明晦暗的灯光,独自练琴的男主角,孤独感油然而生

在一天的加练中,偶遇了学校著名导师弗莱彻,引起了他的注意。

从阴影中出场的弗莱彻,黑色、修身的服饰充满了简洁、凌厉的压迫感

几经周折,安德鲁被弗莱彻收入囊中,进入了学校最顶尖的爵士乐团。“Oh,yes!”这大概是安德鲁被弗莱彻选中时的内心写照,然而,“welcome to hell!”

被弗莱彻选中

在这里,跟随者弗莱彻学习的过程,安德鲁遭受了从肉体到精神的全方位的折磨。弗莱彻会在课堂上当着所有人的面用最残忍的语言攻击学生的弱点。(语言十分粗暴,忍受不了的直接跳过)



用最暴烈的行为刺激学生们的进步


扇耳光


拿椅子丢学生

如果你认为弗莱彻只是行为粗暴而已,那你就错了,他还擅长操弄人心,影片中,安德鲁第一次参加弗莱彻的训练,开始前,弗莱彻来了一段温情脉脉、充满鼓励意味的对话:

看似不经意的闲聊和关心,了解了安德鲁的家庭情况


一番鼓励结束谈话


得到鼓励的安德鲁幸福不已,然而接下来......


原来片刻的温情就是为了套出安德鲁的软肋,好从最疼的地方下手,当着整个乐队的面,用响彻教室的咆哮彻底摧毁所有的尊严,杀人诛心,不过如此。

弗莱彻给安德鲁难忘的“第一次”,彻底的刺激了安德鲁,他开始了疯狂的练习,然而,在安德鲁的音乐之路上要面对的显然不止是来自弗莱彻的折磨,还有亲人的轻视、不理解和不尊重。

对此安德鲁一改往日乖宝宝的形象,在家庭聚会的餐桌上进行了犀利的反击,坚决的捍卫自己的理想。不得不承认,弗莱彻确实让安德鲁发生了某种改变。

弗莱彻的刺激和亲人的嘲讽让安德鲁彻底走火入魔。

练到满手鲜血才插入冰水镇痛


一边大骂着脏话一边疯狂练习,朋友们,这个场景在你的生命中是否似曾相识呢?

为了成为自己心中的“one of the greatests”,安德鲁付出了无与伦比的代价,用鲜血、汗水和无数屈辱终于换来乐队首席鼓手的地位,然而仅仅就在第二天,上帝就残酷的夺走了这一切。在参加比赛的路安德鲁上状况百出(公交车爆胎,把鼓槌落在租车公司,在赶往比赛的现场遭遇车祸),虽然最后狼狈不堪、头破血流的站在了舞台,然而此时的他体力透支无以为继,搞砸了演出,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牺牲付之东流,愤怒之下,丧失理智的安德鲁在舞台上和弗莱彻大打出手。这次事件让二人两败俱伤:安德鲁被学校退学,弗莱彻被安德鲁作证起诉虐待学生,遭到辞退,失去了在学校的教职。

然而生活注定不会平静,一次酒吧偶遇让安德鲁和弗莱彻再度联袂走上舞台,在最后的舞台上,二人看似消弭的矛盾冲突骤然加剧,上演了最后的对决,弗莱彻用招牌式的、冷酷无情的、阴险刻毒的方式狠狠报复了告他黑状的安德鲁,而安德鲁也在最后时刻重返舞台,不顾一切的用一段疯狂的solo回击了弗莱彻,在激烈的斗争冲突中,二人终于灵魂同步,心灵相通。全片结束。

乍看之下,这似乎是一部突破自我的励志片,然而又不同于我们看过的传统的励志片,例如《死亡诗社》,传统的励志片总能给我们一种“拨云见日。阳关总在风雨后”的感受,我们仿佛看到主角在透过云层的光芒中抵达梦想的彼岸,一切是那么的美,美的简直不像话~如果说传统励志片是对走向成功这一过程的宣传美化,那么《爆裂鼓手》其实是揭示了通往成功的这条道路更加真实甚至是更加残酷的一面。这部影片里没有一个慈祥包容,爱护学生的人生导师指引着主角在迷茫中前行,也没有来自家庭亲人的无私乖坏和坚强后盾,更缺乏温暖人心的鼓励和安慰(如果弗莱彻虚情假意的套取安德鲁家庭情况那段也算的话),有的只是父亲的不理解,亲人的不尊重,鼓手之间的残酷竞争,女朋友的决裂,无时不刻来自于魔鬼导师的压力。实际上,我很难把它划入立志题材的电影。

男主角安德鲁这样一个角色设定,更加接近我们绝大多数人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其貌不扬,资质平平、家境普通、性格平庸,但却渴望获得成功,对安德鲁而言,他的理想就是成为像自己偶像那样青史留名的鼓手,成为“one of the greatests”,实际上,在影片的开始,这只能算是在他脑海中萦绕的一个小小想法,他很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实现理想,也不确定自己是否具备那样的天赋和才能,但是随着情节的推进,这个想法在不断的被加深,直至成为他脑海中挥之不去的执念和强烈的渴望。

影片中两个长辈的角色形成了鲜明而有趣的对比:安德鲁的父亲和导师弗莱彻。应该说,这两个角色对于安德鲁而言,都扮演着对手的角色,安德鲁始终处在与这二者的对抗之中。导师弗莱彻,具有极高的音乐素养,在音乐上对学生的要求有着近乎病态的严苛要求,天生的掌控者,是一个让安德鲁时常痛恨不已却又不得不匍匐在他脚下对他膜拜敬仰的存在,他在安德鲁内心种下了恨的种子:恨无能的自己、恨刻薄的导师、恨家人的不理解,总而言之,在恨的驱动下,安德鲁的技艺突飞猛进。安德鲁的父亲,一个普通的中学教师,为人平和,容忍,妻子在安德鲁很小的时候就离他而去,对安德鲁从来没有过高的要求,喜欢带着安德鲁看电影,吃爆米花。二者在形象上也形成了鲜明反差:弗莱彻永远是黑色西服加紧身半截袖的打扮,身材矫健挺拔,行动雷厉风行,从不拖泥带水;而安德鲁的父亲则着装休闲,有着中年人常见的大肚子,一派慈父的既视感。

这两个长辈在安德鲁的生活中分别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导师把安德鲁带离了曾经平庸但却舒适惬意的生活,让他的生活充满了恨和痛苦,同时也带他更加接近成功;父亲则是无数平庸者的代表,爆米花,电影,波澜不惊的生活,没有追求的人生......从某种角度来说,这是一种更加世俗化、更加强大的力量——让无数人在无知无觉中放弃梦想,沦为平庸的力量。如果说安德鲁与导师的冲突是向成功发起的挑战,那么与父亲之间这种并不显山露水的对抗则是拒绝平庸的战斗。

从影片的前半部分来看,弗莱彻对安德鲁的影响更大,可以说弗莱彻直接彻底的掌控了安德鲁的生活,尤其是感情生活。影片中,安德鲁暗恋者电影院打工的女孩,却不敢鼓起勇气向她表白,但是在弗莱彻将安德鲁选入他的乐队后,仿佛给安德鲁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他鼓足勇气向女孩发出约会邀请,而当弗莱彻找来康利顶替了安德鲁的首席鼓手的时候,转头安德鲁就像刚追到手不久的女朋友提出了分手,而在弗莱彻与安德鲁“重归于好”,重新邀请安德鲁来当他的鼓手的时候,安德鲁又重新萌生了与妮可复合的想法,可以说安德鲁的感情线与弗莱彻对他的态度紧紧的捆绑在一起。这也从侧面反应出弗莱彻魔鬼一般的魅力,很难想象一个人能对另一个人的影响力如此之强,能够如此直接的左右另一个人的感情生活。

被弗莱彻选中时约会成功


被弗莱彻踹开时决然分手


被弗莱彻重新召回后试图复合

再来说说弗莱彻这个人,演员JK西蒙斯凭借这个角色斩获了15年奥斯卡最佳配角。影片中他黑色西装搭配黑色紧身半截袖的造型深入人心,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的恐怕是弗莱彻一场场的骂人秀,用词之狠毒刻薄让人难以相信这些语言竟然是出自一个教师之口,语速之滔滔不绝让人怀疑他是不是事先排练过,语言准确无误的切入攻击对象最隐秘、最脆弱的地方,骂人的场面往往让全班学生噤若寒蝉,让听者目瞪口呆。最让人吃惊的是,这种教学方式,居然没有学生敢起诉他,反而成为了备受推崇的名师级人物,无数学生对他趋之若鹜,渴望能受到他的垂青,被选入他的乐队。在这样的环境下,弗莱彻越发乖戾张狂,可以轻而易举的给一个学生的音乐生涯判死刑,也可以让一个学生脱颖而出,登堂入室。一言以蔽之,简直就是魔鬼的化身,迷人而致命,让你爱恨交加,不要说是影片中他的学生,作为观众的我,也被他迷的神魂颠倒,时而对他的做派赞叹不已,时而对其行径咬牙切齿,魔鬼导师之魅力,可见一斑。不止如此,直到影片结束,你都难以对这个角色做出一个是非好坏的判断,从角色的角度来说,他和安德鲁演的对手戏,是反派。但是在看完全片后,我至今不能确定他的所做所为究竟是伟大还是狭隘。

魔鬼导师的经典造型

他能够在酒吧里和安德鲁“冰释前嫌”,促膝长谈,阐释自己的教学理念,这一段往往让观众不由点头称是,说的太好了,我看到这段时,内心深处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每个人都想有一个非凡的人生,每个人生来都是潜在的“天才”。然而大多数人却一次次地屈服于当下,不断地向现实妥协,最终一无所有,沦为平庸。特意把下面这段台词贴出来,是因为它让我想起了《海贼王》中索隆第一次挑战鹰眼时说的话:“如果说我死了,那么就说明我不过是这种程度的男人”,和弗莱彻所说的“真正的查理帕克不会气馁”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也能够为了报复安德鲁的指控而不惜搭上自己的职业生涯,就是为了让安德鲁在顶尖的音乐舞台上出丑,彻底终结他的音乐生涯。

在卡耐基音乐大厅,给了安德鲁错误的曲谱,狠狠摆了安德鲁一道。

最后这一段在卡耐基舞台上二人的斗法,是全片的高潮,有趣的是,影片中两次最激烈的冲突都被导演安排在了表演舞台上,第一次冲突后,二人彻底闹掰,分道扬镳,第二次二人却在激烈的冲突中同频共振,弗莱彻找到了他的查理帕克,安德鲁也在那一刻征服了魔鬼导师,成为了自己心目中的“one of the greatests”。影片在二人高度默契的配合中结束。在影片的结局,很难说清到底是弗莱彻最终把安德鲁变成了他想要的人,还是安德鲁最终让弗莱彻折服,但是有一点,在那一刻,两人从对方身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我仿佛看到两个偏执的灵魂合二为一,升华奔腾~

最后,结个题吧,一直写到这里,其实发现自己写出来的东西和当初想写的东西挺有些背道而驰的,最初是想以“成功是一条布满了挣扎,痛苦的道路”为主题写一篇类似于观后感的东西,但是写着写着就发现自己写成了影评,或者说对影片本身的评论多于自身感情抒发的这么一篇东西,说到底,一方面是自己驾驭文字的能力太差,另一方面或许这就是这部影片的魅力所在,有太多东西让我不由自主的反复咀嚼回味~好啦,影片到底怎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大量的剧透不要破坏你看片的欲望,向诸位强烈推荐:《爆裂鼓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