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嫁沈世钧这样的软弱无用男

很多年前读《半生缘》,心里最恨的是曼桢的姐姐曼璐,我始终不敢相信,会有如此蛇蝎心肠的姐姐,可以对自己的亲妹妹下手狠毒,为一己私利害了妹妹一生。


不过,最近重读后,却有了新的感触。固然还是难以接受曼璐的行为,却对从前心有好感的沈世钧生了不满。曾经喜欢他,因为觉得他温软易处,但现在来看那不过是人世间最普通寻常的模样。


按理来说,男主角沈世钧也是这一出阴差阳错爱情悲剧的受害者,本不应该去责怪他,但每次我都忍不住想,要是沈世钧能够稍微多那么一点点勇气,也许他们的结局都不一样了。


沈世钧是张爱玲笔下少有的好男人,他出身不错,受过良好教育,老实敦厚,对父母孝顺,对朋友热心。不是花天酒地的乔琪乔范柳原之流,但着实让人难以喜欢,哪怕是配上黎明的那张脸。


用顾太太的话来说,“倒是也不坏,就是不爽快。”沈世钧的不爽快,说到底也就是软弱。


他的软,是一把双刃剑。


因为温软心善,所以他总是能去体贴照顾别人,理解他人的苦衷。


比如说在许家怕麻烦许家的父母,早上便常常不吃早餐,他也能够理解曼璐做舞女的苦衷,他小心守护寡居多年的沈母一丁点的快乐,更远一点来说,曼桢凭空消失不见了,他内心想的是,她嫁给豫瑾做了院长太太,终于不用过苦日子了。


殊不知,恰恰是他这份软,让他自己和所爱之人承受了很多苦。软弱却无用的男人,总是会在关键时刻缺少担当掉链子。


假如他多坚持一下,说不定早就与曼桢结婚了;寻找曼桢时多深究点,去找顾太太多问几遍或者打听下豫瑾的情况,曼桢可能就被救出来了。


曼桢在被囚禁阶段,想方设法往外界传递消息,不惜把沈世钧送给她的订婚戒指拿去贿赂阿宝,阿宝转手便交给曼璐。等世钧寻来,拿到这戒指,心里颇为奇怪,明明那天吵架便扔掉了,怎么又还让她姐姐代为转交。


沈世钧内心明明有疑惑,行动方面却到此结束,看也没看便把那枚戒指扔掉了,轻轻一扔便把最后一线生机扔没了,而那边曼桢被关在房间里,嗓子都沙哑了,脑子里想的是世钧一定会来救我的。


细想之下,真的很吓人。闹了点误会的恋人活生生消失了,一别十四年,不是天灾,不是战争,谁能想到竟然是这么件事呢。


张爱玲在这里写得非常巧妙,“他要是带回家去看,就可以看见戒指上裹着的绒线上面有血迹,那绒线是咖啡色的,干了的血迹是红褐色,染在上面并看不出来,但是那血液胶粘在绒线上,绒线全僵硬了,细看是可以看出来的。”


所以你看,其实是沈世钧早就在心底种下了一颗怀疑的种子,他疑心曼桢爱上了豫瑾,又扭扭捏捏不敢去问。恋人之间的信任呢,说好了要互相支持互相信任的呢?


当初他和曼桢聊天,说要是有情敌一定会把曼桢追回来,现在这情况,一边前进一边打退堂鼓。我倒是相信,假如是沈世钧不辞而别闹分手,曼桢一定会去找他当面求证。


我一直认为,一段爱情最终能否走得长远,最关键的在于恋爱中的两个人。如果他们意志坚定,哪怕外界再多阻扰和障碍,也是可以跨过去的。而曼桢和沈世钧这段悲剧收场的感情,最大的阻碍在世钧。


在曼桢和沈世钧这段恋情里,曼桢一直充当着主动者的角色,就像她这个人一样,是一个乐观的行动派,永远充满朝气和斗志,生活的磨难来了,便迎难而上去面对。


家庭生活艰难,就选择多打几份工去赚钱养家;知道自己和世钧彼此有情,便主动找他谈家里情况,在他要回南京时理箱子送行;沈家父母对她有误会,她认为堂堂正正把误会解开就行,曼璐已嫁人,没有什么见不得人之处。


相比之下,沈世钧就被动得多,他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被动接受的那一方。与曼桢如此,与翠芝的婚姻亦然。


张爱玲在一开篇就表现了他的这种被动,后来曼桢与他聊天时也说道,“幸而叔惠不喜欢我,不然你就一声不响,走的远远的了。我永远也不会知道是怎么回事。说的世钧无言以对。”


哪怕两个人确定恋爱关系后,沈世钧也总是患得患失,心里敏感有各种小心思。豫瑾的上海之行,让他心生危机感。他想的是什么呢?“绝不叫她为难”,而他所谓的不使曼桢为难,便是疏远躲开曼桢好成全他们。


家里人疑心曼桢的出身,也没见他帮曼桢说过什么好话,回到南京来想的便是与曼璐断绝来往,帮他们搬家。丝毫未曾想过与曼璐断绝关系,对曼桢来说意味着什么,也没想过隐瞒得了一时,隐瞒不了一辈子。就算过了他家人这一关,那长远的将来呢?要是有一天沈父发现了曼桢姐妹的关系,曼桢又该如何在他家立足。


更好笑的点在于,沈世钧一直没有公开承认过他和曼桢的关系。


沈世钧去曼桢家,他天天去,大大方方进去,曼桢跟家里人都很清楚他们的恋爱关系,当曼桢家里疑心他不愿意结婚时,曼桢也很积极地去跟顾太太沟通了。


反倒是沈世钧这边,他嫂子的弟弟一鹏来上海喊他一起吃饭,刚好他约了曼桢,便喊一鹏一起来。一鹏问他是男朋友还是女朋友,他却称“是一个女同事,并不是什么女朋友。你待会儿可别乱说,要得罪人的。”


细想一下,曼桢也不是丑得不能见人,又不是说刚恋爱关系不稳定,怎么就不能对外承认是女朋友呢?


及至后来沈世钧因为沈父生病回南京,他想念曼桢,便写信邀请叔惠和曼桢去南京玩。他闭口不提曼桢是自己的女朋友,因为“他不愿意他们用特殊的眼光看待曼桢,而希望他们能在比较自然的情形下见面”。


当然这个行为帮曼桢躲掉了不必要的挑剔和冷眼,但他刻意的隐瞒对初次上门的女朋友真的很不尊重。某种程度上来说,沈世钧是帮自己想好了一条退路。


他心里也许早就明白,家里人会对他的未婚妻诸多挑剔,而他并不能在这种情况下保护好曼桢。以他软弱的性格,完全处理不好家庭里边的复杂关系。


这么看来,怪不得大家总说,软弱的男人嫁不得,确实是嫁不得啊!因为他总是会想着,再看看吧等以后吧。结果你会发现等着等着,这多少年都过去了,世事沧桑情况早变了。


兜兜转转十四年,人至中年的沈世钧听着曼桢的苦痛遭遇,不知道他的内心想的是什么,有没有想起很多年前曼桢对他说的那句,“一个人在社会上做人,有时候不能不……有时候不能不拿出点勇气来。”


可他又能做什么呢?


对于他而言,总是在生活的关键时刻,缺少那么点勇气。


人们常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沈世钧便是如此,而曼桢的悲剧,从爱上他这个软弱无用之人的那一刻,便开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