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之韵:杨凤君

                    菊之韵

                                          文:雨辩



    老公爱花,尤爱菊花,家里阳台上摆满了菊花,今年秋天菊花一直长势喜人,现在终于花满枝头满屋飘香了。

    迎着晨曦朝霞,为自己沏一壶香茗,在淡淡的茶香中,读一篇美文;插上一枝菊花,在扑鼻的沁香中悠闲地练会字;随兴地坐在电脑前敲下自己的心情思绪,文字随着情思飘扬,情思在字里行间缠绵;随着人群跳一段健美操,痛快淋漓,开怀地笑------生活平和充实,乐在其中。子,随风低眉轻舞。淡雅清香,丝丝缕缕,沁人心脾。

    周日逛衔,秋风已凉,街道上落满梧桐叶,路边却一片绚烂。是菊花,摆在那里卖。泥盆子装着,一只盆子里只开两朵花,花开得肥肥的,一副丰衣足食的模样;颜色也多,姹紫嫣红,千娇百媚。我还是喜欢黄色的菊花。《礼记》中有季秋之月,菊有黄花的记载,可见,菊花最地道的颜色还是黄色。

      菊在篱笆外开,这是最大众最经典的一种开法。历来入得诗的菊,都是以这般姿势开着的。一大丛一大丛的。

      倚着篱笆,是篱笆家养的女儿,娇俏的,又是淡定的,有过日子的逍遥。晋代代陶渊明随口吟出那句采菊东篱下,几乎成了菊的名片。以至后来的人一看到篱笆,就想到菊。陶渊明大概做梦也没想到,他能被人千秋万代地记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家篱笆外的那一丛菊。菊不朽,他不朽。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喜爱菊花的神韵,陶渊明倾心“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孟浩然执念“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的眷恋,元稹不掩“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青睐。菊花漾起一抹恬淡的微笑,淡看萧索的秋风中秋叶飘零。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第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也是世界四大切花(菊花、月季、康乃馨、唐菖蒲)之一,产量居首。因菊花具有清寒傲雪的品格,才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菊花为短日照植物,在短日照下能提早开花。喜阳光,忌荫蔽,较耐早,怕涝。喜温暖湿润气候,但亦能耐寒,严冬季节根茎能在地下越冬。花能经受微霜,但幼苗生长和分枝孕蕾期需较高的气温。最适生长温度为20℃左右。菊花的适应性很强,喜凉,较耐寒,喜充足阳光,但也稍耐阴。较耐干,最忌积涝。喜地势高燥、土层深厚、富含腐殖质、轻松肥沃而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一场秋雨,再紧着几场秋风,菊开了。

    心素若简,人淡如菊。人若能同菊花一般淡然,定能在一世清宁中安然度日。生活波澜不惊,身处城市的繁华也能如同置身山水一般怡然自得。 


             

    菊虽没有牡丹的华贵,也没有玫瑰的娇艳,没有百合的清雅,也没有茉莉的幽香,但她却从容。菊外貌朴实无华,香味清淡,但那些看似平淡的花朵,却固守着一份执着和从容。在百花凋零的季节里,傲霜耐寒,瑟瑟秋风中,独自美丽,给肃杀的秋天带来勃勃的生机。

    每到秋天,我喜欢在窗台上摆一盆菊花,任凭清淡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此时的窗台,就像一个画有菊花的画框,心情也顿时变得明亮起来。人若如菊,有其高洁,四海之内哪来的贪心;人若如菊,有其奉献,神州大地哪来的私念。心若有菊,清香如菊,必能成就一个美丽的人生。                                                                                  

    菊,只是淡淡地释放着清漫的香气,迎着秋日的和煦,绽放别样的清淡与柔美,不夸张不扑鼻,一脉默默脉脉的样子,顺着流光飞舞的方向,哪怕飘零也是那种淡然宁谧。人淡如菊,很喜欢这四个字,一如自己现在的心情,波澜不惊,从容娴雅,何必幽怨。阳光洒在窗台上,为自己泡一杯茶,读着温馨的故事,暖暖的。这样的淡,淡在荣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诱惑之外,却淡在风华之中。人淡如菊,不是平庸无奇,而是超凡脱俗,在繁杂浮华的世界里,拥有闲适与淡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摒弃一切浮华,把岁月沉淀成丰富的内涵,把沧桑伴着年轮写进记忆。这样的淡,能让我们在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击破纷扰,洞察世事,了然繁华,回归简真。懂得生活的禅意,才会去体会白开水的味道。至淡的人,才尝得到白开水本来的滋味。

      孔明曰:“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世事往往就是这样,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菊,静怡一份情怀;遇花赋诗,见蝶入画,观云抒怀,赏月留墨。秋水长天的清美,身比闲云,心同流水,忘情于松声竹色中。其实,淡雅不会让我们要放弃什么,而是教会你在短暂的人生之中,要去掉心中的纷扰,不争强好胜,不争名夺利,诚恳对人,以清雅的姿态低调地生活在自己应该生活的世界里。珍惜着享受之中那一份淡淡的轻盈。空闲的自己,自由的心情,身无累物,心无忧系。如佛带禅,如雨成珠,淡定心情,不是一份更好更尊严的生活吗?

    做一个淡淡的人,不论是男人,不论是女人,都会从生命的菜花地里穿过,沾满一身幸福的清香。那些精致的、透着镂空光线的心灵世界,那些精灵一般带着春天温暖气息的飞燕,让人类会更多地选择一份淡淡的人生。物质虽然是我们须臾不能离开的生存基础,它的多与少,已经不能动摇和减弱我对幸福的感受。做一个淡淡的人,有一个淡淡人生,饱满一个淡淡的生命。

  花花世界太多繁华,看尽了皆是身外之物。往事的情结太多纠缠,看透了皆是过眼云烟。经过了大风大浪,会更喜爱“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的平静。晒过了似火骄阳,会更喜欢“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然。

    人生难免起起落落,没有人永远成功,也没有人永远失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成功时,不大喜,不骄傲。只是给自己轻轻浅浅的鼓舞。失败时,不悲哀,不气馁。只是给自己清清淡淡的安慰。平淡面对成败,泰然面对得失,那么人生将是何等的惬意。

    平淡是真,浓烈的事物不会持久。留一份淡然于心,处处都是田园风光。执一份淡然于怀,时时都有闲适心情。人淡如菊,可以在静好岁月中,享受一世清宁时光。

    “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所言其是,君子光明磊落,不忧不惧,所以心胸宽广坦荡;小人患得患失,忙于算计,又每每庸人自扰,疑心他人算计自己,所以经常陷于忧惧之中,心绪不宁。有宽广的胸襟,可以容忍别人,容忍各种事物,不计个人利害得失。这正是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对待态度。

  在人生的历练中涵养淡定从容的定力,在潮起潮落的人生戏台上,举重若轻,击节而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以一份洒脱娴静的心态面对喧嚣的红尘。落花无语,留香阵阵,以淡定从容的态度对待人生。正如那个聪慧的女子林徽因,她没有张爱玲的凌厉,也没有陆小曼的决绝,亦没有三毛的放逐,但她有安静素然的优雅,让徐志摩想了一生,让梁思成宠爱了一生,让金岳霖默默地记挂了一生,更让世间形色男子仰慕了一生,而她却依旧活得乐观而执著,坚定又清脆,惊艳的入场,华丽的转身让她的生命不惊心亦不招摇。于是便有了萧乾先生她“是一位穿了一身骑马装勇士”的评价,金岳霖为她送去的换联“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

      平淡对待得失,冷眼看尽繁华,畅达时不张狂,挫折时不消沉。在人生的历练中涵养淡定从容的定力,在潮起潮落的人生戏台上,举重若轻,击节而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以一份洒脱娴静的心态来面对喧嚣的红尘。落花无语,留香阵阵,以淡定从容的态度面对人生。


        作者:杨凤君



作者简介:杨凤君,延长县高级中学教师,校语文教师兼国学、阅读社团指导教师,延长县作家协会会员,延安市教育作家协会会员,延安市作家协会会员。笔名雨辩,喜欢文学,国学,唱歌和广场舞。曾在《中小学教育》《大众科学》《延安作家》《延安学子》《延长文联---延河水》和校刊上发表文章并多次获奖。出版个人散文集《阳光下的幸福》、编写师生作品合集《春蕾绽放》和写作指导教材《国学》、《阅读,让世界更精彩》等书籍并且出版。曾与中国文化出版社、南方出版社、陕西时代出版社合作出书并发表多篇散文。生于乡村,长于阡陌,学于古都,归于高塬,常写小文以自酌。




代表作:《祖父》《油泼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词(小调)榜 第一 蝶戀花•戲作•論己之詞 / 王少軒(流觞诗刊) 自遣新詞多少事。縷縷愁煙,依舊無終始。數筆難拋...
    张成昱阅读 376评论 1 14
  • 感谢有你 文:雨辩 那天,坐在办公室,对面的同事问我,油矿...
    雨辩阅读 258评论 0 0
  • 在“交朋友”这方面,我最佩服的,是《海贼王》里的路飞。每个朋友都可以说是他出生入死用命换来的。其中一些朋友,因为一...
    眼睛刺挠阅读 88评论 2 4
  • 看完了奇遇人生第5集 在日本 还不错 平平淡淡的老年生活 一对夫妻
    爱元若哥哥阅读 86评论 0 0
  • 坚持分享第302天,焦点中级13期U型咨询法,刘老师讲过,昨晚又详细地讲了,并结合案例进行分析,我状态不佳,没听懂...
    渡小满6阅读 8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