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分 终极记忆术 (7/8)

第四部分 终极记忆术

终极记忆术是在千禧年发明出来的终极记忆提升技巧:自我增强型大师级记忆矩阵,简称SEM³。

这一章是探索提高记忆力、注意力以及创造力的终极方法。可以使我们轻松的记住不计其数的事项,可以使记忆的东西创造10000个记忆挂钩的记忆法。

SEM³能让我们记住学习、工作、休闲、自我提升所需的大量信息。

与此同时,还可以锻炼我们的“记忆肌肉”,提高我们的想象力,使感官更敏锐。

苏·怀庭博士是SEM³这一系统方法的主推人,“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尝试使用SEM³,因为我们每个人的记忆力都有很大改善空间。高效记忆不仅成为可能,而且充满趣味,拓展记忆现在简直成了我的一种爱好。”

要学会SEM³,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基本方法值得记忆。按照要求完成内容,就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24.1 SEM³的原理

☞⑴SEM³具体的原理:

✨SEM³采用第8章讲的冰块方法,这个系统对冰块法的运用更加精细、有序让我们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检索出大量信息。

✨SEM³是以第9章讲的基本技法中运用的前100个记忆关键形象词为基础的。

✨基本记忆法可以被当作二维成像,而SEM³增加了一维空间,成为一个三维无线结构。我们必须像熟悉乘法表一样熟悉基本记忆法。对前100个数字所对应的记忆形象必须烂熟于心。

✨用100种方法使用基本记忆法中的前100个形象,融合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知觉等所有感官以及物理世界的基本信息,就可以创造出近10000个事物的方法。

✨用三维形象想象SEM³,确实很强大,通过这种方式创造一个系统时,也充分调用大脑的各个方面呗,并培养了记忆型记忆技能。训练的结果能增强我们的每一块“记忆肌肉”,能让我们拥有无数次比赛的机会。

①数字0~999,运用视觉实现拓展,需要聚焦于看到的影像,把想记住的影像作为关键记忆图像。

②数字1000~1999,运用听觉,集中精力听每个影像数字。

③数字2000~2999,运用嗅觉,特别注意闻记忆影像中的各种气味。

每增加1000,依次使用:味觉、触觉、知觉、动物、鸟类、彩虹的颜色和太阳系行星来实现拓展。

对于每个1000中的每一组100,都要有一种与之相对应的视觉、听觉、味觉等感官感官功能。

因此,对照第202页的矩阵,100~ 999之间的每一组100与视觉相对应的分别是:恐龙、贵阳族、月光、峡谷、发光、教堂、协和式(飞机)、火和绘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⑵ SEM³实例

举个例子,101与前101个基本技法中的记忆关键形象词汇表中的1相对应。因此,想象成一头巨大的恐龙,抱着大树干向上爬,而140可以对应40,所以还是原来那头恐龙,巨大而尖锐的爪子把司令(40)抓得奄奄一息。

不管想用什么方法记忆SEM³中的第101或140个事物,都需要运用全部12条基本记忆技巧。

700~799依然用基本记忆中前101分记忆关键形象词,将与视觉相关,与协和式(飞机)从这一形象相联系。706可能想象成协和式(飞机),让它弯弯的鼻子想象成一个硕大的勺子(6);

795可能是协和(飞机)洒下无数的酒壶(95),一定要注意!不管想把什么添加到这个图像中,都需要应对基本运用基本的记忆技巧。

⑶  SEM³的优点

✨通过应用SEM³,不仅能形成一个完美的记忆系统(能帮助我们轻松的第10000个项目),而且能够训练我们的每一个感官,将对生活的方方面面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

✨通过使用SEM³这个能彻底改变记忆力差这种恶性循环。

✨可以创造良性循环:越勤于训练我们的记忆技巧,我们的记忆力提高的就越快;在记忆矩阵中添加的知识越多,主动学习的可能性就越大;投入到训练记忆技巧和丰富知识中的时间和精力越多,所有层面的各种智力和智能自动提高的可能性就越大。

✨一旦掌握了这些知识,我们的大脑就会形成强大的基础,一路发展,越来越有智慧。我们的大脑将有足够的组织良好的信息,使我们的“记忆引擎”自动的运行!

✨建议在学习任何内容列表时,首先合理组织SEM³,然后再进行记忆练习。一定不要忘了应用12项记忆技巧。

24.2  SEM³实战演练

实例一:了解著名的作家

  ⑴实际操作怎么运用SEM³

  作家不仅是使用语言的高手,更准确的说他们是用语言作为研究工具,探索人类生活各个领域的人。

所以当我们在头脑中构建关于伟大作家的“大师记忆库”的时候,同时也会将联想的触角延伸到人类知识的所有领域。

随着我们对每位作者和每部文学作品的逐渐了解,学习和联想相关知识的能力也会逐渐提高。

随着知识的增加,我们学习的速度以及对语言文学和生活的品位也会提高。

结语:记忆就像肌肉一样,通过不断地练习,可以增强,并且更加灵活,记忆力的提升还会带来生活及工作上的成功。

⑵✨记住作家的名字

①找出为记忆作家详细的信息;②理顺以千和百为单位的关键形象记忆词(记住想要记忆的关于作家的任何信息都需要使用基本记忆法中的前100个记忆形象);

③找出如何记住每位作家名字的记忆方法

④需要将用到的记忆法与基本记忆法中形象的小提琴声音结合起来

举例☞杰弗里·乔叟

把乔叟捆在树上,你身处在高大的树林,听到了小提琴的声音。杰弗里进入画面,牵着捆住乔叟的绳子,然后将绳子的另一头绑在树林里一根高大的树干上。

  ✨记忆作家的生卒年

将和基本记忆关键形象词与小提琴相结合的名字,与生卒年相结合。

运用基本记忆法中的代码来代表日期数字,然后用关联法将这些信息与姓名画面结合起来。

例如☞杰弗里·乔叟(1340~1400)

13医生

40司令

14钥匙

00望远镜

你正拿着小提琴在调音,这是乔叟已经被捆的奄奄一息,杰弗里赶快叫来医生(13)救治,医生认为必须送到医院抢救,就打电话给他家的女司令(40),带上钥匙(14),一路狂奔。途中迷路了,女司令拿出望远镜(00),最终发现了他们。

⑶巩固与拓展

不管选用什么方法,尽量利用零碎时间经常回顾一下已学过的东西。

如果发现有些地方想不起来,可以在之后查书,并运用12种记忆技巧进行巩固。

另外,也要复习和巩固其他的知识。

24.2 SEM³运用实例二:了解伟大的作曲家

需要用SEM³找到基本记忆法中关键形象词,需要微调的地方,从而为伟大的作曲家创造合适的记忆挂钩!

①先使用基本记忆法中前100个关键形象

②对这些形象进行微调,前100个作曲家对应的记忆形象加上风雨咆哮的声音,后100个要加上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

声音,是一种记忆的主要手法。听觉也是大脑技能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培养“大师记忆”的“通感”-五种感觉相互融合,能增强每种感官的功能并且促使大脑中的相应技巧的发展,特别是创造力和记忆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你会惊讶地发现仅仅需要想象一个不同的声音,然后把它加载到基本记忆法的记忆挂钩上,即可成功获取截然不同的信息。

完成全部表单

首先确保画面中包含咆哮声,然后再将每位作曲家姓名的助记符号添加到基本记忆法的记忆挂钩上。

学完30位作曲家的姓名之后,再次浏览表单,然后运用任何自己喜欢的方法添加生卒年信息。只有在生卒年信息完全记熟之后,才能再记国籍信息。然后,如此反复,每次都给你的基本记忆挂钩增加一点信息。

正如苏·怀庭博士概括的☞学了超级记忆,现在头脑中好像有了一个“钩子”,可以使我能轻松地添加更多的信息。

“我原来没有学过有关艺术和艺术家方面的知识,但是静下心来学习这些知识,对我来说确实意外的收获!”

“我多么希望早点发现生活中的这些记忆技巧,至少是在我要应付所有的考试之前。你们现在正好有这个宝贵的机会,一定要好好珍惜。这本书将教会你如何以最愉快的方式学习。”

24.3 结语

学完了整本《超级记忆》,对介绍的方法进行了刻意练习,我们的记忆力已经得到很大提高,而且将会继续提高。

记忆过程中所用的技巧也会让我们同时运用左、右半脑,让整个大脑进行一次彻底的锻炼。

以后必须继续锻炼并测试我们的记忆肌肉,我们会得到意外的惊喜——你会发现自己的记忆力无比强大,自己的思维变的更加创意、更加敏捷!

最后是用思维导图来总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