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大,也许苦苦寻找的不过是那个房间

文中有剧透。你可以选择现在看电影,或者看完影评后更迫不及待的看这部电影。《房间》2015年9月在美国上映,女主布丽.拉尔森获得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第73届金球奖等最佳女主角,导演和编剧也获得多项提名。但青水窃以为,片中演得最好的是饰演小杰克的雅各布·特伦布莱。

先放两张小杰克的侧面照。

留着长头发的小杰克很像女孩

看这部电影之前,曾经有过疑惑,如果一个人从小就生活在一个不大的空间里,并且认为这个空间就是整个世界,是不是也能幸福的生活一辈子?

5岁的小男孩杰克就是这样,从出生到5岁一直呆在一个不足10平米的房间,他和妈妈乔伊被老尼克禁足。老尼克在7年前诱奸了18岁的少女乔伊,此后乔伊靠出卖肉体换取老尼克偶尔的生活补给。

尽管日子黑暗无光,乔伊凭着母亲的本能给杰克编织了一个完美的童话:世界只有我们住的房间那么大,房间外的世界都是外太空,电视里的人都是有颜色的纸片人,是不真实的。盆摘是真的,树是假的;蜘蛛是真的,松鼠和狗是假的;山太大了,不可能是真的,海也不是。世界只有我们的房间那么大,太大的东西放不下。

小国王的模样

小男孩当真了,每天都在他的小天地里生活得不亦乐乎。5岁生日的早晨,他早早的醒来,同“世界”里的所有成员打招呼,柜子,蛋蛋蛇,盆栽……大声宣告他5岁了。

5岁生日蛋糕

在这个小王国里,小男孩了解所有的东西,他跳得最高,最聪明,拥有最强的能量。房间虽小,但不管朝哪个方向走,都不会有尽头。小杰克知道,不管什么时候,妈妈都不会离开这个房间,离开他,最爱的人一直在身旁。

所以,后来当乔伊告诉了杰克真相,墙的外面才是真正的世界,这间屋子如此渺小以至于在地图上都找不到时,小男孩恐惧了,他五年的世界观轰然坍塌了。恐惧包围住他,他小声的对妈妈说,妈,我想回到四岁。他不想知道真相,情愿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进沙堆里,在假的世界里快乐生活。

让杰克迈出前进步伐的只能是对妈妈的信任。他相信妈妈,知道妈妈不会骗他,尽管万般不情愿,他开始用自己能想到的方式探索世界。

奋力望向窗外

这一段是我最喜欢的情节之一,杰克用力的盯着天窗向外看,用一个孩童的天真想象着从没见过的外太空,这种体验不亚于开了天眼。

当杰克用力的拆卸喜欢的模型小汽车,在某种程度上似乎预示着小男孩长大了,他开始撕毁假的东西,接受妈妈口中真实的世界。

孩子的成熟是如此的奇妙,仿佛一瞬间的事。

后来,杰克在妈的帮助下越来越勇敢,他学着装死,学着从卷着的席子里爬出来,学着跳车。

杰克跳车的那一段看得人非常的揪心,他在妈妈的叮嘱下,奋力的从卷着的席子里滚出来,边喘着粗气边躺在车上看着明晃晃的蓝天,绿油油耀眼的大片树叶,眼睛中闪现的是看呆的表情。而后,妈的声音响起,他开始清醒了,跑到车边等车慢下来就准备跳。带着小孩子特有的笨拙,他趴在车边游移不定,仿佛要等开车的老尼克发现一般。真是忍不住为他捏了一把汗。

小杰克的天眼打开了

也许是”baby’s lucy“吧,小杰克最终获救了。他唯一牵挂的依然是妈妈,他嘴里含着妈妈的坏牙,提到妈妈时摔晕的脑袋就会清醒一些。

这个时候的杰克是在妈的指导下开始长大的孩子。

来到真实的世界之后,小杰克的进步是惊人的。在24个小时之内,他见到了真实的树叶、小鸟、房子,感受到变化不定的天气和人。尽管5年的封闭让他对这个世界感觉到有些不适,却丝毫没带给他过多的不安全感,他在妈妈的关爱下学会回答外婆的问话,给外公打招呼,甚至很快就喜欢上了玩手机。

更为重要的是,杰克变得越来越像男子汉,开始为妈妈和自己做正确的决定。甚至在妈妈需要帮助的时候,剪去自己视为“力量”的头发托外婆送给妈妈,帮助妈妈渡过难关。

剪头发时害怕的闭上眼睛
小哲学家的侧脸

故事的最后,小男孩执意拉着妈妈去看他们曾经的世界。破旧的后院里,一个小小的木板屋,妈妈仍心怀余悸,犹豫的站在门口,小男孩则仔细的抚摸着屋子里的家具,正式向他们告别。

小杰克挽着妈妈离开房间

在我们最初的小房间里,我们无所不能,什么都会。在更大的世界里,我们只是一颗小尘埃,随时有可能被淹没。但小房间里最深的信任与最真挚的爱,让我们坦然无惧的走进更大的世界。

世界很大,也许苦苦寻找的不过是那个房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杰克从医院的房间里醒来,蹑手蹑脚从床上下来,踩到地板的时候凉凉的。他跑到落地窗前面,望着外面湛蓝的天空。一架飞机呼...
    薛绾阅读 578评论 0 2
  • 在我还没有弄清楚自己的问题之前,文中的代词无论是我还是你,都当我在自言自语,我想搞清楚,我的思维是怎么来的,怎么运...
    知乙阅读 461评论 0 0
  • 看了我的题目,一定会有很多人感兴趣的!因为许多人都会对如果自己有一天什么都不用干,依然不用为生活担忧而充满期待!...
    骚甘阅读 1,333评论 0 3
  • 低沉的状态,连续几天了。 今天终于爆了~今天做公车,原来的地方站牌往前移了很大一截,没注意。两个站之间变成了200...
    黑熊爱折腾阅读 1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