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五)

昨晚太困了,可是凌晨三点左右,赵璐还是被上晚班的人吵醒了,因为下班后的人不顾着已经入睡的人,说话大声,走路很重,关门都很用力,仿佛门惹火了她们。可是赵璐困得睁不开眼睛,即使最讨厌睡觉把自己吵醒,可是,赵璐知道,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要学会忍耐。因为几乎总是和这几个人打交道,如果得罪了其中一个人,似乎这一群人,都会帮着那个人不让你好过。再者就是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是的,社会就是一把雕刻的刀,经过时间的磨砺,每个人最后都会被刻成了各种形态的人,有些人变成了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而有些人却成为了自己起初讨厌的人,可后来慢慢地,都会接受了自己的形象,即使是那样丑陋不堪的人。因为每个人似乎都能容忍自己的不堪,可是不能忍受着别人的一丝的缺点。

赵璐在模模糊糊中听见了李可、刘芬的声音。还有丽姐也经常进进出出地抱怨了几句:“怎么还有人洗澡,洗这么久了,还没洗好,身上有屎吗?”

后来在晾衣服的时候,刘芬在喊自己的空衣架去哪里了。李可从自己的床底下拿出衣架给她,让她先用着,赵璐在心里又感激了李可。

最后赵璐都不知道怎么睡着的,只是过了好久就被闹钟叫醒了,其实并非是闹钟叫醒的,而是她的生活,她的现在的吃住,她的第一个月工资。虽然真正算起来,今天才是第一天开始上班,但是,她似乎就已经把工资安排好了,也不是安排好了。而是想着怎么花光它。现在她真的是被很多东西诱惑而醒的,也许,她知道,不起来是不可以的。这并不是在家里 。也不是在能够逃课睡觉的学校了。她要为自己的生活承担着这份在自己看来十分沉重的担子。是的,就在第一天,她越发地知道了什么叫做生存。

她在昨晚经过的小吃街买了一个芝麻发糕,其实她更本不知道自己想吃什么,或者什么东西好吃。只是看见了别人都买这个吃。她一吃,也觉得很不错。实际上,她很想节约下来更多的资金,可是早餐是十一点,肚子真的是饿得难受。再说了,一块发糕也才一块钱,一个月的话也就三十元,这点钱还是可以花的,在其他方面尽量不花钱就行了。赵璐开始打着自己心里的小算盘。燕姐什么也没买。可能有家庭的人都是这么节省的,是啊。钱难挣,屎难吃。赵璐已经开始能够体会到了这句并不文雅,但是通俗易懂的真理。难怪自己的父母那么节省。赵璐也慢慢地学会了理解以往父母对自己金钱上的苛刻了。原来真的只有自己正切体会过自己以往不懂的事情时,才真正的懂得。

到了店里,又开始着忙碌的一天了。折菜,抹桌子,擦地。这些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每个人都像个机器一样开始做着自己的事情。中午,等待客人的光临。然后上帝似的服务去服务着各种形形色色的人。

就在每个人忙得手脚并用的时候,丽姐突然问赵璐二号桌子的客人是否结账了?赵璐说我刚刚去收拾第二间的八号桌了,没注意。二号桌子不是一对情侣吗?怎么会逃单呢?顿时,赵璐意识到了,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居然让别人逃单了,这可怎么办呢?自己的工资还没有发,就要扣啊,本来才那么一点。扣了一顿一百多,她心疼啊。她在内心责怪自己蠢。蠢得无可救药了。就在她这样快哭了的时候。丽姐说这次算了。我不说,你也就当做不知道。听见了吗?赵璐这才有些释怀,虽然觉得这样欺骗老板不好,可是她又不想损害自己的利益,于是在道德与切身利益中,人往往都是会多数选择后者。

赵璐把残局收拾得不留痕迹后,又来了一个大姐。那个大姐没看菜单就直接点了四菜一汤,说打包,叫丽姐送到对面的豪华酒店402房间。大概过来二十分钟左右,厨房的菜做好了,丽姐用打包盒打包好了,让赵璐提着两个菜,丽姐也一起去。先是过马路,本来应该走那座天桥的,丽姐嫌绕得太远了。所以打算翻马路中间的隔栏。

于是赵璐也只好心惊胆战的跟着那样翻过去,可是隔栏的高度对于赵璐来说有些困难,况且手上还拿着菜,那就更加不方便了。丽姐走到了马路对面后,朝后面看见了还没过隔栏的赵璐,丽姐让她先把菜从隔栏下面放过来,人再翻过来。赵璐只好骑虎难下地照做了。

终于到了酒店门口,赵璐这才发现自己工作的对面有着这样一个十分豪华高级的酒店,至少,以前没有来过这样的地方。丽姐对保安说,是402的客人定的餐。保安只能让丽姐先和客人通电话,再让赵璐她们进去,从转动门进去后,看见了一个假山,假山四周有许多人坐在那里看着杂志,看着书,品味着自己手中的饮品,也有几个孩子在那里嬉闹。

绕过假山看见了前台,前台旁边就是电梯了,进入电梯也有专门的人开动电梯,因为想要开动电梯,也必须要一个穿着制服的人手中的卡去感应区刷一下,电梯才会动。到了四楼后,走过铺着干净的红地毯的长廊后,才看到了许多房间,然后找门牌号。终于找到了。丽姐按了门铃,里面的人喊了句,等会。然后赵璐和丽姐就在门口等了大约五分钟左右,刚刚那位大姐才开门把自己的饭菜拿去,正在赵璐她们准备走的时候,那个大姐说让赵璐去帮她买包六十元的黄鹤楼烟,赵璐看看丽姐,丽姐说那你自己待会回去。

赵璐也就拿着大姐给的一百元去酒店门口的小超市买了一包烟,迅速敲响了402的门,大姐拿了烟后就说剩下的四十给你的小费。以后就叫我梅姐,我是你们店里的熟客。赵璐说自己不能要。梅姐笑了笑,说:“你拿着吧,去买东西吃,你这么大的女孩不都是爱吃零食的吗?”赵璐虽然在行为上和原则上都知道这钱不能要,可是,她的内心是很想要这份即使不多的小钱的。于是她就当做盛情难却的接受了。谢过后,高兴地走到了店里,似乎这次栏杆都变矮了,汽车也没有以往那么快的可怕了。

到了店里后,赵璐把得了小费的事情跟丽姐说了,其实,她在来的路上也纠结过到底要不要告诉丽姐。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坦白。可是丽姐并没有想着要赵璐的小费。让赵璐自己拿着钱去买东西。赵璐询问现在可否去买,因为现在没有什么客人。丽姐点了点头。赵璐于是跑到店旁的一家杂货店里买了自己需要的所有生活必需品。还剩了几块钱,她买了一点饼干,拿给丽姐吃。丽姐也没客气了。两个人一起吃着饼干。

晚上,还是像昨天那样,忙得每个人都是手忙脚乱的。赵璐不知道自己看了多少遍八点,等吃饭的时间,虽然之前吃了些饼干,可是,还是觉得消化得太快了,因为真的是体力超支。看了八点后,就看什么时候能够到九点。感觉时间怎么过得这么慢啊,真是度秒如时啊。终于熬到了九点了。终于下班了。

下班后,赵璐就赶紧把所有需要做的事情都做好,包括洗澡、洗衣服之类的事情。然后,躺在床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