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也想辞职?

虽然才过完元宵,都说过完元宵这个年才刚刚开始,但2018年已经悄悄地过去了两个月零两天了。你知道的,接下来的每一天都很重要。

春节长假时,大家经过简单的修整这几天差不多都已经上班或者要上班了,你已经调整过来准备新一年的奋斗了么?

过年期间,同学老友聚会时,总会听到有人说要跳槽要换工作,其实很多时候你的工作并没有别人想象中那么光鲜,其中的各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

有时候也会觉得工作就像穿鞋子,不管外表是绚丽还是朴实,只有自己知道到底合不合适,喜不喜欢。

有的同学薪资高,但加班是常态,常常弄得自己异常疲惫,附带着身体各处都有一些小毛病;有的同学看着清闲,但内心总觉得工作是在浪费青春,什么东西都没有学到,也没有发展的空间;有的人单位待遇不好,领导也不重视,职场的问题数不胜数,但每个人要生存就得工作。

我的工作角色是名教师,读书时没想过要成为老师,工作之后却异常投入。每当我们有寒暑假的时候,就有很多的人羡慕我们这种一年有三个月假期的,但我真的想说,只有这么一个优点而已,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可羡慕的,也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耐心胜任这个工作。

学校还没开工,有的人习惯性地开始新一轮的上班,一年复一年,也有的人内心憋屈着想要改变。本来已经打算带完毕业班的同事小君,这不跟我说起她昨天想冲动辞职的一段煎熬的心路历程,还好最后我们劝服了她。

前日,新年第一次来学校开会,两位保安大叔看到她时,大声对她说:“沈老师,形象大变啊,大美女!”

她也热情地向他们招呼,她说时常感受到:最不受人待见的人,越能感受你平日的热情与礼貌。

同样很真实和亲切的他们,每次她上班,以及每晚加班完之后,都会跟他们打声招呼。

还没开学就接受班级的改变,她们班的科任老师又换了,某领导召见她,让她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她很认真地听,时不时做个笔记,但他说的话最后并没有进入她的耳里,反而让她越来越失落、越来越生气。

这么几年来,她一直用心地对待着她的学生和班级,班级明显的改变很多人都看得到,家长和其他老师都能感受到。但他在夸新换老师有能力时,她以为他也会跟着夸下她带的班级,然而并没有,她的班级和管理在这位领导的眼中视而不见,还说存在着相当的问题。

她引以自豪的那些,她努力经营得日益完善日益美好的班级,她可爱又乖巧的孩子们,她取得的成绩,在这一瞬间全被否定了,她的心一下子炸了。

长久以来不被尊重的环境,完全没有发展的氛围,以前故意忽视的情绪全都上来了。她在想,一刻也不能等,辞职,立刻、马上、现在!

自从她工作以来,因为热爱和责任,她说她从来没自卑过,也不曾害怕过。以前班上有几位家长很能闹事,但在她之后感觉他们已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以诚相待,不管是学生还是孩子家长都能感受到,自然班集体越来越团结向上。

她跟我一样,也是个情怀很严重的人,她觉得在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没抱怨过待遇低,没指责任何人待她不好。她能忍受很多,但不能忍受对她几年成果的否定。可以眼瞎,但不可以否定事实。

连学校的保安大叔有天经过她身旁都说:“沈老师啊,听说你是研究生呐,有点大材小用呢,看你工作这么热情,真是一位有理想的人啊。”她笑笑,她觉得只要心态放平,你做的小事都会变得金光闪闪的大事。

学生的每一个好的改变,他们的成长,她都看在眼里,特别是因为她而改变了的他们,更让她有种幸福的成就感。她工作的快乐,只和她做的事有关,和她带的学生有关,然而和这个学校全然无关。

家委会的家长们在她的带领下,见新换的老师,她没有心情地坐在一边听他们谈。她听到家长们都会在这个新换的老师面前夸自从沈老师来当这个班的班主任之后,孩子们成长得非常快,家长们也比以前积极团结……

她心里感谢着家长对她的这份肯定,心想连家长都能感受到的,为何这个学校是这般模样?对工作的这份热爱不曾离去,但在之后的24小时里,她一心想着辞职,内心的一份骄傲让她觉得,再做下去已经毫无意义。

已经离任的前同事说她在这,别人看不到你的成果,你呆着是在浪费青春啊。以前没想过这个问题,只是时常感到不被重视,毫无发展,仅凭一已之力,但还好她有热爱。

然而这份热爱,被一句否定给磨灭。

因为又顾虑着两天后就要开学了,但又冲动着要不要打个辞职电话,不用怀疑的是学校可以找到一个代替她的人,但心善的她最惦记的是被她爱着的学生。

因为这样纠结的心态,整个元宵节也是宅着在家,不好受,手机里的消息也不想回复。

我问你敢不敢立马辞职?

其实我知道,照她的风格当然敢。

她能不能养活自己?

当然可以,跟我一样热爱写作的她,她说她可以靠写作赚钱,现在的新媒体发展迅速。她也可以当一个私塾老师(这是她的理想),在家教育学生。说不定她还会有更多的尝试,说不定之后的生活就完全变样呢。

像一个女侠一样的她,敢作敢为,雷厉风行。

有时我也希望她早点走,去过自己的生活,不必肓负那么多家庭的责任。干一个又穷又忙的职业,还不如潇洒做自己。

但同为老师的我知道,还有两三天就要开学了,她的学生还等待着她,他们那么爱她,那么期待她下学期一直教他们。

她之后也跟我说,学校可以辜负她,但她不能辜负他们。

“忍着自己的伤痛,陪伴他们过一个有意义的毕业之年吧,那也一定很有意义。”

说这句话的时候,我都能想象到她心里的光芒。一旦她投入教育,她又会变成平日里了不起的她。我也很多次辞职的冲动,但同样知晓教师是份良心职业,这就是高尚。

听完她讲的故事之后,感有体会。体制内的教育,有很多外人不懂的地方。本是一个高尚的职业,却越来越没多少人重视,地位和工资越来越低微。

但做任何事,真的就凭自己的一份心态,你自个儿赋予它意义,它就会变得有意义。

想多的时候,就会有伤痛,就会自己对自己过意不去。仿佛觉得大家都混得那么好,而为什么自己混得那么差。

刚刚和另一个朋友聊天,他说他前天刚刚辞职,还没有找下家,先给自己一段时间放松一下,到处走走。如今在这样焦躁的年代,这份难得令人欣赏。

如果你也想辞职,我也希望你认真地想一想,自己离开这个岗位还能做什么。愿想辞职却还坚持在岗位的你,默默地打磨自己,好好提升自己,可以一边工作一边找时机,但千万记得别继续让自己浑浑噩噩混日子。

如果你花时间在一件事情上,还花很多精力在这上面,它一定会回报于你。

对于要做的事,对于未来,我们再也不要拖延了。认真去做吧,学习一项技能,或者发展自己的一处兴趣爱好,专注地做好它,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如果你要想改变的话,不要一边抱怨着现在,又一边蹉跎着岁月,行动起来。把未来都规划起来,也用不着焦虑太多,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步走进你想走到的地方。

最牛逼的,不是你说走就走的旅行,而是在工作中你真的有随时说走就走的能力!

在机会未到来之时,好好地修炼自己,这一定没有错。
任何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当你有辞职的冲动时,不妨大胆点,但你一定要有能力养活自己。你就是有这个能力,而不是天天抱怨却没有任何行动的人。


【给不完美世界的情书】写给想辞职的你。

用心写作,持续更新,原创不易,转载联系作者本人。
欢迎关注同名公号,如果对你有启发,可以点亮一颗小星星哟,让我寒冬温暖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