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效率至上的城市里,我们怎么活得好一点

在生活中,我们总被教导要多一些“效率“,甚至连网速都在翻倍地加快。我们羡慕那些几乎不用睡觉,一年365天打满鸡血,无论何时都干劲满满的人。我们强迫自己加班加点放弃休息地工作,就为了完成老板的一个”小任务“。中午没时间好好坐下吃顿饭,上一次和朋友聚会也记不清是什么时候了。

有某些时刻我们看到了自己的”软弱“,想要离开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

这篇文章写给鼓起勇气留在这里的人。正因为脆弱,所以我们更要留下。大城市给我们提供了更多机会,保护和安慰,从楼下24小时的便利店,到24小时的热水,大城市给了脆弱的人生存的空气。

既然无法离开,那我们就要活得好一点。

1. 用冥想提高效率


通常我们都会坐地铁去上班,既能避开路面塞车拥堵的情况,也可以保护环境。可能唯一的不好,是我们总会变成人山人海中的一员。要去实现梦想的是我们,在路上被挤成了沙丁鱼罐头的也是我们。最可悲的是,我们好像并不能为此做些什么。

实际上,我们还是可以做点什么的。大多数人可能都知道冥想对于放松和平静身心有着诸多好处,其实冥想还可以提高你的创造力、专注力和工作效率。每天花几分钟的时间来做冥想练习,也许比你加班加点赶工要更好一些。

就像Claudia Aguirre博士所说,冥想就类似于我们在健身房利用特定的器械锻炼某个关节或部位一样。同样的,为了训练你的专注力,你的冥想练习也应该有一个相应的重点,无论是你的呼吸,诵经,或者是其他东西有时冥想更像是一个不断的挣扎反复的过程,你会失去你的注意力,随后找回它,然后又一次失去,之后再找回来。这种感觉可能让你觉得你并没有完成什么事情,可事实上你做到了,你会逐渐地在失去注意力时就可以意识到它的丢失,然后把它重新拉回到你正在做的这件事情上,这就是专注力的提升。

通常我们会在地铁上很特意地关注时间,以免自己迟到。近乎倒觉得,我们可以换一种方式,比如说定一个闹钟来提醒自己现在几点了,这样我们可以不用刻意的关注时间,相反地,我们可以把这些精力拿来进行一次短暂的冥想。更关键的是,冥想的方式也可以选择站着。

也许你会觉得周围乱糟糟的,根本没有办法进行冥想。如果每次的冥想都要特意的准备一个环境的话,那怎么能叫做身心的历练呢?《星际迷航》 里面有一句著名的台词就是:“抵抗是徒劳的”。这句话确实很有道理。当我们开始在意识里承认自己对周围环境的抵抗时,我们的脑子就会出现“服软”的情况,不再那么尖锐烦躁。当然,这并不是在说服我们不去受环境的影响,而是要我们承认自己的想法,不去克制这个念头也需要不理会。如果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那就是一次很大的进步。

近乎觉得,如果你现在有一件会让你足够烦心的事情,你应该全神贯注地专注于它。这似乎有悖常理,但这种做法确实有效。当我们在拥挤的环境下专注于周围不断产生的噪音的时候,它似乎变得不那么令人讨厌了。当你以这种方式结束这段地铁旅程的时候,你可能会比你刚上车的感觉要好很多。

冥想不是一个魔术,它不能让所有令人讨厌的事情突然间就变得不烦了,但它可以改变我们对待这种环境的方式。

2. 学会减压会让你过得更开心

压力不是某一个人的专有名词。在现代社会,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有压力,学生有升学的压力,我们有工作的压力。根据最新的心理学数据分析: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人患有精神性、心理性的疾病,80%的原因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也有媒体数据显示: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和心理压力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呈反比。那就意味着,压力越小的人越幸福。

但这并不是最后的结论。俗话说: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我们如果没有压力,就可能丧失了奋斗的动力。对于我们个人的发展而言,好像也不是什么太好的事情。

当你觉得有压力时,你的身体会释放肾上腺素,从而使得你的心率和血压升高。当你在长期处于压力负荷的状态时,你的身心就会被压力所控制,产生一些严重的副作用︰ 失眠、 头痛、 胃痛、 胃灼热。你总是睡不着,总是感觉不太舒服。这些症状理所当然会对你的工作效率产生消极的影响,无论你是在家办公或者在办公室工作。

刚刚我们提到了冥想可以通过提高专注力,进而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2012年对冥想的一个研究表明了冥想对压力、 认知功能和智力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研究小组使用电脑游戏进行了压力测试,然后发现冥想改善了参与者的反应时间,提高了智商水平和认知功能,同时减少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当我们抽出时间进行深呼吸,并且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的呼吸上,而不是集中在给你带来压力的事物上时,身心会感觉到平静轻松,体内逃避压力和抵制压力的敏感度也会慢慢降低。当你不再被压力所困扰了,你就能更充分地专注于自己当前的任务,这种做法甚至可能会让你整体变得更健康。

事实上,2012年美国心脏协会的调查表明,"在那些患有心脏病的非洲裔美国人当中,定期练习静坐冥想的人比那些上了五年健康教育课程的人减少了48%心脏病发作率"。可见除了减轻你的压力,冥想还可以保护一下我们本不够坚强的心脏。

3. 是时候改一下你拖延症的毛病了


实际上冥想也可以帮助我们改变这种拖延的习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习惯将越来越多的事情往后拖。小的时候还学过“今日是今日毕”,然而现在的我们总会觉得往后拖一拖也没有什么不可。在家里葛优瘫一会儿,好像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蒂莫西博士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会有拖延的习惯。他认为拖延症是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失败表现,我们可以通过调节情绪来使得我们不再拖延,而这种情绪调节是可以通过冥想练习来实现的。当我们能够减缓我们的思考速度,更加留心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我们就赋予了自己可以做出更好选择的能力。

那么重点来了。当你发现自己被淹没在文件堆砌的高墙里的时候,就试着花几分钟进行冥想。这不仅可以提高你的工作效率,还有助于解放你的创造力和洞察力,使你可以从新角度观察你身边的事物,然后把这种领悟和见解带进生活。事实证明,减缓自己的思考速度,让自己的思绪慢下来,实际上你可能会变得更有效率。

最后,1937年的今天,日军侵入南京,对我们的同胞实施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30万人在这次事件里丧生。

有些事情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记。

请一起传递这段历史。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妈的,又一个周一没了。 自从上了大学以后,我越来越感觉时光在飞逝。它就像是个隐形刺客,总是在你不知不觉的时...
    Dddddddddddd阅读 306评论 3 0
  • 好久没有这样长时间的旅途经历了,记得那是大一刚开学的时候我和我妈做了好久的车才到学校,只记得我在车上都快崩溃了,当...
    小场面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