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学历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知道我考上了一个省会城市的某个专科时,妈妈说她不甘心。

当时我安慰她说:专科怎么了,我们学校那个考上了清华的学长最后不还是什么好工作都没找到嘛。

我尽力的举出那些失败的例子,来告诉她这个时代学历根本就没用。

当然我也在自我催眠,说着我不后悔,我在专科依然可以好好学习,多考证,积累工作经验……

后来我背着包来读了专科学校,只是读了以后才知道差距。

我想象中的大学都会有大大的操场,藏书无数的图书馆,可是我的大学不是。

像我这样在家里小区都会迷路的路痴,在我们的那个校园里一次都没有走丢过,因为太小了,闭着眼睛都能知道哪是哪。

图书馆我也没去过几次,因为空空的书架告诉我:你还是回去睡觉吧。

每当假期回家时,亲人们都会问:在哪上学呢?什么学校啊?

我都会压低到仅有自己能听到的声音说:专……科。

然后亲人会操着大嗓门的说:哎呀,专科也挺好,那谁家那小谁,都没有学历,现在都开上宝马了。

我不关心别人的成功史,我只希望,当你说我的学历时,能不能小点声。

因为我自卑啊!

真的会自卑,虽然当初我很自信的说我不后悔。

其实只是因为我没办法而已,没法安慰自己,只能说不后悔了。

至于后不后悔,我自己知道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边确实有很多学历不高但是很成功的例子,其实也是因为他们具有某些品质,比如头脑灵活,比如不服输肯吃苦。

在反观自己,基本没有什么逆袭的可能。

所有鸡汤里熬的都是一个人怎么走出贫困走向成功,这样的例子我身边也有。

可是在几百个人中能拿来提及的也就一两个而已,更多的都是被庸碌的生活感染以后,选择了跟着时间走,几岁结婚,几岁生子。

过着有计划的人生。

你说这样不好吗?

很好啊,对于我这样一个自己住,自己面对恐怖黑夜的单身狗来说:

有个人陪多么幸福呀!

可是又不甘心于早早的结婚生子过着为灶台打转的人生。

可是我学历低啊,或是说我见识还是太少。

我交过一个学历很高的男朋友,他总是做事井井有条,每天都能列出详细的计划来,再一步步的完成。

而我总是想的很美好,明天早上五点起床背英语单词,我要过四级。

结果第二天早上闹钟响了,我安慰自己说再睡一会吧,明天再背也来得及。

于是周而复始也就放弃了考四级。

虽然我这样,但还好很多伙伴都与我一样,谁也不嫌弃谁颓废堕落。

我们都一样,上大学,混日子。

后来毕业了,才感觉到学历低的带来的深深恶意。

下载很多招聘软件,很多企业都要本科及以上学历。

筛选掉那些去不了的公司以后,剩下的也只有在公司里面做着可有可无的小角色。

端茶递水,看人眼色。

薪水基本月光,但是同事们都是奢侈品加身,自己穿着淘宝爆款,Low到像快手里摇头智障。

工作一年换了几个单位,每次都从最低层做起,自然也没有攒到钱。

很快男朋友也毕业了,他很幸运的进了一家我连仰望都不敢的单位,或许也不是他幸运,是他该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活得越来越像我电视剧里看到的样子,一天到晚满世界的飞。

而我还是老样子,为了表示我不甘人后。

我对男朋友说想建立个团队做公众号,男朋友问我:做预算了吗?如何涨粉之类的问题知道怎么解决吗?

他抛出一大堆问题,直接给我砸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我都没想过,甚至我做这些只是我的一腔热血。

男朋友进步很快,在反观我,毕业一年多没有丝毫长进,还像以前一样喜欢放任自流,愿意与对自己妥协。

后来因为觉得实在不相配,狠狠心提了分手。

我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就像是初中时,贪玩的我却不好意思打扰学习好的同桌一样。

因为觉得自己耽误了人家。

后来就没有他的消息了,可能他现在已经与职场白骨精或是某个白富美结婚了吧。

有时候闭上眼睛想,自己的出路在哪,睁开眼睛发现还是要生活,就先做着这份工作吧,毕竟得活着。

越活越没信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不屑于相亲找对象,可很多的同龄人都已结婚生子,就自己还是单着。

嘴上说,享受单身生活,可实际上是:真的没人要。

长得不好看做不了花瓶,没什么能力做成大事,心中装着诗与远方,又苦于身上的钱只够买张火车硬座。

最大的硬伤是摆脱不了学历带来的阻碍,让我越走越窄。

如果我是男人我也不想要我这样的女人。

高中时,老师说:女孩子要好好学习,考上专科你会发现,你接触不到优秀的男孩子了。

而我在大学找到了一个优秀的男孩子,本来想对老师炫耀,拿事实打他的脸。

只是短暂的惊喜过后带来的是长久的煎熬,我担心被看不起,担心会失去。

后来我发现,这些不算难熬,真正艰难的是你的配置已经运作不了他的系统了。

或许可以说成:你配不上他。

至少现在与我相亲的人中,没有一个能与他相比较。

对呀,我开始相亲了,因为我开始妥协了。

很多鸡汤教你逆袭,但是更多的人都是活成了平凡的样子。

不再追求梦想,只是在城市里住着一间小房子,与伴侣、子女共享一生。

或许我是因为学历低,而过不上自己理想中的灿烂人生。

或许这就是我该过的人生吧!

你不要笑我,承认吧,这世界哪有那么多鸡汤可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个电影,rose演的,叫做劳动节。男主角在胡子拉碴前,还是很帅的,会做派,修车,修电灯泡,修洗衣机,修彩电,修...
    沙田柚阅读 240评论 0 1
  • 每天主要的事情是做一个圈外的作业,还有另外一个天赋组的每天一个自我觉察。本来还包括有每天写作和每天心理咨询师三级的...
    步履如菲阅读 554评论 0 51
  • 上一篇:Settings配置页面的创建下一篇:数据的读写 插件已发布 1,在Plugins中搜索CCLines,进...
    街头客阅读 9,025评论 1 13
  • 我被调走了 不能再搭小痞子的车了 早上在公交站 看着小痞子的车开过去 突然觉得有点难过 再也看不见了哈 嗯 再也看不见了
    骄傲的树阅读 90评论 0 0
  • 到了中午,回到了学校里,一看呐他们都在踢着足球呢!哈哈,我撒腿就参加了他们的队伍里。 开始我有点跟不上趟,好不...
    甜甜的小王阅读 15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