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0岁女童踩死6月龄婴儿 什么样的家庭易养出小恶魔?》

作者:橡皮

前几天,美国威斯康辛州一名10岁的女孩遭到一级故意杀人罪起诉。

女童在养父母经营的日托中心,不小心将男婴摔到了地上,害怕的女童为了阻止婴儿哭泣,竟用脚不停踩婴儿的头部。男婴头部肿胀,在医院抢救两天后死亡。

婴儿父亲心碎地表示:“无法原谅,在我眼里,他不是10岁的女孩,而是杀死我孩子的凶手,我认为,被戴上手铐受到制裁是她应得的,她是罪犯。”

作为母亲,我想我可以体谅孩子当时的害怕和无措。但是,一想到她施暴的过程,对不起,我想换作我也无法原谅。

我们常把孩子们想象成天使,认为他们天真无害。但是这些年未成年犯罪频发,并一且一次比一次恶劣,这些案件正在无声地提醒我们,要重新认识你身边的孩子。不是所有孩子都是天使,有些“小恶魔”也混入其中。

1997年,日本神户市连续发生了几起儿童被杀案件,手段极其残忍。其中一个受害者被肢解后放置在一所小学门口,凶手甚至将威胁信寄到警察局挑衅,称自己是“校园杀手”。

由于手段残忍,作风大胆老练,警察一度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中青年。直到调查到最后才发现,凶手只不过是一个13岁小孩。警察询问其杀人动机时,他淡淡地说,减轻我的痛苦的唯一方法,就是增加他人的痛苦。

理由很荒谬,也很简单,但那些被害儿童的家庭却要为此痛苦一辈子。

因为日本的“未成年保护法”,该小孩连续杀害数名儿童的后果,只是被判进入少管所7年,现已于2004年出狱,出狱时不过20岁。20岁,意味着他的人生还有无限可能,但那些逝去的孩子呢?

是你,会原谅这个孩子吗?

现在信息流通速度之快是以往的几何倍率,孩子们受到影响变好或者变坏都有可能。也许你观察不到明显的变化,但他(她)们内心确实在变化着。

别再说他们单纯,他们恶起来更纯粹。有时为了私欲,有时候仅仅为了一时爽快。

今年8月份,小敏在打开自家房门时将3岁的琪琪撞晕,随后,因害怕自己家人承担巨额的赔偿费用,便将受害人琪琪抛入自家屋外的一粪池内,致其死亡。

受害者母亲曾这样说:“你们知道那个13岁的女孩儿有多冷静吗?撞晕琪琪扔掉后,回家处理好身上的泥土,又出来跟其他小朋友玩,街坊及邻居都问了她无数次,她都若无其事……”

警方介绍,小敏的行为已构成涉嫌故意杀人罪。但根据《刑法》第十七条中“14周岁以下犯罪的一律不能处以刑罚”之规定,小敏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最后,警方责令家属将小敏带回家,由监护人对其严加管教。

如此的冷静和处变不惊,我想一个大人都未比比得上。

2016年2月,昆明20辆8路新公交皮座椅连续遭毒手,共61个皮质座位被破坏。5月27号,两四年级小学生在“作案”时被抓现行。面对民警,他们有恃无恐,“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我们,抓着也不怕”。

看看吧,她们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相反,他们很清楚,并且有侍无恐。我们真的不能以从前的眼光看待现在的小孩,他们很可能比成年人更“老练”。

同时,看完这些新闻我也在思考:

为什么一些孩子犯了错不是告知家长或者主动承认错误,而是拼命掩饰?

甚至为了掩饰过错,做出更过激的行为?

他们在害怕吗?

他们在害怕什么?

这和父母平时的态度是否有关系?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小恶魔?

教育学曾指出,所有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大人的问题,家长作为和孩子接触时间最早、最长的关键人物,是“小环境”的主要营造者,孩子一切的问题,其实都是不良家庭教育造成的。

而事实也证明,这些“小恶魔”们,过得都不太快乐。

将6个月大的婴儿踩死的美国女童,生活在养父母家中。但因为工作繁忙,养父母并没有多少时间去关注这个女童的成长。

日本神户连续杀人案件的13岁凶手,因父母离异,从小由奶奶抚养长大。个性孤僻,与同学关系疏远。

而那位为避免家人承担巨额赔偿费用,将3岁女童丢入粪池的13岁小女孩 ,想必平时也深受父母影响:为了逃避责任,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孩子耳濡目染父母一次次推卸责任,当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当然也会仿效父母的做法。另一方面也说明了,这个孩子缺乏足够的安全感。

如果这位女童的家长能早些教育孩子错了要勇敢承担责任,并且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让孩子明白就算赔偿巨额费用,父母也不会因此不爱我,那么她应该不会一错再错。

养育孩子从来偷不得懒,你如何对待他,他就如何对待这个世界。爱少了,孩子不知道如何与这个世界相处。但过分宠溺,孩子又对世界没有敬畏之心。

天下父母谁不爱自己的孩子呢?但不是每个父母都知道如何去爱。育儿有方的家长都懂得,小时候对孩子多用心,孩子长大后才能省心。

就像俞敏洪所说,成长远比成功重要,培养孩子如同种树,只有先在根上先滋养他,然后以品德之养分来灌溉,孩子就能长得枝叶繁茂,离阳光更近一些。

我们常听老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由此也可以看出三岁养成的规矩对孩子的未来影响有多大。

孩子在1岁多基本已能听懂父母的对话,2~3岁时就可以制订一些规则,并且监督孩子严格遵守,不轻意退让。因为,此时正是孩子养成好习惯和行为规则的关键期。

四岁的孩子已上幼儿园,如果坏习惯太多,会影响他与同学或和老师的沟通,孩子自已也会受到打击。这时父母再来纠正孩子的坏习惯,要比小时候难得多。

孩子要从小教,有些家长对孩子很“放心”。总说孩子还小,长大后就懂了,孰不知,长大后就来不及了。

2016年10月18日,朱晓东在上海虹口区家中与妻子杨萍发生争执,随后将妻子杀害并冷藏3个月之久。其间,朱晓东正常生活并时常刷妻子信用卡消费,直到骗不下去才向公安机关自首。

可惜,这么冷血自私的罪行并没有让其母亲反思自己的教育。直至案件判决结果宣布后,朱晓东母亲还在辩称,他是害怕呀,他也是小孩,也没经历过什么事。

当记者问她,当时杨萍体谅你们不富裕,没要彩礼,婚房首付和装修都是女方家出的?她冷冷地说,那都是她自己愿意的。

我相信朱晓东长这么大确实应该没经过什么大事,毕竟有这么一个“爱”他的妈妈,有什么难关,妈妈一定早就挡在前面了。但是这一次,来不及了。

孩子总会长大,总有一天会不在你的羽翼保护下。这时,你拿什么来保护他?父母不能只醉心于自己的给予,这样的爱,其实是自私。

《触龙说赵太后》里左师公曾说过:“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真正的爱孩子是为孩子的长远考虑。

相反,一个自私,没有格局,没有同理心的母亲一定会养出一个不懂感恩,不知天高地厚的儿子,这不奇怪。

如果你的孩子遇到小恶魔怎么办?

一定要及时远离

除了为孩子的安全考虑,更因为孩子的模仿能力强,有这样的伙伴在身旁影响着,孩子好不容易建立的好习惯和规则感可能三两天就崩塌了。

不过,到底哪些是天使,哪些是小恶魔,别说孩子,就算成人也不能一眼辨出,但这么多案例也告诉我们,所有小恶魔几乎都有以下表现:

1、行为粗鲁,无故打骂其他小朋友

2、没有规则感

3、缺乏同理心

而这些表现恰恰是孩子没有安全感的表现,在埋怨孩子不听话,不懂事,难管教的同时,我们家长是否也反省过自己的问题?有没有给孩子足够的理解和陪伴?有没有无条件地爱他们?

引用弗洛姆《爱的艺术》里的一句话:“我允许我爱的人,以他自己的方式并为了自己而成长。我要和我爱的人保持一致,我愿意接受他本来的样子。我爱他,但是他不用成为我希望的样子。”父母们或许要好好回味这句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