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女儿国》: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年初一,我去电影院看了《西游记女儿国》。

本是当做消遣去看的,看完却觉得胸口似被人扎了一箭,鼻端默默发酸。女儿国国王和唐僧分别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让人禁不住感叹: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1

女儿国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

说的是唐僧师徒四人,行至女儿国,唐僧被女儿国国王看中,欲留作驸马,怎奈唐僧身负西天取经之重任,不能被儿女情长所累,女儿国国王纵千般挽留,也只能万般推却。

怎奈唐僧虽然遁入空门,四大皆空,不近女色,可仍是肉体凡胎一具。面对美貌才情俱佳,深情款款的女儿国国王,纵是万般克制,心也忍不住为之沉沦。

在83版西游记里,那女儿国国王想尽招数,留住唐僧,怎奈唐僧就是坚持要去西天取经,在他心中,真经才是这世间珍宝,女儿国国王闻此,幽怨地问:“难道在御弟哥哥眼里,我还算不得国宝吗?”唐僧无言以对,只能闭眼默默念起了经,心,却乱了。一额汗水,睫毛微颤,就是不敢抬起头来看眼前这如水的女子。是以,在这版西游记里,一直有个争议,就是唐僧是否真的为了女儿国国王动心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在新版的《西游记之女儿国》里,唐僧是确确实实动心了。证据就是,他穿的袈裟,在他动心之后,就从他身上滑落了,怎么都穿不上。菩萨出现说,等他对这段情爱彻底放下之后,才能够再次穿上袈裟。

可以说,这部电影,充满了意象。没有明说,却让你在看到的时候,心里忍不住满满地感慨。比如那件袈裟,比如,无边无际的苦海。

唐僧和女儿国国王被推入苦海,遇惊涛骇浪之颠簸,风雨雷电之侵袭,无甘霖解渴,无食物饱腹,受尽苦难,几近死亡,才终于到达了苦海的边界。

相比之下,他们还算幸运,更多堕入情欲的人,如同坠入苦海,苦海茫茫,历经艰难,终其一生也到不了岸。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情欲之苦,不仅仅体现在女儿国国王和唐僧身上,同样的,还有国师和忘川河河神之间长达20年的思念纠葛。

20年前,国师本也是一个单纯的豆蔻少女,意外感受到了河神的存在,虽然从未见过他,可是他却给了她恋爱的感觉。于是她每日到同一个地方,对着墙壁诉说私语。河神同样爱上了这个女子,于是从墙壁中落出水来,让她知道,他一直都在。

可造化弄人,国师奉天命,照顾刚出生的女儿国国王,从此,再也没有去和河神约会过。

河神苦等她而一直无果,渐渐地,从一介河神,变为一个怨灵。稍不如意,便大肆兴风作浪,屠害无辜生灵。

是不是像我们身边的很多人,情感遭遇挫折,便放飞自我,或从此一蹶不振,或开始游戏人生。

只是上天注定不会原谅这样的所作所为。最终忘川河神因为犯下屠杀众生的重罪,被打入河底,化身晶莹的水泡,一颗一颗,消失在河里。

倘若说,河神因为感情的不如意,还可以嫁祸众生,那么,如今我们遭遇了感情的溃败,却连发泄的地方都没有。有多少人前一天晚上刚和对方分了手,哭了一整夜,第二天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去上班。繁重的生存压力,让感情无处安放,最终只能放在心底,眼睁睁地看着它一点一点地腐败。

究竟谁更幸运抑或不幸,谁又能说得清。又有几个人能像孙悟空一样,从石头里蹦出来,天生对男女之情免疫,不必受其纷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我有一个大学同学,在大学的时候,和当时的女朋友关系非常好。如胶似漆,每天都在一起。

毕业之后,他去了一次女孩家。女孩父母提出,一定要有房子。

当时他苦苦找了一段时间工作,却发现当地企业给出的工资都太低。为了尽早赚到钱,他去了非洲。本想着苦个三五年回来,够买套房了,就娶了女孩,从此过上幸福平淡的日子。

可不曾想,女孩在他买得起房之前,就已嫁作他人。记得那天晚上他蹲在老家的屋顶上和我视频,屋顶上没有光,只看得见他的烟头,在黑暗中忽明忽灭。他断断续续的话语,也飘在了茫茫夜空里。

后来第二天一早,他就回非洲去了。从此,很少听见他的消息。半年发一次朋友圈,也是寥寥三两句话,全然让人猜不透此刻他的心情。

这次看到《西游记之女儿国》,我又想起他,趁着拜年问他还好不好,过了很久很久,他回复了两个字:“还好。”

不知此刻的他,是否还在苦海里苦苦挣扎,一直没有到岸?

亦舒说:“很多人,究其一生,不是做了感情的奴隶,就是做了金钱的奴隶。”也许很多人,堕入苦海,就只能在里面一生漂泊,无法上岸了。

4

如果人有选择,谁愿意受苦,谁又愿意辜负?

只可惜,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一如唐僧,对女儿国国王,是倾心,是真情,但若为她放弃西天取经之重任,作为金蝉子转世的他,便要辜负佛祖的旨意,无法普渡众生,他此生意义何在?爱一个人,和爱众生,真的能一样吗?可是若继续西行,他与她,便永远不能再相见。

又如国母,和河神相恋,天命偏偏又委以她重任,她要照顾女儿国未来的命脉。若不顾一切和河神私奔,女儿国因此遭难,她身为国母,会不会心怀愧疚,遗臭万年?可是她最终选择了守护女儿国国王,却让自己的爱人从此痛苦一世。

更如我那位朋友,如果不选择远赴他乡,他又怎么在短短几年内,娶到自己心爱的女孩?可是他走了那么远,却发现,自己却和心爱的女孩,因为距离分了手。

错,错,错。人生在世,怎么选,都是错。

最后看到女儿国国王说:“我舍王权富贵,你守戒律清规”的时候,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尊贵如女儿国国王,也有如此委曲求全的时候,可是,依然留不住她的爱人。

她说,想不到女儿国之外,竟全是这样一片茫茫苦海。唐僧想了一想却说,纵然到处都是苦海,却也有快乐的时候。

爱情,能让人含笑饮毒酒。也许最后免不了痛苦别离肝肠寸断,可一定也有甜蜜的时刻,这些时刻,一定会变成记忆里,最亮的那颗星。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