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怎么办?

如果下边这段文字有幸被您看到,请不要计较我的文笔,我写下的只是一个毫无文字功底的天津市民的真情实感。 我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在这座城市生活三十多年,做着平凡的工作,挣着寥寥的薪水,像大多数天津人一样,早点铺、单位、家三点一线。周末,我也会去听相声,看泰达。最大的成就感在于和朋友一起聊聊我们一块的英雄事迹。去年冬天,到西安出差,大雪封门,总要找点事做,就去参加了当地的一个豆瓣活动,十几个人一起聊天,聊得什么都忘了,总之聊得很开心。于是,回到天津,我也开始组织类似的聊天活动,聊电影,聊足球,聊生活,聊我们自己,从没有人到有几个人,又到有十几个人。就这样过了一年,我也很知足。平凡的生活总要有些点缀,才会有趣。今年春节后,活动再次开启,我发微信给去年攒下的四十多位豆友,他们说,对不起哥们,我走了,不在天津了,咱只能在群里聊了,就这样四十人又回到了十几人。我问大家,是不是我们的活动没意思,都不来参加了。他们说,真不是,真的是决定离开了,在天津实在没发展。 天津怎么了? 天津没怎么,天津还是那个天津,早点依然好吃,相声依然好笑,泰达依然还是那个泰达,就连地铁也依然在开工,开工,开工。我们的城市从来没变过。只是人走了。。。 南大的同学告诉我:天津的工资太低了,在这没发展了,我要走了。做游戏设计的朋友说:在天津找不到我这个行业,我只能走了。开酒吧的朋友说:天津没有夜生活,我得走了。玩比特币的朋友说:天津没有氛围,我必须走了。我媳妇说:天津空气不好。。。。。。我说等等,闭嘴。 我理解他们,但我还是觉得天津没有变,只是这个世界变了,人们对于生活的追求不再只是三点一线,而是更有秩序,更加便利,更为丰富。天津已然满足不了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常说天津人喜欢安逸,可他们告诉我,安逸是要选择的,如果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安逸,那么选择安逸就是笑话。我们常说天津人小富即安,但他们告诉我,更多人是未富先安。我跟他们讲天津曾经亚洲第二大城市的辉煌,他们告诉我,那都是过去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 天津有了一种不被需要的感觉,更可怕的是这种不被需要已经从被动变为了主动的不需要。 我们说天津人最爱吃,最会吃,我们把放生菜、鸡柳的煎饼果子称为“xiejiao”。可在外地却从未看到过天津自己的煎饼果子品牌。我们说天津人懂球,爱球,却从未有过球迷文化的输出。水滴除北看台外很少看到有人穿着球队为球队呐喊,球迷们说因为我们奏跟别银不一样。天津某家名头很大的餐饮企业做宣传,却找不到logo的原稿。老总说做什么logo,要什么slogan,发传单不奏完了吗?一位高考660多分,被浙江大学录取的学生,家长说:别走啊,外地都是老坦儿。天津主动向世界说了:NO! 天津就像始终走不出闺房的大家闺秀,孤芳自赏中享受着自己的倔强。 天津怎么办? 带着“天津怎么了?”“天津怎么办?”两个问题,我们在上周搞了第一次“城市圆桌会”。 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吐槽大会,我们在活动前将活动细节以私信的形式发给了一些企业家,三家网络电台和大学生组织。也收到了一些回复。津口欲言FM的李主播也亲自来参加了我们这场聊天,还有一些回复让我们感动,一些企业家私信跟我说看到天津有这样一群积极进取地年轻人,我们也愿意尝试在天津开办企业。这是我们为深爱的这座城市努力付出获得的回报。、 这场聊天后我们总结了三个倡议:多宣传,多学习,多走出去看看。 多宣传是宣传天津的美好、特色、甚至品牌。 多学习是学习其他城市的优势。 多走出去看看是号召天津人走出去,到全国,甚至世界各地区逛逛,看看外边的世界什么样。 我们为此也筹备在我们的微博平台,发布主题为《外边的世界》的视频征集活动。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这场讨论中。因为我们相信没有谁会比市民更爱这座城市。 我爱这座城市,爱这里的一切。我们没有能力改变很多现状,但我们却愿意影响身边每一个人,城市圆桌会会继续在每个周末开启,我们会努力让每一个人听到这场讨论的声音。 今天是工作日,我恢复了三点一线的生活。但我有了一个期待, 周末我会等你们来聊天,这就是我们的城市圆桌会。

.....................................................................

因为爱天津,所以希望天津有发展,因为期待天津有发展,所以我们看到了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因为我们愿意召集所有看到这座城市问题的人来商讨改变,所以有了城市圆桌会。又因为城市圆桌会,我们更对这座城市充满期待,更是一种积极思变的精神。这是一个闭环,催生这个闭环的不仅仅是爱,更是务实的做事。上周我对一位刚刚从伊朗赶回并愿意参加城市圆桌会的天津哥们说:我们可能无法改变现状,但我们能影响身边的人。这或许就是这场聊天的意义。

到目前为止,我们做了两场城市圆桌会,加一起四个小时的聊天,有对城市问题的吐槽,有关于生活态度的辩论,有游历四方后对城市细节提出的建议,更有对自我的重新架构。

一位坚持不让孩子离开天津去外地读书的母亲,会后告诉我,她意识到了只有让孩子多走出去,才能了解世界,才能更好的谋划未来。

一位在津企业家听到了年轻人对天津发展的思路,也看到了这座城市年轻人的活力,决定加大投资。

几位刚刚在津创业的年轻人,听了大家的建议,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创业方向。

几个刚毕业的外地大学生,他们决定留在天津,因为这里已经开始有人重视问题,并愿意做出改变。

每一个人都找到了自己来参加这场聊天的意义。而我们也更加务实的去挖掘问题,几周来,我们在不断整理天津地铁站的错误英文标识,我们在积极收集来自在外地读书,工作的天津人提供的关于其他城市做的更好的细节的视频和图片,我们在制作宣传天津的小短片,我们在向在津的外地大学生发出邀请,带他们一起徒步游览津城。

城市圆桌会可能还无法改变很多天津的现状,但我们在努力的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让天津再次被需要,让天津再次被你们爱。所以欢迎您来参加每月的城市圆桌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