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S早起晨读第六期D24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早上5:52被闹钟叫醒,拿起手机进入晨读QQ群。群视频还没有开始,我就继续眯了一下下。过了一会儿,S来了,我也就进群开始上课。

今天不讲新音标,到目前为止,只剩下几个音标没学了,看到句子基本上音标都是学过的了。今天开始从音标的学习过渡到单词和句子的学习,侧重对整体语音语调的把握。另外还有一个新玩法,就是通过只看音标来说句子,经过这二十来天的训练,这对大家已经不是难事了。

今日学习原材料:
Twenty-two percent survived with good brain ability. Only ten percent of the victims treated with traditional CPR survived with good brain ability.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changed its guidelines for CPR chest presses in two thousand and five.

重点注意单词:
twenty, percent, survived, ability, treated, traditional, American, changed, guidelines

信息与事实:
1.twenty,treated中的第二个t音比较轻,发起来含混,像浊化为轻d的音。
2.victims的t音浊化为d音。
3.thousand and five中,thousand的尾音d吞掉,and的d音吞掉,这样读起来整体更连贯通畅。
4.特别学习English这个单词的发音,注意里面的ŋ音和ʃ音。

感受、评价与探索:
1.被动的偷懒: 这几天身体和精神状态不好,特别累特别困,整个人有些有气无力的感觉。早上的课不管怎么样是一定要听的,而且要现场听,所以我六点醒过来上课,但是感觉没有力气,就放纵自己躺在床上了。半个小时的课程里,我一直紧跟着S的节奏,一边听一边跟着读,没有睡觉没有偷懒,但是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意识是有些朦胧的。我精神上想努力跟上,可我的专注力和精力没有相应配合,尽管听得感觉挺不错,练起来也还可以,我的能量并没有被完全点燃我也没有完全投入,整个人懒洋洋软绵绵,有些蔫不拉叽的。其实这个状态就是一种被动的偷懒,主观上想好好学,但是被身体的状态困住了。这样的学习效果可想而知不会特别好。学完半小时我精神依旧萎靡,没有力气继续练习,心里提醒自己很困、不舒服,需要继续休息,然后就真的又睡了会。醒来后学习的内容更加模糊了,然后要靠再学一遍来强化理解和练习。其实这样学没有学到尽兴,休息也没休息好。如果真的身体不舒服,那就安心好好休息下,保证身体和精神的状态,另找时间学习录音也可以的。最怕的就是这种犹犹豫豫,两边都想做,两边都没做好。

2.探索问题发现学习资源: 今天想找下类似于breaths这种风格的单词发音原则,比如θ和s,或者ð和s连在一起的发音。然后去Google搜,发现还真有人问这样的问题并且有人回复,然后我还意外地发现了S课堂PPT中示范发音嘴型的小姐姐,原来她有一系列的发音视频Rachel's English,不仅有关于音标的还有一些难的易发错单词的讲解视频。我看了两个,突然觉得她的风格很熟悉,尤其她提到富兰克林测试,我似乎之前听过。我使劲回想,我今年年初在每日英语听力里找到过一个很棒的教发音和美语的视频集,好像就是她教的啊!一直想再继续找时间把她的那些视频认真学习下的,不过还一直搁置了。于是我去每日英语听力里找她的视频,果然找到了!而且找到了我曾经学习过的那集,真的就是她!哈哈,原来我和她早就相遇了,差点就一直把她雪藏了。幸亏跟着S开启了这段学习旅程,我能够再次和她相遇,也感谢自己开始尝试着更深入思考并且动手动脑去探索问题的答案。虽然目前我还很小白,工具使用也不利索,但是只要迈出这一步并且坚持下去,我一定会越来越厉害的。

3.要改变一个习惯真不是容易的事情,哪怕只是一个错误的发音: twenty的音中我把tw发错成tr太久了,尽管这两天一直刻意练习tw的拼读发音,真正读句子的时候就经常不受控制了,脱口而出的就是tr音,然后就错了。于是我就赶紧对着twenty一遍遍拼读,纠正发音,然后再有意识地读句子就读对了。不过只要稍不留意就还是会发错。所以不是知道了正确的发音,一时会了,做了一些刻意练习就能够改正错误的发音的,得每次发这音时都特别小心,刻意发对才行,直到它和我的口腔肌肉融为一体,成为我正确的第一反应,而这中间得有无数遍的带脑刻意练习。

4.S早上说,现在已经立秋了,我们这些天在三伏天做练习,可谓夏练三伏,冬天又是冬练三九,以前觉得这样真是很痛苦,现在看也不过如此。确实,再有挑战再痛苦的事情,只要不畏难,勇敢面对,迎难而上,最终这些困难都不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当你变强大,内心变得坚定,一切都不过如此。回过头来看,这些认真经历过的痛苦都会变成浇灌你成长之花盛开的营养液。在去年这时候,我还几乎从来没有早上六点起来过,无法想象自己这么早起。后来加入学习小组练口译,得早上六点起来做练习,于是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我也努力六点起来跟着大家做练习,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我竟然基本上坚持下来了。那是冬天,早上起来外面漆黑,我房间里暖气还不太好使,房间里挺冷的,从温暖的被窝里爬出来很需要意志力,真是冬练三九的考验。这段时间晨读小组训练,北京天气闷热潮湿,我房间里没有空调,有时候闷热的空气让人很难受,我也坚持下来了,每天早上六点起来上课,晚上十一点来钟做练习,写笔记,二十多天夏练三伏的日子就这样过去啦。只剩下不到十天了,我还不舍得结束呢。困难也好,痛苦也罢,摆正好心态,一切都不再怕的!

5.“单点连通全世界,搞透一个的世界会比你想象的更清朗”,S如是说。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在一个点/方面/领域深入学习钻研,把相关的问题都搞明白、搞透彻,那么你会发现一个更开阔的世界,这个开阔的世界不仅仅指你在这个领域变得非常专业、有实力,从而有权威甚至话语权,并给你带来更多的资源和条件帮助你取得更大的成就,也指你在一个领域的深入钻研给你带来的思维方式和状态的改变,探索一个领域的方法和习惯也可以借鉴用于其它领域的学习和研究,如此,你的能力和视野会像一个结实的网那样越结越大。

今日累积学习小时数:
早上上课30min+晚上重听课程录音并练习80min=110min。

P.S.
1.今日上Google搜索发现它真的特别强大,以后一定要多用,多探索这强大的资源库。遇到问题自己多思考,多找找方法,不要总是一问三不知,什么事情都带着一张嘴问人,这样太被动,也不会真正成长。

2.我一定要更好地优化使用我的时间,每一分钟都很宝贵,不管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应该充分实现时间的价值,不要浪费时间。尤其不要将时间浪费在没必要的纠结、焦虑以及拖延带来的自责上。

3.连续三天我被睡神附体,每天困极累极精神不佳,工作和学习的状态都不好。工作上反应迟钝,有拖延。学习上虽然保证了每天学习和练习的底线,但笔记没能按要求很好地完成。希望从明天起能够逐渐恢复正常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精神抖擞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地度过充实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