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苍蝇的挣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佳药引:苍蝇的挣扎,有你也有他

十一假期回老家休息,有天,晴空万里,闲来无事,盯着面前一张黏苍蝇贴纸观察了许久,有两只苍蝇引起我注意:

第一只,个头看起来比其他苍蝇强壮许多,鬼使神差飞落在粘纸上后,拼命扇动翅膀,周遭空气被卷起,发出嗡嗡的震动声音,声线蕴含着焦虑。深陷胶水的六条腿则不断想从中拔出。真想上前告诉它:拔一条腿需要其他腿更用力的踏在胶水上,越用力反而会让其余腿脚深陷,而且它挣扎的步点杂乱。

可能强壮的身体,为它带来了骄傲:

刚黏在胶水上,它并没有把这次困难太当一回事情,因为凭借高蝇一等的身躯,孔武有力的翅膀,觉得将自己从泥潭中拔出来并不是难事。

但,越不当回事,越会首先用本能的蛮力,而不采用策略应对。在胡乱一番挣扎后,休息片刻。在第二次总攻后,发现依旧无解时,从那一刻开始,剩下的挣扎全都化身恐惧的扑腾,黏糊的胶水中,像是伸出千万只手,时刻要将它拖入无底深渊。

死亡并不可怕,走在死亡路上的那种无助感,却是能让人感到窒息。翅膀开始无力,腿脚剩下本能弹动,一直到整个身体躺在胶水里。

而我则在一旁想:如果是我,该怎么处理呢?会和它一样的结局么?这种感同身受,如同看动物世界豹子追赶羚羊时,我们会下意识想:如果我是这头羊,又该怎么躲闪逃避呢?会生出一种莫名的紧张感,心神早已化作羚羊,帮它去闪躲腾挪去了。

而另外一只相对聪明些:

它也是落到了同胞的附近,毫无例外,碰到这种情况,是谁都会惊慌失措。更何况,对于苍蝇这种灵动物种而言。突如其来的锁住腿脚,可能是一辈子都没遇到过的事。

我打了一个哈欠:它的命运估计和前面那只一样,惊慌—挣扎—失败—在挣扎—死亡。

然而,在慌乱几秒后,突然,神奇一幕出现:

只见它迅速调整身体,立刻停止高频率扇动翅膀。用了一种,我至今都无法理解的“恰到好处”的力量将一只腿从胶水当中拔出来,正是因为力道刚好,不至于让其他腿脚深陷胶水中。

在前脚拔出来后,它反复如此使用这种力量将其他腿脚有序拔起,缓慢向边缘爬去,行走的线路上留下它轻巧的脚印痕迹。

那种精妙无比的力量像是悬浮在腿脚四周,轻轻将身体托住,助它逃过这一劫难。就像湿指头去戳窗户纸,指尖上的水珠在纸面蕴散开来,指头用力,纸面将破未破的那种平衡感。

如此反复,冷静且艰难的朝边缘走去。突然,我的心被拧了起来:在快到边缘时停下来了。第一次为一只苍蝇感到惋惜:策略这么好,不会是不行了吧?“千万别放弃啊,还差几步你就能得到自由”,我在心底为它呐喊。

倒在胜利边缘,会让感同身受的旁观者心存惋惜,破坏了心底那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所幸,只是停留了一会,身体努力向前拱了拱,又开始用神奇的步伐前行,直至迈到粘纸边缘,拍打双臂,振翅高飞。

只见它身体往下沉,腿脚紧绷,准备弹地起飞那一刻,阳光穿透薄翼洒满身下的黏纸板,起飞姿势像极了一只盘困已久的凤凰。

还有什么比重获新生更令人欣喜的呢?尤其是那种经历生与死的考验,真是为你感到庆幸。

“啪……….”手中的苍蝇拍应声挥了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我向往常一样去异地(重庆)例行复查并找医生调药,在医生给我开的住院证上,我发现一个看起来并不太习惯,又令人...
    飞鸽传书hanfei阅读 972评论 11 5
  • 本文约3000字,建议阅读15分钟。 弹窗又称为对话框,是App与用户进行交互的常见方式之一。弹窗分为模态弹...
    男良熊阅读 97,642评论 45 513
  • 有个小男孩,从小有着这样的一个梦想:买上一辆酷酷的跑车。他的想法很简单,像电视里看到的一样,开着最快的速度,...
    知己小哥阅读 309评论 1 3
  • 1号就启程了,八月注定是忙碌的一个月! 第一站济南,大明湖畔的章雨荷,愿你遇到你想要遇到的......
    兮兮0225阅读 158评论 0 0
  • 这个社会上每天有成千上万种生活方式,我知道到现在为止我在所有重大问题中处理都不够有技巧,但我确实对任何人没有恶意,...
    你好3306阅读 3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