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首页推荐」到「7日热门」——一篇爆文带来的思考

从2017年,1月1日,我在简书上写文章,直到今天,共139天,237663字,3956个喜欢,1.2k关注。

** 漫漫写作征程,不及一篇爆文的影响力吗?**

那些年,我们浪费的钱……

这篇文章,从最初的进了「首页推荐」,到如今的「七日热门」,直到今天,还有源源不断的关注和喜欢。

同等质量的文章,为什么有的能跻身“热门”,而有的只能打入“冷宫”呢?

为此,我仔细思考了这样几个问题:

1.

为什么这篇文章会受到如此的关注呢?

曾经有无数个人说过,当今自媒体,最吸引人眼球的,无非是:性、金钱、暴力

我以前不信,觉得太肤浅。那时候,我觉得,一定有很多的人,还是更关注深层次的文学修养的。

然而,这篇文章火了。

至少,这是我第一篇阅读过万的文章。说来惭愧,我的这篇文章虽然谈到了金钱,但却未能给大家指明一个更好的方向。

也有很多人留言,告诉我更进一步理财应该做的事情,我也都一一记下。

更多的人,给我留言,说我写到了他们的心坎里。关于金钱的那些观念,我们在理财之前,还要反思自己曾经在花钱上的无知。

我也在探索的道路上,竟然能吸引这么多的伙伴,倍感欣慰,又觉惭愧。

唯一能做的,就是学习更多,使自己更强大。

清高如我,也开始关注金钱。不是因为我变俗了,而是因为钱确实能够带来很多困惑,爱情如此,性也如此……

这些东西,我们逃避不了。所以,才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我们无尽的阅读,也正是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

所以,火热的东西,自有它火热的理由。

2.

我的其他文章和这篇文章相比,不火爆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有很多时候,我推荐其他的,我不太火的文章给小伙伴儿们读。

很多篇文章,被推荐到首页,阅读量也不过寥寥,但我仍视若珍宝。

我相信,总有人喜爱,尽管关于真正的文学,关于生活的思考,不见得那么吸引人,但那是我独立思考的结果,我依然欣慰。

写了23万了,写不出爆文我也不会灰心。我给自己的要求,就是每篇至少20个喜欢。这样,我写200篇,就能达到4000了。

抱着这样一种心态,我可能不会为了涨粉而蹭热点,过热的东西,我尽量避免关注。

静下心来,跟着心的节奏前行,我已经不再焦虑。

所以,尽管有的文章比较冷门,但因为他们对我有意义,我依然愿意写出来。

所幸,有人喜欢。

3.

还有没有类似的火爆文章?

有!

有些文章,是新领域的尝试,但是反响很好。比如:

健康养生方面:我知道你看到蓝色的字就好奇,点这里,看文章!

心理学方面:《少有人走的路》系列领读

国学方面:国学

管理学方面:这本书很不错。

书籍的覆盖面本身就很广。不同主题书籍的阅读,可以给我们带来不同关注点的读者。

你涉猎的越丰富,你认识的人,也越多。

但,我们写文章的目的就是为了火爆吗?

不是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有更高的追求。那些最后经过岁月尘沙,依旧能够屹立不倒的东西,都不是为了吸引眼球的存在。

我就是在努力追求这种存在。

当然,我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被更多的人看见。

这就是我,尽力宣传的意义。

4.

这种现象背后,值得反思的地方又有哪些呢?

  • 阅读策略上的调整。

  • 写作策略上的调整。

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

从原来的只阅读虚构文学作品到如今更宽广的涉猎,我感受到在阅读过程中,思维方式的变化。

实用性书籍要大量的阅读之后,才能感受到更具体的好处。

在此前的写作中,我就写了大量的实用性书籍的书评。

说是书评,但并不是完全书上内容的总结。而是在实用性书籍中,提取出有普世智慧的方法,把那些特别有用的,引人思考的东西,分享给大家。

实用性书籍和文学性书籍其实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前提是,你别要求实用性书籍的文学性,也别要求文学性书籍的实用性。

我们的阅读成果,往往和阅读的目的有关。

在没有进行大量阅读之前,很多人是不清楚自己阅读一本书的目的的。而一旦你掌握了有目的阅读的方法,你的阅读速度和效率定会倍增。

从简书书评阅读数据的分析上,我们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实用性书籍的书评需求更大。

因为,实用性书籍多为理论方法的指导。不同的人看同一本书,提炼出来的核心知识点不会差的太远。

而文学性书评,它更受主观情感的影响,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评价,都会有很大程度的主观论断,可以借鉴和直接实用的东西,不会太多。而且,好的文学作品,最应该看的不是书评,而是直接读书,品味作品的语言。

实用性书籍则不然。若时间来不及,又想学习这本书籍的方法。那么,看书评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

要和你的读者互动。

每一个关注我的人,我几乎都会发会他(她)一封简信。

让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除了成为签约作者这个目标,剩下的那个就是因为你!

我愿意努力持续写下去,就是为了向千千万万个和你一样的读者负责。

更重要的是,我打算写一辈子!

曾经,我已经蹉跎了无尽岁月,如今有你陪伴,我很荣幸!

愿你成为我签约路上的贵人,你的每一个“喜欢”,我都将铭记在心……

这是我想对每一个关注我的人,表达的感谢。

当然,这封信之前,还有其他的版本。我一直在思考更好的和读者沟通的方式。

有些读者会回复以微笑,尽管他们今天不见得读更多我写的文章,但是最起码:** 我的态度,让我的读者感受到被尊重。我的文字,也因为我的尊重,而有了尊严。**

这是出于真诚,我最终的目的。

也有的读者,会特别可爱地回复我:“是不是系统回复呢?”

这些读者刚刚来到简书,还没有被如此对待过。也许对于简书的很多功能还不是很了解。

我总是热情的回复他们,让他们知道这是我用心的回复。

他们就会很开心。

我这样做,有一种做了简书形象宣传大使的感觉,让每一个接触过我的读者,都能感受到简书创作者的真诚和美好,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

更有的读者,会毫不吝啬地支持我。他们相信我的梦想,并愿意读我更多的文章,他们渐渐成为我的朋友,我们互相促进,取长补短,一起进步,不再孤单……

和读者形成良好的互动,还不仅仅体现在给关注者的简信上。

每一个文章下面的留言,我都会仔细查看,回复。

相关的问题,如果一个答案说不完全,我会尽可能地写成文章。我简书里的好多文章,都是跟简书好友的互动中写出来的。

对话,促进思考。

感谢每一个提出问题的小伙伴,你们是我成长路上的贵人。

感谢与期待……

这篇爆文,让我收获了更多的读者。这说明了我这139天,不断坚持地努力,有意义。同时,我对其他不是那么热门的文章也有信心,因为我的用心,一定能够被看到。

他们就是我的产品,不断复利。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写得越多,我距离签约的小目标就越近。

一篇文章,带来这样的思考。

你是否也这样思考过一个问题呢?

其实,这篇文章的思考方法来源于成甲的《好好学习》。用底层规律去思考分析问题,我也在练习。

不仅仅是复利,还有记录的意义。用黄金思维圈的方式去思考,遇到问题,不仅仅想到what,更应该想到why。

如果,你觉得我的文章对你有帮助,那就关注我;如果有困惑,那就文章下面留言,告诉我。

我的文章,就在这里。

它们等待着你,慧眼识珠!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不久前,李笑来在知乎平台上做了一场《我的读书经验》的分享,据说本场分享破了《知乎》Live的观看记录,总共有四万多...
    18131b2d17a4阅读 6,921评论 2 38
  • 听了潘吉告诉你的电台 我们的故事 了解到sponsor的成为合作人的历程 他给电台投简历 应约来试音 回去回复的邮...
    Dorisyoung阅读 161评论 0 0
  • 自控力就像肌肉一样有极限。自控力用得太多会疲惫,但坚持训练能增强自控力。 意志力像能量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消...
    Yvette14阅读 292评论 0 0
  • 1、 改后:如果时光定格那一刻,大概就能看见这一幕。父亲刚三十多岁正盛怒,小女孩才七八岁,不停抽泣着。旧钟因女孩生...
    八戒笔记阅读 59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