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选择器与优先级

一、CSS选择器

CSS中选择器是一种模式,用于选择需要添加样式的元素。

选择器的基本结构如下

x {
    background: red;
}

其中,x是选择器可以是类,ID,元素类型等等,下面会具体探讨,后面的花括号为声明块,对元素样式的声明都包含在其中,每一个属性声明用分号;隔开。

二、CSS选择器类别

CSS中选择器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 标签选择器
  2. ID选择器
  3. 类选择器
  4. 通用选择器
  5. 组合选择器
  6. 继承选择器
  7. 伪类选择器
  8. 属性选择器

基本的选择器此处不做赘述,只写几个特殊的。

2.1 后代选择器
.class_name div {
    background: red;
}

这里为类名为.class_name的元素包含的所有后代div元素设定样式,且只针对其后代不影响同级或更高级以及其后代div元素。如果我们将下面代码制定这样的CSS样式的话,会发现这里面的子级div和孙级div都会被设置为红色背景。

<div class=".class_name">
    <div class="">
        <div class="">
        </div>
    </div>
</div>

有时候并不需要将所有的后代元素都设置同一个样式,比如上面这段,我只想将子级div设置为红色背景,而孙级div并不想套用这样的样式,显然,后代选择器不适应与这种情况,这里可以使用子元素选择器

.class_name > div {
    background: red;
}

如上所示,子元素选择器比后代选择器多了一个大于号>,表示直接做用于子元素,不会应用的子级以后的元素。如果将上面的那段HTML应用这个CSS样式的话,只用第二层的div元素被设置为红色,而最里面的div元素不会套用这种样式。

2.2 伪类选择器

伪类选择器很有意思,利用它可以为HTML文档中一些也许存在,也许不存在的元素结构指定样式。它不像其他选择器利用元素类型、ID或者class等来为元素指定样式,而是用条件选择来指定。具体属性看下表:

选择器 含义
E:first-child 选择父元素的第一个子元素
E:link 匹配所有未被访问的超链接
E:visited 匹配所有已经被访问的超链接
E:active 匹配鼠标按下还未被释放的元素
E:hover 匹配鼠标当前悬停的元素
E:focus 匹配获得焦点的元素
E:lang(c) 匹配lang值等于c或者有多个用-隔开的单词构成lang值,且其中包含等于c的单词块的元素

以上是常用的伪类选择器,具体说明在表中不再赘述。

2.3 属性选择器

属性选择器是经常用到的选择器,应用范围宽泛,也非常实用。下面用一个表格列出。

选择器 含义
E[attribute] 匹配有attribute属性的元素,不考虑其他因素,也可以省略直接匹配所有类型元素
E[attribute =val] 匹配所有attribute属性等于val的元素
E[attribute ~=val] 匹配所有attribute属性值中有多个用空格隔开的值,其中包含“val”的元素
E[attribute |=val] 匹配所有 att 属性具有多个连字号分隔(hyphen-separated)且以 “val” 开头的元素,主要用于 lang 属性,比如 “en”、“en-us”、“en-gb” 等等

选择器暂且介绍这么多,基础的选择器想必早已烂熟于心,就不赘述了。

三、优先级与权重

设想一种情况:
一个div长这个样子

<div class=".class_name">

</div>

嗯,只是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div,再来一个CSS

.class_name {background: red;}
div {background: green;}
* {background: yellow;}

这有点脑壳疼了,一下给那么多选择器设置样式,到底会变成什么背景色呢?这里引出一个选择器特殊性的概念,元素会根据选择性的特殊性来决定所应用样式的次序,特殊性更高的规则样式将会被优先运用。

选择器的特殊性由选择器本身的组件确定。特殊性值表述为4各部分:0,0,0,0。可以看做是一个四位数,一个初始情况下等于0的四位数,具体特殊性规则如下:

  • 对于内联样式的声明,其权重为1000
  • 对于ID选择器,其权重为100
  • 对于类选择器、属性选择、伪类选择,其权重为10
  • 对于类型选择器、为元素,其权重为1
  • 结合符、通配符没有特殊性贡献

下面给出几个简单的例子:

#id {background: red;}  //0,1,0,0
.class_name {background: green;}  //0,0,1,0
* {background: yellow;}  //0,0,0,0
.class_name #id {color:blue;}  //0,1,1,0
p em {background: yellow;}  //0,0,0,2
div#id *[href] {background: yellow;}  //0,1,1,1

需要注明的是,有时候我们需要一个元素权重特别大,大到任何选择器都无法影响的地步。重要声明可以满足要求,它长这样:!important,形象一点说!important的权重约等于无穷。下面是它的用法

.class_name {
    background: red !important;
    }

在一条声明的后面,分号前插入一个!impotant即可,如果有多条声明需要重要,那么每一条都要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