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美时光里品最美唐诗(1)


真的是很久没来简书,也很久未曾共赏诗作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与沉淀,从本期开始,我将在这里与简友们分享“在最美时光里品最美唐诗”系列文章,希望自己也能在忙碌的生活中重拾那份诗意的情怀。

为了不让阅读成为负担,每期只分享三首唐诗作品,希望两千字左右的文字量,对于百忙之中的读者们来说刚刚好,不至于太累。

另外,我会在每首诗前安排三个提示,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先根据提示猜猜这是哪一首诗作。

其实,最美的诗意不在书本上,不在文字里,而在你我心间。




首先,我将要与您分享这样一首诗:

(1)它是一首很有名气的初唐作品;

(2)它的作者,留下的诗作很少,现存仅有两首;

(3)它有“孤篇盖全唐”之称;

那么,它是哪首诗作呢?


1.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

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

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

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

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

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玉户帘中卷不去,捣衣砧上拂还来。

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

鸿雁长飞光不度,鱼龙潜跃水成文。

昨夜闲潭梦落花,可怜春半不还家。

江水流春去欲尽,江潭落月复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雾,碣石潇湘无限路。

不知乘月几人归,落月摇情满江树。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赏析:

对于我来说,《春江花月夜》有一种特别的美好,初次背熟它的时候,还是在青涩的少年时。

我被“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意境所吸引,当时只觉得写景唯美,可能还无法过多地理解思念的深度。直到有一天,我读懂了“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便真的长大了。


“春江花月夜”是唐诗作品里最美的诗名之一,它如一个完整的意象,荡漾着浪漫的气息,但在整首诗中,又可以围绕着五个主题而具体地展开。

“江”是辽阔的空间,“春”与“夜”是静谧的时间,“花”和“月”是灵动的背景,此刻,人在画中,情在景中,生命在岁月的流逝中,带来思考,也带来回响。


这首诗的存在,正是用一双眼睛看见了喧嚣之外清静的美,用一支笔记录下千里之外相思的苦。不知道滚滚江水送走了多少光阴的流淌,也不知道月圆月缺带来了多少世事的变迁。

澄江似练,月光如水。轻灵,空远,饱含春天的思念、花香的浪漫与月夜的美感。它让我想起那句著名的“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夜色,让人变得安静,也变得温柔,同时令思念放大,令孤独深刻。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我们会感知到很多不经意间忽略的东西,也会想起某些封存于心灵深处的人和事,甚至我们久久无法触摸到的精神的故乡与家园。


虽然《春江花月夜》并未入选《唐诗三百首》,但却有着“孤篇盖全唐”之誉。

一生只留下两首诗的张若虚,也正是因为此作的存在,成为了不可忽略的唐代诗人。

其实早在隋朝时,隋炀帝杨广也曾写过两首名为《春江花月夜》的小诗,其一为:

“暮江平不动,春花满正开。

流波将月去,潮水带星来。”

这首五言绝句,虽不能与张若虚浩瀚恢弘的七言古诗相媲美,但也别有一番清丽雅致。




其次,我将要与您分享这样一首诗:

(1)它是一首送别诗,并与一座楼有关;

(2)其中某个关于水和愁的名句,曾被写入过一首现代歌曲里;

(3)它出自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笔下;

那么,它是哪首诗作呢?


2.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赏析:

我相信,喜欢李白的人,一定有一颗年轻的心。

潇洒澎湃、自由自在,行走在世间,如被贬谪的仙人。

他的洒脱,不只体现在“欲上青天览明月”的豪情上,也蕴藏于“明朝散发弄扁舟”的飘逸中。


饯别,诉愁,是这首诗的主题。但诗人却用天马行空的笔墨,扫去了阴郁低沉的气氛,展示了更多壮阔明朗的心境。

起笔是有如散文一般的倾诉——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从对逝去光阴的感叹,到对当下生活的忧愁,可以看出诗人对自己境遇的不满。

那时的大唐已送别了清明的“开元盛世”,进入了天宝十二年,李白客居宣州,与即将离开此地的族叔李云一同登临谢朓楼。

这是李白非常喜欢游览的地方,而南朝诗人谢朓也是他万分景仰的古人。他在自己的另一首诗《秋登宣城谢朓北楼》中写道: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晴空。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送行的酒宴已经摆好,送别的诗行由此落笔。

他们,都怀有激昂的逸兴,恨不得登上九天去览明月。这份凌云壮志,不只包括两人文学上的求索,也包括政治上的追求。

然而,他也知道,一切都是梦想。如今他只能与故人相坐对饮,告诉自己“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


只不过,李白的生命里,很少有凄凄切切的悲与愁,面对人生的不如意时,他总能做到潇洒地放手,比如驾一叶扁舟,去过无拘无束的生活。

这很容易让人想到同样洒脱豁达的苏轼,他的词句“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又何尝不是与李白有着隔空相惜的共鸣呢?




最后,我将要与您分享这样一首诗:

(1)这首诗里有对月亮的描写;

(2)诗中还有远隔千里的相思;

(3)它的作者是唐朝开元年间的名相;

那么,它是哪首诗作呢?


3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张九龄《望月怀远》

 

赏析:

很巧合,今天分享的三首诗,竟然都与“明月”有关,张若虚笔下有“海上明月共潮生”的空灵,李白笔下是“欲上青天览明月”的狂放,而张九龄笔下的“明月”则更多了几分真切的情谊。

第一次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是同寝室的女孩写在一张纸上,只写了前四句,不知道写给谁,毕竟十六七岁,已经到了有秘密的年纪。


这首《望月怀远》正是做于诗人被贬荆州之时,那一轮明月,也正代表着他对远方亲人的浓浓思念。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意境开阔的千古佳句,当一轮皎洁的明月从海上升起,天各一方的人们共赏着同一轮月亮。

虽然距离很远,但情感上却很近,这份辽远的温暖,让我想到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当然,也让我体会到了相思而不能相见的感伤。


诗中的主人公作为一个有情人,在月色如此美好的晚上,因长夜漫漫而幽怨不已,几乎是一整夜都陷入在相思的情绪里。

而这样的夜晚他又做了什么呢?他熄灭了蜡烛,对满室的月光充满怜爱;他披衣出门,任由露水打湿了衣襟。

他看着可爱的月光,却也知道不能将它们捧在手里,赠送给远方的她,便只能回到寝屋内,在入梦时与伊人欢聚。

西晋诗人陆机有诗句“照之有余辉,揽之不盈手”,张九龄则化用了此句,让某种美丽而带有遗憾的情绪倾泄而出。

同时,悠悠情思戛然而止,唯留袅袅余韵,婉转地流荡在月色温柔的夜空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