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70-小控班-152-不要身还在,心已远

今天我读完了谢丽尔·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第七章“不要身还在,心已远”。

01
曾有一位年轻女员工要示与谢丽尔私下交谈,她一口气问了许多问题,都是关于平稳工作和家庭的问题。谢丽尔对她的这种急切感到好奇,询问她是否有了孩子,结果听到了一个答案是“其实,我连男朋友都没有。”

这种操之过急的想法,我想我们都曾有过。很多女孩在年纪很小时,通过身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已经得到一种结论:事业成功和做个好母亲,二者只能选其一。而我们的人生规划总是会偏向于做个好母亲,从而会把自己的人生规划更偏向于家庭。其实,事业与家庭的平稳,是现代男女都应该考虑的平衡,这就是为什么妻子生育的时候,丈夫也应该休产假,因为照顾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不仅是责任,也是一种享受。

如果我们在工作时,总是会想:我加班这么多,我的另一半会不会有意见?当面临一项新挑战时,如果我接受了这个挑战,会不会影响到我的家庭生活?于是,我们在一次次的询问中选择放弃,退缩,这些看似是在为家庭牺牲,实则,我们身虽还在职场,心早已远离职场。

人生有一个完美的规划固然很好,但像这种杞人忧天的规划还是不要的好,它会让你裹足不前,成为你人生的绊脚石。我们应该确定一个目标,义无反顾的向着目标前进,唯有这样才是成为人生赢家的正确决定。

02
我身边不乏有这样的女性,她们整日里很忙碌,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买菜、做饭、带孩子、干家务……一堆杂七杂八的事,每天都要忙到很晚才能上床休息,而丈夫则是吃完饭舒服的坐在沙发上看球赛、看报纸、玩手机、玩游戏,对妻子的忙碌视而不见。这样的丈夫真不是一个合格的人生伴侣。
一个合格的人生伴侣,他不仅会在事业上鼓励你积极进取,也会在家庭生活中和你一起分担。我们一直强调的男女平等不仅仅是在职场上,在家庭中同样也需要平等。我在此呼吁:女性在职场上向前一步,男性在家庭里向前一步。努力成为彼此人生中的合伙人。

03
当一对夫妇宣布有了孩子以后,每个人都会对男人说“恭喜”,对女人则会说:“恭喜啊!不过你对工作有什么打算?”人们普遍人为养育孩子就应该是女人的责任。而我们自己也会担心孩子出生后对自己的工作会不会有影响,能不能平衡好。大多数男性则不会考虑这些问题,孩子的出生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从此升级成为家长,他们考虑得更多的则是如何在事业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如何让自己赚更多的钱,以便让自己的妻子在家做一个全职妈妈。他们不会考虑调整一下自己的工作,帮助妻子分担照顾孩子的艰辛。

我鼓励那些当初为了孩子而在家做全职妈妈的女性,重返职场,努力为自己赢回尊严,不要成为孩子眼中只会烧饭洗衣的老妈子。回到职场会让你更自信,你的人格魅力也会此而得到充盈。只要你平衡好职场与家庭,给自己更多的选择,你会发现自己其实可以做得很好,生活除了油盐酱醋,丈夫孩子,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事。

正如谢丽尔·桑德伯格在本章节中的最后一段所说:任何幸运到可以自己选择的人都应该保持这样的开放度,不要在刚刚驶入职场高速时就寻找出口。不要踩刹车,要加速。把脚放在油门上,等待必须做出选择的那一刻。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在那刻到来时,你所做出的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