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从来不惧岁月

岁月,从来不败美人,如果敌不过岁月,我希望能活成张艾嘉的模样。

16那年,正是少女怀春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情为何物,mp3里一直循环着张艾嘉的《爱的代价》。虽然我还不懂什么是爱情,但是对这首歌是发自内心的而且是没来由的喜欢。

直到后来,我才知道这首歌是张艾嘉1992年演唱的,至今,我听过很多版本的《爱的代价》唯独痴迷于张艾嘉,歌声里夹在着一丝淡淡的忧伤。

我们眼中的张艾嘉,是一个全能女艺人,不但是优秀的歌星、演员,还是女性导演、编剧、制片。美国《时代》杂志曾以三页篇幅推介的响当当人物。这个女人为什么能活得如此漂亮?她的人生几乎是别人的好几倍,每个年龄都有每个年龄的精彩。

64岁的她—一直风光着不需要吃老本。

她在《朗读者》中说道,我们是一个人来,也终究是一个人去,每个人都是孤独的。

她在《鲁豫有约》中说道,女人的味道——自己对人生的态度,怎么好好走这条路,那就是你自己的味道。所有的人生都是你自己的。

她在《开讲啦》中说道,最好的爱情是把对方最好的一面带出来。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是懂得享受痛苦的,痛苦是走向成功的一个路径,如果没有痛苦我们就白活了。一次的挫败不能代表永远的失败。

图片来源网络

1979——1982刘幼林

1979年与美联社香港分社社长刘幼林结婚,双方相差16岁,1982年离婚

刘幼林曾任美联社驻港分社社长,青年才俊,与张艾嘉结婚之前已有过一次婚姻。第六年,刘张这段婚姻来不及进入七年之痒就草草结束。“六年的记忆只剩一片空白”,张艾嘉扭头回顾的时候,茫然如此。25岁到31岁,她还没认清楚幸福,没学会为人妇,就做了人家六年的妻。

1981杨德昌

制作电视剧《十一个女人》,与导演杨德昌合作“浮萍”单元传出恋情。

杨德昌1981年回到台湾,因为参加张艾嘉制作的台视节目“十一个女人”系列剧集,导演其中“浮萍”上、下集,颇受好评。杨德昌的才气至此逐渐受到外界瞩目,而他跟张艾嘉之间惺惺相惜的情愫也因此被传开。多年后张艾嘉坦言“曾经有机会发展,但停止了”。

1982——1983罗大佑“我们有温暖的过去/我们有遗憾的现在/与未知的将来……”

1982年传恋情,罗为她写了情歌《小妹》、《是否》,1983年分手。

其实结婚半年的时候就已经传出婚变,那时张艾嘉的绯闻男友是罗大佑。

张艾嘉比罗大佑大一岁。1974年,二十岁的罗大佑是医药学院二年级学生,21岁的张艾嘉已入电影圈,他为她写了电影《闪亮的日子》里的插曲,从此他与她的故事也闪亮登场。那时他们都那么年轻,都热爱音乐。李宗盛认为张艾嘉的声音“虽然不甚专业,但有一种安定的感觉,是一种神经质的温柔情感”。就是这种神经质的温柔打动了那个时代的年轻人,而罗大佑恰恰就是最早站在张艾嘉声音背后的男人。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他们在人生最好的年龄息息相关,刚开始未必来得及恋爱,却注定了她要在他生命里长期存在。

1980年,罗大佑自中国医药学院毕业后,考上并获得医师执照,他为她写了《是否》、《光阴的故事》。1981年,张艾嘉28岁,结婚三年,出了首张个人专辑《童年》,收录罗大佑创作的《大家一起来》、《春望》、《四季》、《落叶纷纷》。1982年,他为她写《小妹》,这些年,她都在婚姻中,但他浓情无限:“秋风已萧瑟地吹过林梢,小妹快披上我身上的外套……”分明,那时候,他那么爱她。

几十年之后,张艾嘉谈罗大佑,含糊其辞不肯多说:“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音乐家……我没嫁过他,他也没有娶过我,就这样,呵呵。其实我们没有什么故事,就和普通的男女朋友一样,都过去那么久了。”

图片来源网络

1985李宗盛

张艾嘉否认这段情,坦言2人只是姐弟之情。

“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当年李宗盛为张艾嘉写的这首歌打动了无数人的心,想来,人生的所得所遇也无非就是《爱的代价》。

2006年,《感性与理性》演唱会上,李宗盛这样介绍张艾嘉:“这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女人。”

“你到底有没有爱过我?”“可能因为当时气氛好,”张艾嘉笑嘻嘻地开玩笑。

“我当然知道他很爱我,他不爱我就不会替我写那么多歌!”

据说李宗盛每监制一个女歌星,就会和她谈恋爱。

“是啊,所以他现在不做唱片,改做吉他了。他是这样的人,就算没有和他真的谈过,脑子里也是谈过一遍的。我叫李宗盛弟弟,他叫我大姐,他对我有很深的感情,我对他也很有感情,我们常常通电话,聊心事,我比较硬朗,比他更像男人。”在《朗读者》节目中张艾嘉说,刚开始觉得李写给她的爱的代价有点土,后来每次唱都是心在唱,在电影《念念》里张艾嘉重唱了爱的代价,她说,每一句都是一个画面、一个故事、特别感伤。事情都过去了,我们还是要继续往前走,这是一种勇气,有些人,原来我们只能走这么多,到下面的路就分叉了。

图片来源网络

1985迄今王靖雄

认识已婚商人王靖雄,1990年未婚产子Oscar,1991年注册结婚。

1990年8月,37岁的张艾嘉未婚产子。一年后,孩子的生父才浮出水面,原来是香港富商、有妇之夫的王靖雄。

他于1991年9月正式迎娶张艾嘉。

如今已经年过50的张艾嘉不仅拥有成功的事业,不老的美貌还有幸福的家庭。谈起家庭,张艾嘉说最重要的是要去“经营”。

张艾嘉坦诚,其实在结婚之前她并不相信婚姻,以致婚后好几年都对一纸婚书有些怀疑,因为身边很多人"结婚四五年就挺乏味的,然后会偷吃。"慢慢地,她明白婚姻并不是理所当然地好或者不好,它需要用心去"经营",不然再好的感情也会"褪色"。"我和先生就算经过一段时间,也会疲惫",她拿自己跟先生举例子,但这个时候张艾嘉会提出两个人来一段单独旅行或者增加独处时间。

问及结婚时间长了两个人是否只有亲情,没有爱情?张艾嘉说"是有亲情,可是也一定要有爱情"。现在,她和先生晚上偶尔也会去看电影,大庭广众之下会亲吻先生,对此,张艾嘉并不认为是"肉麻",而是感情的表达,而爱需要这种表达。

图片来源网络

有人说她这辈子活得很够本,她潇洒敢爱又充满柔情。在《开讲啦》她和青年代表对视一分钟,女青年代表泪流满面,张艾嘉问,你是在为我的皱纹流泪吗?岁月在她脸上留下的皱纹,是历练后的从容与优雅。

经过时间的沉淀,她如同美酒一般,时间越久越香醇,心灵越来越轻盈,她导演的电影从《心动》到《最爱》《少女小渔》再到《念念》。她永远怀着一颗好奇心,去挑战、去感受、去热爱。

在自己的花甲之年,她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随笔集《轻描淡写》。她说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个时候终于明白,它是可以轻描淡写的。

岁月已盎然,留下了一份安静与豁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