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难时别亦难 第一章

这是另一个小短篇~

本作品为:唐七三生三世系列同人衍生系列短文《相见难时别亦难》

取此名是觉得,比较应小仙设定的景。有种难舍难分,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

一别两百载,再见是除夕。

青云殿,琉璃阁内,一位身着青纱裙的女子,坐于榻坐之上,漫不经心喝着茶水。心里想着,一会儿见到东华帝君,该说些什么好。200年未见,200年的凡世历练,已让她的心境不再有任何波澜。自那位尊神,未来婚宴,自她听阿爹说帝君同姬衡回了魔族,她便已心灰意冷。她将那份爱,藏于心底,从此,不再提起。【或许,可以道一声,别来无恙。】女子曲起双腿,将脸埋于双膝,双臂环抱。发呆。

东华帝君立于琉璃阁外,一眼便瞧见缩在那儿处的白凤九。这一眼,便如潮水一样,冲进他的胸口,枯竭的心田,瞬间被灌溉得满满的。终是又见到他的小白了,心下有些彷徨。不知该如何面对眼前的人儿。不知道该如何解释婚宴之事,不知道该如何说明他即将羽化之事。一切的一切,横在那里,却是怎么都无法开口。【小白。。能再最后见你一面。。真好。。】他缓缓走近日夜思念的小白,那个让他苦寻了200年的小白,那个让他无比依恋与不舍的小白。渐渐红了眼眶。

东华帝君每走一步,都显得格外笨拙。他的步伐,已不似以往那般轻盈稳健。

白凤九察觉到有人靠近,抬眼间,一张苍白的面容,正看着她走来。大概,是她以为东华帝君对姬蘅有情,所以,忽略了此刻,东华帝君的眸中充满的深情。而这份深情,只为她白凤九。【帝君为何这般憔悴?还轻减了许多。为何头发泛黄?为何周身带着药香?他。。过的不好吗?】白凤九呆呆望着他,内心有疑惑,有不安。她幻想过多次与东华帝君见面的场景,却独独没有想到,会是眼下这般。【如此,别来无恙这四个字,自是不能说了吧。】东华帝君挨着他的小白坐下,或许是多年未见,再见面,略显尴尬;或许是因为东华帝君的模样,变得让她难以预料,一时间,空气有些冻结。东华帝君,自是也有些局促。心心念念的人儿,现在就在自己的眼前,他却像个孩童似的,手足无措,只得安安静静坐在他的小白身侧。白凤九看了一眼茶具,随口问了一句:“要喝茶么?”东华帝君点头:“好。”白凤九续上两盏茶:“青丘历代君主,皆要去凡间历练。其实,不必尘封瑶池。终归有一日,我们会在天界再相见。”东华帝君端过茶,极力隐藏颤抖的那只手:“若非如此,你会来吗?”他继续说道“我。。只是想再见你一面。。”【再见你最后一面。。小白。。】白凤九低头瞥见了他发抖的手:“你的手。。”他的身子仿佛触电一般,着急寻着说辞:“方才。。茶水洒了一些出来。。无妨。。”说着,便假装幻出帕子,擦拭。帕子为白色,一角秀着凤尾花,另一对角处,则是九尾红狐。这是他在200年间,亲手制的帕子。宝贝的紧。【小白。。我疼。。】身旁的她看到手帕,默默叹息。既是选择了姬蘅,又何须拿着绣着九尾狐的手帕。莫非帝君,还弄不清自己需要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吗?她对这个男人,失望透顶:“如今,你我二人皆是过的不错。既然已经见过面了,我想我该走了。青丘还有政务。”白凤九说着就要起身离开。东华帝君急切想留住自己心爱的人。他想再多看看:“小白。。”【别走。。我过的并不好。。】白凤九平淡且疏离的口吻,说道:“即已在大婚之日选择了姬蘅,说明,你对她确实存了一份真情。我也无话好说。祝你们白头偕老,永。。”东华帝君那半颗心,被她的话,搅得生生的疼。他不想再听到她说的那些祝福,便开口打断她的话:“小白。。”原来小白一直以来都在误会他喜欢姬衡。她对他的误会实在太深。或许,他真的应该早一点与她说清楚。可是,过去,曾有无数次的机会解释与姬蘅的关系,他却从未对小白谈起过。他以为,他与小白已有夫妻之实,又在寒山真人处入了婚姻簿子,即将举行成婚之礼,他的小白应当会明白他爱的是她。而如今,他才醒悟,有些事情,有些话,该说的时候没说,再到想说的时候,已晚矣。他就要身归混沌了,他还能说些什么呢?他的小白还那样小,难道要用他的爱,困住她么?亦或是,让她陪自己一起死么?他自是希望小白能陪他一起羽化。不管去哪儿,他都乐意将他的小白带在身边。可他舍不得。他舍不得他的小白小小年纪,便陪着他,香消玉殒。大好的年华,她的未来本该可以,多姿多彩。东华帝君只能将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只是含糊一句:“大婚那日,我没有及时赶回来,是我的错。。至于姬蘅,我已将她送回魔族,且亦对她仁至义尽。。日后她的死活皆与我无关。。”【小白。。我与姬蘅毫无关系。。她是当年我座下神将孟浩之女,孟浩曾于我有救命之恩,所以,我也许诺于他,护他女儿周全。。小白。。我一直喜欢的。。从来只有一个你。。我的小狐狸。。我的妻。。】想到此处,东华帝君不自觉地顺了顺白凤九的乌发。白凤九并未闪躲,依旧淡淡言语:“是因为,这些年,我不在,所以,与她相比,我又显得重要了吗?”话毕,她转头看向他,发现他的眼里有泪光。她的心,再次慌乱。在她想躲开他的目光之时,东华帝君温柔的声音传来:“小白。。没有人比你更重要。。”白凤九着实不明白,为何眼前的人,大婚之日,与旁的女子在一处,如今又对她说没人比她更重要。。心里的委屈,一股脑儿的涌上来:“即是没人比我重要,那为何,大婚之日,你与姬衡在一起?”她努力压下心酸“我像傻子一样,等你那么久。以为你是不是出了什么状况,担心你的安危。我拼命告诉自己,你一定会回来,回来给我一个说法。。可最后,我等来的却是,你同姬蘅。。一起回了魔族。。”白凤九哀叹一声,平复思绪,继而继续说着“并非旁人说什么便是什么。只要是你说的,我都会信。。”白凤九看向东华帝君,等着他的解释。清澈的双眸,让东华帝君险些将那些心底的话和盘托出。【小白。。妙义渊已崩塌。。以我今时今日的修为,怕是压制不住缈落了。。守护苍生。。是我的责任。。何况。。在这四海八荒里。。还有我的妻。。所以。。我只能用我仅剩的修为以及元神,造出星光结界,净化浊息,与缈落同归于尽。。届时,四海八荒将不再有东华帝君。。你的将来。。亦不会再有东华。。小白。。所有的一切,我全已安排妥当。。你不会有任何危险。。不会有任何烦恼。。你会开开心心过完余下的一生。。你会觅得良缘。。还有。。狐狸崽。。你说过。。要有两只才热闹。。】紫衣尊神勉强一笑,转了话子:“碧海苍灵,我已打点好。皆是依照你的要求布置的。还有灵鸟,它们每个月,都会去那里跳一曲百鸟朝凤。你记得去看看。”白凤九百感交集。如止水的心,又再被东华帝君牵动。在她眼前的东华帝君,当真是东华帝君么?那个无欲无求,耿介清冷,适合挂在画里的尊神,可从未这样卑微过。白凤九忽而有些心软。是不是自己误会了他?是不是他有苦衷?耳中,再次响起温柔的嗓音:“夜里,盖好被子,莫要着了风寒。。我不在你身边。。好好照顾自己。。”白凤九有那么一刻,觉得今日的他,有些奇怪。前言不搭后语,回避她的眼神,欲言又止。。最后这一句,尤为怪异。好像,在做告别。。【告别。。?帝君要去哪儿。。?】白凤九的心,咯噔一下,语气有些许慌张:“为何要与我说这些?你。。是不是有事。。?”东华帝君眼神闪烁,身子忍不住颤了一颤,头一次有种心虚之感:“没有。。”他的小白,似乎变得聪明了。他快要撑不下去了。法力的不断消耗,加上一日比一日猛烈的秋水毒,让他在白凤九面前,难以再支撑。必须快些让他的小白离开。否则,怕是再也瞒不住了。东华帝君牵起她的手,拉向他,轻轻低头一吻。白凤九似乎感觉到,手中多了一样东西。她缩回手,打开。掌心处,有一枚凤尾花戒,里面,依稀可见赤金色的微光。【赤金色的。。血。。】白凤九的胸口,莫名作痛:“这是何物?”东华帝君顾左右而言他:“走吧。。”他说了违心的话。他并不想她走。他一直在心底,挽留她。她很难过,很失落。她感觉到,今日似乎抓住了一些什么,可是,待她快要抓住之时,他却再次将她往外推。是,就像梵音谷,女儿节,将她扔在街上;就像当初大婚,在她以为美梦终成真的时候,他却再一次扔下了她。他总是拉起她,然后再随手抛下,让她一直在真实与虚幻中徘徊,患得患失。“你要与我两清么?”白凤九眼角带泪。【不是的。。小白。。我从未要与你两清。。就算到死。。你都是我唯一的妻子。。这是我的半心戒,能护你周全。。】他再次微笑开口:“走吧。。”简简单单两个字,让白凤九的心,瞬间凉个透。她就不该对他再抱有希望。如果这是他想要的,那她随了他的愿便是:“你无须给我什么。我们已经两清了。”她将戒指放在桌上“我们的前缘,仅仅只是,曾经,我那样的喜欢过你。。”

白凤九挪动脚步,可眼前,晃动的,全是东华帝君那张苍白的脸。她分明看到他的喉头,总是时不时动一下,好像在吞咽什么。她有听到他极力忍耐的沉重呼吸声。他的眼眶,自始至终,泛着红。。还有,那戒指,究竟是何物?为何总是有种莫名的心痛感。。?

【小白。。如今。。连我的心都不要了。。看来。。当真我就是那第二颗麒麟株。。小白。。别走。。我疼。。哄哄我。。】气血翻涌,地上一滩赤金血。

“东华。。!!”白凤九,终是在踏出门的那一刻,咬了咬牙,猛然转身。随即,触目惊心的赤金色深深刺痛她。这个人,果然有事瞒着她。白凤九惊呼一声冲过去。东华帝君,在他的小白靠近他时,伸手拽紧她的衣衫,不愿再放手。

“想吃糖狐狸。。”

“好。。”

“要好多好多的糖狐狸。。”

“好。。”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