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方法》第七__九章 读后感BY5组42号许小曼

第第七章:幸福工作法

品味辛勤劳作的快乐。

                    ____亨利·沃兹沃思·朗费罗

热情是幸福的动力

一些外在条件可以帮助员工在工作中找到更多的意义:第一,这份工作必须能够激发员工的才华和潜力;第二,雇员应该获得更大的发挥空间,在公司的运作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不是旁观者;第三,雇员应该感受到他们的业绩是有意义的。能做到3点的雇主更有可能给雇员带来幸福。

金钱和幸福都是生存的必需品,并非互相排斥。情感激发行动,热情则是我们的动力。

寻找使命感

对待工作有3种态度:任务、职业和使命感。把工作作为一种任务及赚钱手段,而不是期待在其中有任何自我实现,每天去上班是因为他必须去,而不是他想去。把工作作为职业的人,除了注重财富的积累外,也会关注事业的发展。把工作看成使命的人,工作本身就是目标。目标正是自我和谐的目标。对工作充满热情,在工作中实现自我。工作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恩典,而不是折磨。

MPS模式

MPSP模式,指的是意义、快乐和优势,寻找合适的工作,通常是有挑战性的。三个关键问题:什么能带给我意义?什么能带给我快乐?我的优势是什么?要注意顺序。然后看一下答案,找出其中的交集,这样的工作就是最能使你感到幸福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MPS方法也可以帮助我们在其他生活领域中做出重要决策。MPS也可以成为管理者的好工具,帮助员工发现和从事他们自己感觉有兴趣又有意义还能发挥个人优势的工作。增强他们的投入程度,提升他们的工作表现。MPS甚至可以帮助人力资源部门更好的选择新员工。

培养使命感

人们有选择工作的权利,但如果实际情况是选择不多,或许根本没有选择呢,又或者由于一些外来的因素,无法找到一份符合M P S标准的工作呢?其实在一些情况下职业和职位本身就可以发挥员工潜力,并且为他们带来意义和快乐。

倾听幸福的声音

《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中写的一句话:生命的真相就在我们眼前,我们却常常让它走开,结果是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远。

幸福并不取决于我们得到了什么和身处何种境地,而且取决于我们选择用什么样的视角去看待生活。

哈姆雷特说过,事情没有好坏之分,只取决于你如何看待,与其去关注我们需要什么才能生存,不如去关注我们没有什么就无法生存,找寻使命感去回应自身内在的呼唤,那个人引导我们走向幸福的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八章:经营幸福的亲密关系

所有想要幸福的人都必须学会分享,幸福是一对双胞胎。_____拜伦

与我们关心的人和关心我们的人一起分享人生经历、想法以及感受,可以增加生活的意义并安抚我们的痛苦,让我们感到这个世界充满了乐趣。

人际关系对个人幸福来说非常重要,其中浪漫的亲密关系是幸福的基石。幸福的最佳预测因素,就是紧密的,平等的、共同成长的,维系终生的亲密关系。

无条件的爱

认为爱只是一种简单的感觉、一种情绪或是不需要缘由的观点,是不能成立的。没有理性的基础,爱是无法延续的,就好像只有愉悦的情绪不足以带来真正的幸福一样。只靠强烈的感觉,是无法让爱永恒。

核心价值

核心价值指的是我们最深最真的特征,也就是我们的个性。它包含我们的生活原则,但这些原则未必与我们平时所宣称的一致。由于无法直接观察到核心价值,所有唯一可以用来衡量一个人个性的方法,就是根据其个性所反映出来的行为来判断。

打造幸福圈

无条件的爱所带来的力量,等同于给我们建造了一个“幸福圈”。若身在其中,我们就能勇于追求有意义且快乐的事情。将大胆的追求激情释放的自由,无论最终是否富有或成功,无条件的爱才是幸福的源泉。

爱与牺牲

两人的关系其实就是终极财富的另一种表现形式___即幸福的交易。人们在两性关系中既不喜欢“占便宜”,也不喜欢“吃亏”。当两人觉得感情公平时,双方都会比较满足,而且关系的比较容易维持下去。

理解是爱的基础

彼此理解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永远都可以发现并找到更多。我们将注意力转向去理解对方以及被理解,那么两人在一起相处的时候,无论是一起吃饭、照顾孩子还是性生活,都会变得更快乐、更有意义。

用心去爱

导致亲密关系破裂的一个原因是,人们误以为找寻合适的伴侣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然而,一个美满的姻缘的第一要素以及最有挑战性的事,并不是找到那个所谓的“合适的人”而是一段你用心经营的亲密关系。爱会让我们坚定信心,并且创造出充满爱的幸福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九章:幸福的土壤:仁慈之心

不要问这个世界需要什么,而要问问什么会令你满足,并且为之做点什么吧!因为这个世界需要的,正是你为之付出的---惠特曼

助人与自助:

自助与助人是分不开的:帮助别人越多,自己就越开心;自己越开心,就越容易去帮助别人。为别人带来幸福,就是给自己带来意义与快乐,这就是为什么乐于助人是幸福人生的一大要素。我们最大的幸福来自于意义与快乐,其中还带着助人为乐的成分,那是锦上添花。

幸福不是牺牲,也不是在现在和未来中二选一。它既不是纯粹的意义也不是单纯的快乐,既不是只关注自己也不是无保留地为他人奉献____它是所有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的要素,是和谐共生的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