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您能好好说说他吗?”

吃完饭,正在看手机,突然收到了学生发来的QQ消息,


“老师,不好意思,打扰您了!本来不想跟您说的,但我实在忍不了。我们宿舍的L很不讲卫生,每次回到宿舍,脱了鞋子和袜子就乱扔,等到没袜子穿了,才把好几天的袜子拿出来一起洗了;在宿舍里随地吐痰,上了厕所不冲,也不爱洗澡。这些我们宿舍里其实慢慢地也忍受下来了,但我不能忍受的是ta喜欢随便用别人的东西,拿别人的东西像拿自己的一样,说了他之后,过一段时间还是那样,又不好跟Ta撕破脸(其实是真得触碰到我的底线了),我现在一看见ta就不爽,但ta还是我行我素,简直烦死了,老师,您能好好说说他吗?”

01

学生洋洋洒洒发来这么一段,看来真得是很痛苦了。


谁痛苦谁改变,谁改变谁快乐。


我跟学生说:L不讲卫生,其实是自己一个不良习惯造成的,这一点我必须要好好地说一下ta;但ta触碰你底线的行为其实很大程度上是你们惯出来的,这一点我要跟你好好说一下。


你总是忍着,总是不反对不说话,这样的行为,会被ta解读成“不在乎”,久而久之,ta会觉得你的声明不过是虚张声势。


看,我就当着你面随便动你的东西了,你也没怎么样,那我就继续呗。


一个人的底线,不应该光是挂在嘴上,还要敢于去守护。自己设的底线,如果自己都不去守护,难道还等着别人看见那块牌子就自己退避三舍?


02


或许你会说,都是一个宿舍,抬头不见低头见,不好撕破脸。


这个可以理解,但撕破脸并不是指打骂或者是断交,而是亮明相处的边界。


有一个学生也有类似你这样的问题,但他处理的就比较好。他也有一个奇葩的舍友,他的舍友不是邋遢无礼而是喜欢嘲讽人。


当时他正带着耳机,又一句嘲讽袭来的时候他摘了耳机对着舍友严肃的说:“什么叫…?你什么意思,你说清楚。你会不会尊重别人。然后把旧帐全都掏出来,表示这种行为他不能忍耐。”当舍友说这是开玩笑的时候,他又紧跟着说:“拉倒吧,我不觉得这是玩笑,以后这种玩笑你冲自己开好了。”随后,舍友表达了歉意,他表示理解。他们现在还是相处得很好。


你看,这就是很理性适度地捍卫底线和原则的方式:表达舍友之前行为对自己的伤害,表达自己的愤怒,表示以后不允许受到这样的对待。关键是质问完了还能平等对待人家。

03


其实,宿舍人际关系问题是一门大学问,需要大家去不断摸索学习。


针对如何处理舍友关系问题,之前公众号推文里也从很多方面谈到过一些,这里不妨总结几点,希望对你接下来的大学生活能起点作用。

1.有点格局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有时候,你跟室友可能没那么有眼缘,ta可能不怎么合你心意,但也不用太往心里去,把格局放大一点,冷静下来,就不会有针尖对麦芒的争吵。


让每一次不爽的事情都变成一种历练,以一颗强大的内心豁达地看开一切。当5年或者10年后,我们再回头看,这些就都成了一个个笑话。

2.有点牺牲

室友之间若是诚心相交,就不会在意谁占了谁的便宜,因为好朋友之间就会互相有牺牲。谁多用了你几个挂衣钩,谁多用了你几张抽纸,你就心里老惦记,那只能说明你们没有真心相交。


真正掏心窝子的朋友,能有一两个就不错了。我们和大多数人都是普通朋友,而普通朋友往往会在意利益,但同时利益又是相互的,你帮了别人,别人才会更愿意帮助你。


3.有点感恩

舍友帮你拿了快递、打了水、带了饭、答了到,你除了说谢谢,更多地还是要体现在行动上。


行胜于言,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恩比一切言辞都管用。舍友病了陪伴去医院,自己买了水果大大方方地分享,这些都比一句谢谢管用,谢谢有时候是说给陌生人听的。


4.有点自觉

有些事情,别人不说是为了情分,但不代表你就无需知情。说一句话、做一件事,都要换位思考一下,别不过大脑地就脱口而出、出手而行,伤害了别人,也难受了自己。


另外,自己一天做了哪些事,晚上躺在床上好好想一想,反思一下有什么不足吗?有什么伤害了他人吗?我们都是在一次次犯错、反思、改正中才不断完善的。


想想看,


在大家都睡觉的时候你保持安静了吗?

在没经别人允许的情况下你有乱翻别人东西吗?

在大家都注意好个人卫生和宿舍卫生的时候,你做到了吗?

在借了别人东西的时候你有主动归还吗,借消耗性的东西是不是适可而止了?

其实我还想说,


别总是惯性地否定别人喜欢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球队、偶像,你也一样。


厕所别总让一个人清扫,地板别总让一个人拖,垃圾别总让一个人倒,再有耐心的人也会受不了。


顺手叫别人买水、买饮料、打饭,记得及时还人家钱,哪怕只是几块钱。别人土豪不土豪,是别人的事,你还不还,体现了你自己的素养。

在舍友需要安静的时候,听音乐、看电影请佩戴耳机,煲电话粥请到外面。


最后我想说,

秀恩爱不要太过分,请考虑单身狗的感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使用 INSERT 和 VALUES 插入行 INSERT 语句可向表中添加一个或多个新行。在简化处理中,INSE...
    不知名的蛋挞阅读 7,894评论 0 2
  • 最近常看到“攻击性”一词,乍一看表面上自己跟这个词没有多大的联系,但细细想来,还真是有着深厚的链接。 我记得很小得...
    杨姣娜阅读 197评论 0 0
  • 数据 实时预处理 用户像excel一样处理数据 计算 分布式算法,深度学习TensorFlow经典神经网络可以应用...
    gyDBD阅读 153评论 0 0
  • 凌晨三点,被敲门声吵醒。打开门看到朋友小A一脸疲倦的站在门口,手里提着一袋烧烤和几瓶啤酒。看得出来,小A似乎很伤心...
    娶个好听的昵称阅读 383评论 1 12
  • 翠柳婆娑 碧江浩荡。 凭栏长忆当年往。 十年霜雪岁蹉跎, 相思梦里增惆怅。 昨日逢欢, 今朝散恍。 天涯孤旅多悲怆...
    大老鲍阅读 1,317评论 9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