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疼着并疼着母亲的每一寸光阴!

文/孙莲英

(这是我和老妈,去年我圆梦表演时拍的)

母亲节到了,对母亲的爱汩汩流淌着……

祝全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此时此刻,我的思绪像一部列车,在岁月的轨道上往返着……

虽然我也是个母亲,可是做母亲的感受还没有全懂,因为做母亲我还在路上,很多事儿还没有经历。

孝顺母亲是我的天性,然而把孝顺母亲几乎当成一种“事业”,是因为一件事以后。

我在姊妹中排行不是老么,可是因为残疾高不成低不就,是最后一个出嫁(三十岁)的。

父母在农村虽然都算能干人,但条件限制,没有上过学。出嫁前那些天,我心里挺难受的,我在父母身边,我就是他们的“文化”,想想我不在以后,父母看看药瓶上的字都得找人看了,心里很无奈。

出嫁那天,我五味杂陈的,想想娶媳妇的一方真好啊!他们只有喜悦,没有离别的痛苦。

一边是爱着我老公和洞房,一边是与必须割舍的父母和生活了三十年的家。

走出家门那一刻,似乎扯断了与父母相连的那条隐形的扭带,我的心好疼……

但不可否认,在我下了婚车那一刻,看到我喜欢的爱人,喜庆的场面,特别是晚上,红彤彤的新人屋是一剂“忘情丸”,我的心里只有幸福和甜蜜。

婚后的日子,因为老公一直在外地上班,平时只有儿子与我朝夕相伴;这样的日子一直过了二十年,儿子要去北京上大学了,我怕自己接受不了太失落,于是在半年前我就上了美术班,画画是我儿时的爱好,我希望用我的爱好弥补儿子走后的失落。

本以为我已经准备好了,因为老公就在北京上班,那里还有我最好的朋友,我和朋友约好,安顿好儿子,我留下来好好在北京玩两天。

开学那天,我们和儿子一块去报道,又去饭馆吃饭,当时还不觉得怎样,可送儿子返回学校时,望着儿子走进校门的一刹那,我的心猛揪一下,掏空一般的疼,那一刻根本就不受控制,竟然在目睽睽之下哇的一下哭出声来,我想当时大家都被我吓一跳,没有任何人、任何风景可以让我快乐得起来。

我忽然改变了出去时的想法,决定回家,看到儿子空了的床位,我再一次扑倒在儿子的床上放声痛哭,我几乎一夜没睡,甚至目光遇到儿子用过的东西、掉下毛发,我的心都会心疼一下。

我还自认是一个一朵花就可以让我快乐,一束阳光就会让我灿烂的人呢!

那一刻,我忽然想到了我出嫁,第二天天刚亮,我迫不及待找去问母亲:妈,是不我出嫁那天夜里,您和大(爸)哭过?

母亲忽然如我一样失态了,一边哭一边说:哪能等到夜里,就在你上车的一转身,你大(爸)先哭了……

母亲还说:有一年你腿骨折,你大(爸)也病重吐血,我想你大(大)千万可不能死,你这么孝顺如果见不到你大(爸)会坑死的。

天呢!这个问题怎么迟了二十年才问?怎么从来不流泪的父亲会哭?怎么就连我重伤住院见我第一面时,坚强得都没流泪的母亲,二十年后再提起来,还会放声痛哭?怎么在父亲病危的时刻,父母想到的是怕闺女坑死?

为此,我还写过一篇《养儿方知父母恩》。

从那件事之后,尽孝就成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朋友:也许你可以给父母别墅豪车,也许你可以带着父母游遍繁华胜地,也许你给予父母的是最优质的物质享受。

可是我真的很惭愧!我真的不能,我为母亲可以做的实在有限,但却是尽我所能,倾我所有。

我从来不觉得母亲比我老,穿戴就该比母亲差,我会尽可能把母亲打扮得和我在一个档次。

我会忙中偷闲,骑车十多里陪母亲坐一会儿,听听母亲的唠叨,然后听她唠叨几遍的话,从来不会打段她说,这事你已经说过了;因为母亲唠叨最多次那件事,一定是她最在乎的。

母亲是从灾荒年(58——60年)过来的人,经历过饥饿,所以,旧菜、旧饭从来不舍得倒掉,所以,每次吃完饭我都会以爱吃为借口,打包带走。即使有我也不爱吃的剩菜剩饭,我也要带走,然后瞒着母亲偷偷扔掉;因为老人觉得扔吃的是造孽的事,如果真是造孽,我要替母亲造孽,她那么慈祥、善良,怎么可以逼他造孽呢?

每个人都有她年龄段的情节,母亲超喜欢看古装戏,每当我骑车可以到的地方有唱戏的,我尽可能带母亲去看,因为母亲的快乐就是我的快乐!

我会时不时陪母亲住一宿,陪母亲的孤独;

我参加的公众活动,尽可能带上母亲,因为我的快乐同样是母亲的快乐。比如:有我画的书画展,公益活动等……

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母女参与的一次公益活动——相约洛阳”。

在这之前,母亲虽然阳光、开朗,可一直在抱怨:我闺女从小就那么优秀,要不是残疾没上了大学,肯定物质条件要比现在好得多!

自从那次参加公益活动,看到了那么多残疾比我重的,却正能量满满的残疾人!更特别是他们脸上写满了“阳光”,感触特别深!因为从那些重残人哪有一点可怜的样子,他们的阳光和正能量就像金子一样熠熠生辉!

洛阳回来之后,一进家门,母亲自言自语地感叹到:以后,你就是个健康人!

从那以后,母亲也更明白了:享受不单指物质生活,虽然我的体质和物质生活永远与很多人不能相比,但是这不影响我的幸福和快乐!我有着高级的精神享受!

现在母亲更加支持我做公益了,更加理解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意义了。

我也是母亲,更加懂得母亲养育一个残疾孩子的辛苦和心酸,我要尽最大努力,做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回报!

幸福需要感知和比对,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有多少人已经没有父母的疼爱了;有多少人在伺候着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我还能吃上母亲做的香喷喷的山药粥、红豆饭、炖瘦肉块,坐在母亲的小炕上,吃着母亲做得家常饭,是我最享受的!

母亲老了,我看着老人家一天天不知不觉中身体、精神的变化,动作一天天慢了下来,陪伴母亲是我现在唯一可以做的,现在我的孝心就是陪伴!

陪吃、陪睡、陪唠嗑、陪游玩,是我孝心的全部内容。

骑着三轮,带着老妈出去玩是我最快乐的事,展厅、会场、剧院、公园、广场、野外到处留下我们母女的身影。

母亲是幸福的,因为母亲有一大帮如我一样的孝子贤孙!

感恩母亲疼着的每一寸光阴!

感恩可以陪伴母亲的所有日子!

2020年母亲节

附:母亲幸福照

(这是去年带老妈市里参加活动时路过商场拍的)

(这是去年在文化广场观看庆七一群众汇演)

(这是画展时老妈和我的作品)


(这是去年端午节野外去拔艾草)


(这是在洛阳去龙门石窟游玩)



(这是我们家老宝八十岁生日的部分家人合影)

(这就是我车上带着老妈的样子,出来放风儿,呵呵!)

(这是近照在街上公园)

(带着老妈一块出去玩,是我们母女最开心的事)

(看我八十一的母亲,精神矍铄!)

作者简介:

孙莲英,中共党员, 河北人。

基层残疾人工作者,“烛之光”文学社会员,“爱传递”编辑部义务工作者,助残乐业平台通讯员。

网名:完美的补丁,寓意我要通过努力,让残缺的人生呈现一种完美!

喜欢写励志的文字,已经有34万多文字散见于公众号、论坛、报纸和杂志。

2017年,荣获全国残疾人剪纸大赛三等奖和巾帼巧手称号;

2018年,荣获“爱传递”编辑奖;

2019年,荣获爱心传递工作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