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高估智商,更不要低估积累的力量

文/朱雪琴


人们曾认为“智商”“才华”很重要,这些年,随着意识观念的日新月异,更多人开始关注“情商”、“逆商”等。

但越来越多从平凡逆袭到成功的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不要高估“智商”“才华”“情商”之类的词。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这类基础差异并不大。

真正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是持续不断的积累。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反复强调积累的重要性——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都靠积累。

这两周,因为必须在固定时间内完成30个左右的个案辅导练习,我才亲自体会到持续积累带来的诸多好处。

个案辅导练习,是一年前就布置下来的作业。拿到作业时,我充满自信——我肯定两个月内就完成了。结果,一年多以后,离截止日期只剩两个月时,我只完成了几个。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是“自我美化”。通俗来说,就是高估自己。

自我美化,是指个体用以避免自尊心受损或增加自尊感的过程。很明显,在一年前接到任务时,我本能地进行了“自我美化”——高估自己的行动力。

两周前,我意识到再不行动起来完成,很可能会影响到我顺利拿到资格证书。时间管理中有一个重要原则:想到,就立马去做。

于是,开工第一天,我立刻行动——发布个案辅导信息、安排预约时间表。当天晚上就安排了一个个案。

当对方问“今天晚上可以进行吗?”我犹豫了一下,我想尽快开始,可是没想到这么快!一个咨询,要预留2个小时,这意味着晚上回家后,没什么时间了。

纠结之后,我横下心,开始了轮轴转的日子——白天上班,晚上做个案到十点多回到家。

一开始,我担心自己这样下去睡眠缺少、身体疲惫、情绪波动。

结果十几天下来,所有我担心的都没发生。除了睡眠时间比平时缩短一个多小时,除了之前晚上固定的阅读和运动时间,因为太累而暂停。

到今天为止,我连续两个多星期,白天上课或者上班,晚上做个案,大半部分作业已完成。但我的收获,却大大超出了“完成作业”本身。

首先,觉察和引导能力,越来越深入。

以前我也零散地做些个案辅导,但从来没有持续每天都做。从前面个案比较表面的引导,到后面个案中的深入和游刃有余,我实实在在感受到,持续积累让我的思维更有洞见,感受力也更敏锐。

其次,充分的价值感。

随着觉察和专业能力的提高,我带给案主的启发更深,收货自然也更大。结束时案主情不自禁的给我拥抱,表达感谢,并因此更有力量时,我心底满满的价值感。

再次,因价值感而生的良好情绪状态。

原本担心自己时间太满,身体疲惫会影响到心情,心情不好会殃及老公,进而导致夫妻关系紧张。

这些天,每天下班或下课前,老公得知我不回家要继续忙,很开心地表达对我积极的认可;我满满的价值感,虽然累,但心情很雀跃,叽叽喳喳跟他分享。

这十来天的忙碌,反而增加了我们对彼此的欣赏。

最后,不知不觉中养成的良好习惯。

以前天天嚷着要培养好习惯,却三两天找借口放弃,转而投身追剧、刷手机中,还美其名曰“紧跟潮流”。

这几天,虽然回到家很累,因为心底那份价值感,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并且享受这个过程,所以,会更愿意先看书之后,再留睡前时间刷微信、看新闻。

图片来自《把时间当作朋友》插图

过年前,因为个案作业截止日期临近,自己曾信心满满的计划也被打脸,非常沮丧和自责。

整个假期几乎荒废了写文章、阅读和运动的习惯,整天都是睡觉、看剧、玩儿。心底时不时安慰自己——反正就这样了,随便吧!

高估自己的智商,会导致对事件难度的低估,进而影响到问题的解决;但低估自己行动起来后的积累力量,更是前行的绊脚石。

李笑来说,“复利的力量与神奇在于,尽管本利的增长在最初一段时间里相当缓慢,甚至让人感觉聊胜于无,可一旦经过长时间的积累(也必须经过长时间积累),就能产生令人惊诧的结果。”

更重要的是,“尤其是在今天这个相对更加公平的商业社会里,相信积累的人往往更容易获得财富和成就。”

很多成功的自媒体达人,都从最初“聊胜于无”的积累开始,在一步一步的积累中,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对大部分人来说,最难的往往是刚开始后的持续。

尽管我这次因外力作用,不得不持续积累,但却因为亲自体验到积累的好处,而更加积极主动地行动和做事,而少了往日的懒惰、拖拉和抱怨。

你是否也有一个只存在于大脑,却从来没有实施、更没有积累的计划?如果是,最好的方法就是——想到什么,就立刻行动去做什么。

李笑来说,“生活的本质就是这样,你想要什么,它偏不给你什么。摆脱这个死循环的方法只有一个——给我什么我就用好什么。”

换言之,目前你拥有什么,就想办法把它充分发挥、咀嚼、思考、转化,而非盯着离自己能力或者境况很远的“梦想”自怨自艾、痴人说梦。

把手头的事情做好,积累到一定程度,或许你魂牵梦绕的“梦想”,不知不觉就来到你的身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