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华,在单位里是小有名气的书法家,笔走龙蛇,苍劲有力,素有“一字千金”的雅称。

这个雅称的来历呀,还得追溯到2000年年底,任华替他同学聂乔伟填写了一份本科自考毕业表说起。

记得那天,聂乔伟和任华一起去教育局领自学考试毕业登记表。在领了表格以后,两个人就坐在教育局院子里那颗大银杏树下的石桌旁开始填表。

任华字迹潇洒,不一会就填完了。可聂乔伟呢,字比较的潦草,迟迟不动笔,坐在旁边看着任华。任华催他填写,可聂乔伟把表格往任华面前一推:“你帮我啊!”

“我不帮,这可是毕业填表,万一出了差错,会耽误你毕业的。”

“没关系,我自愿的!”

“你忘了,自考会检验笔迹的”

“那是考试,这是填表,没事,你帮不帮啊?”聂乔伟故意高声说。

“填就填,你让我填的,出了事我不负责啊。”

“谁叫你负责了,再说你还能付什么责任啊,我不喜欢同性。”聂乔伟嬉皮笑脸的说到。

没办法,任华硬着头皮给聂乔伟填了表。

唉,结果大家都猜到了。任华如愿拿到了自己本科自学毕业证。可聂乔伟收到的却是违纪通知单。

违纪原因:通过鉴定试卷笔迹与毕业填表笔迹,确认不是一人,存在替考嫌疑,不予毕业。如有疑问请电话咨询当地自考办。

聂乔伟手拿着通知单,当时就傻眼了。怎么可能,不就是让任华填了一张表吗?怎么还弄出个替考呢?要是毕不了业,那我这三年的功夫不就白费了嘛。

于是,第一时间电话咨询自考办的工作人员,并说明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聂乔伟,如果真是这种情况,可以重新填一份毕业表,让替他填表的那个人写一份证明,是自愿替他填表的,再让单位出一份证明,让省自考办重新鉴定两人的笔迹,如果无误,推迟一年毕业,费用800元。

我的天哪!800元钱,我两个月的工资啊!任华就帮我填了那几个字,这几个字太值钱了吧。

但思来想去,总比替考取消所有考试科目成绩要好啊。舍不得也得舍。在最短的时间内凑够了钱,拿着任华的证明书、单位的证明信,自己亲自填的毕业表,外加800元钱,送到了教育局自考办。

焦急的等待了两个多月,终于等到了省自考办的答复:不是替考。聂乔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可任华的麻烦却是刚刚开始。

自那件事以后,任华就留下了“一字千金”的雅号。单位的同事见了他,直接称呼“一字千金” 。特别是聂乔伟,阴阳怪气喊得更是起劲。任华是干瞪眼没办法。

这个雅号一传十,十传百,任华竟成了“一字千金的书法家”。让任华哭笑不得的是,有的家长竟然把孩子送来让他指导书法,也有辅导机构邀约前往任教,还有不少向他求字的。他一开始给别人解释,别人反而以为他水平太高,是故意推辞,想抬高价格,想“一字万金”。唉,任华头疼啊!

自己,一个“一字千金”事件的制造者,有机会“一字万金”吗?笑话,可又百口莫辩。罢罢罢,随他去吧,时间长了可能谣言就不攻自破了。

不过,纠结中的任华想到了秦局长办公室里有一幅书法作品“淡泊明志”,好像局长是花了大价钱从北京求来的,那个书法家才是真正的“一字万金”。这倒提醒了他。

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不简单,把业余爱好发展到极致就是成功。我如果只把书法当作我的业余爱好,当作消遣,那么书法的作用也只能是帮我打发寂寞光阴,一字万金也只能是传说了。如果我……

任华有些小小的兴奋,第二天就收拾了自己近几年自己最满意的作品,在单位请了假,直奔北京。

任华几经周折终于拜访到了那位“淡泊明志”的书法家,耄耋之年的老书法家 ,在欣赏了任华的作品之后,啧啧称赞,当即决定收他做自己的关门弟子。

任华辞职去了北京,跟着老书法家潜心练习书法,研究书法。时至今日,他的作品又何止是“一字万金”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