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四十章 练月渺远

第一百四十章 练月渺远

第一个发现冥河里面有声音的就是小兰……

自从廷德离家之后,小兰就一直在牵肠挂肚,忧虑不可终日……

那一夜,月满黑河,挂在窗户上最小的那枚银铃铛响了,小兰知道这一个多月的担心终于落地了,廷德出来了,但至于廷德现在在哪,这还是个问题,不过一切都是时间问题了……

那枚银铃铛有一根细如毛发的银丝牵引者,那是自己多年来练月的结晶,第一次,获知此项技能还是聂老爷子的功劳,李广田死中得活,王甜雨又惊又喜,昏厥了过去,是聂老爷子妙手回春才重获新生……

此后,聂老爷子经常逗留李家,李广田不知为什么得畏光症,见不得太阳,而且天气一冷,就不吃不喝,一动不动,王甜雨虽然鬼门关也走过一趟了,但是呢,经常呆呆傻傻的,家里的日子就一天不如一天了,好在呢,聂老爷子路过的时候,会放些散碎零钱,地里呢,又有粮食,多少都能收点,饿是饿不死,但是呢,富裕生活从此就和李家无缘了……

小兰也是暗夜藤蔓化生,对于植物有一种天然的操控能力,而且又有草木的静守专一的秉性,聂老爷子甚是喜欢这个聪明伶俐乖巧的丫头,而且观察入微,心底善良,天生一双敏锐眼,炯炯有神,眉宇之间又有几分小男孩般的飒爽神情,着实招人喜爱怜惜……

夜深人静、月满中天的庭院里,聂老爷子望月入定,很长的时间一动不动,起先小兰也没有觉有什么奇怪,虽然自己什么都不懂,但是呢,聂老爷子不是坏人,可是次数多了,自己也觉得有点蹊跷,甚至呢仔细看还有点害怕,看到原本的洁白的月光下,聂老爷子遍体的却渐渐涌出一种蓝莹莹的光辉萦绕……

那颜色有点诡异,但是呢,也不好意思问,白日里,倒是一切正常,有说有笑,可小兰毕竟年龄小,心中藏不住事情,看着鹤发童颜的聂老爷子,自己的眉头都拧成一个了,她实在不解那蓝光是怎么回事?

聂老爷子偶尔童心未泯,也想逗逗这个孩子,就是王顾左右而言他,后来小兰觉得聂老爷子实在不想要说的意思就想放弃了……

即使问了,也可能是诸如大人的事情,小孩别管之类的敷衍的话搪塞过去吧……

“那是一种修身养性的基本功——练月,练习这种功夫,可以屏息静气,聆听细微之声……”聂老爷子刚想讲仔细一些,却看到小丫头长舒了一口气,泄气了,并没有在认真听,也可能自己讲的太过深奥了,小孩子听不懂或者不感兴趣吧……

“这种功夫练好了,可以让人变漂亮,青春常驻哟……”聂老爷子想换一种孩子们感兴趣的方式的诱导一下小家伙的注意力……

“骗人,你都这么老了,还青春常驻……”没想到小丫头如此古灵精怪,瞧她的聪明劲,聂老爷子愈发喜爱她了,有心传她神功,却被嫌弃,不能轻易放过,要不搞得自己好像在说假话一般就不好了……

“我可没你这么命好,我是很老的时候,才遇到机缘学的,那时候的我就已经很老了……”

“奥……”显然小丫头对自己的解释不予接受和理解……表情很敷衍……

“练习练月,可以听到很多细微的生意,知晓很多秘密……”聂老爷子不管她,径自说自己的话,所谓钓鱼要有耐心,这是一场拉锯战……

小兰没有再说什么,不过眼角之间流露出了好奇的神情,估计今天晚上有戏了,想到聂老爷子心里还一阵酸楚,不曾想自己的四个孩子,却无缘于此,可见所谓机缘造化,半点不由人……

好在天公作美,当天夜里,月明星稀,皓月当空,是练月的好时机,此刻只有静待小兰到场了,心中有所期待,所以时间就过得比较缓慢,不过呢,一切的等待都有可以期待的价值……

小兰是没怎么睡着的,可是呢,要不要学习,还有点疑惑,一呢,自己是女孩子,有点羞涩是在所难免的,二呢自己拿不准特别是不是一件好事情,比如自己,原本就有驾驭影响植物的能力,可是呢,一夜兰花开之后,自己在村里就好像和怪物差不了多少了,还有呢,就是小兰的那双眼睛,总是直勾勾地看人,村里人多少都有点议论纷纷……

练月,听名字就多少有点不太靠谱,月亮高高在上,岂容你说练就练的,原本自己想到头一睡,权当这一切都是一个不经意之间的笑话算了,可是呢,辗转反侧,就是睡不着,而且脑海里还浮现出了聂老爷子看自己的事情的眼神,可怜兮兮的,好像自己如果不答应,是对他一个巨大无比的打击一样,小兰的心肠很软,再说了,多少也有点好奇,如果真能听到许多细微之声,说不定自己就会成为这个村子里,知道秘密最多人,这样一想,这项技能也不错,……

月色如洗,自己磨磨蹭蹭到了庭院之中,聂老爷子笑了,那是一幅老人才有的慈祥表情,练月如同攫取大自然的能量,所以呢,你要平心静气,心细如发,这也是此功适合女孩子练习的原因……

从那开始,每当月满中天,小兰就静守庭院,平气凝神,望月入定,感受自然脉动,心潮涌动,先静候动,节奏一致,仿佛自己不再是自己,而是大自然之中一石一木,感觉到自然的潮汐涌动,如周围同为一体……

原本极其安静的世界,会渐渐恢复喧嚣,先是渺远之处的杂音,再就是附近之处的细微之声,再后来就好像自己的全身的眼睛都张开了一般,对周围的一切了如指掌,目光透过黑暗,跨过有形的障碍,伸延到远处,起初的修炼,自己能感受到自己墙之外的情景,后来呢,渐渐就能远一些了……

再后来,就是通过冥想控制自己念力了,大水漫灌无以致远,所以心思单一,冥想一处,如渺茫天空凭空多出一根银丝,这银丝在夜空之处延伸,就可以看到很远之处发生的世界,所谓看到不如准确地说是感受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