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历险记

二舅和三姨家的伊甸园

      幼时憧憬书中描写的奇遇和冒险,我很愿意变成一个精灵钻到书里过日子。母亲当年回姥姥家,到今天想起都让我气喘心跳,与书中描写的奇遇和冒险太像了,实在是太惊险啦。

      母亲先是不作声地收拾东西,收拾十天半个月太短,收拾是从上次从姥姥家回去开始的,上次是哪月哪日?一年前的夏天。我七岁那年,二舅和三姨被安排工作了,家底儿太薄,土改时姥姥家被瓜分得干干净净,以至于二舅和三姨从村庄出发,进城后从头开始奋斗。母亲则是家里第一个进城工作的,先于他们工作了很多年。二舅和三姨都有了一亩大的院可以自由种植,供应夏秋的蔬菜。

二舅家的瓜娃子好甜

      我不知道母亲这份回娘家的礼物积攒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完全看不见的细节藏在那些旧了还能缝改的衣服里,藏在那几十斤重的大袋面粉里(好像放在粮房的门背后),藏在那一大卡子胡麻油里,母亲还摘下挂在粮房铁丝上的风干羊肉块,自言自语地解释,羊肉太腻,我们家不爱吃,带回去给你姥姥、姥舅们吃。我当时心里嘀咕,我们家真的不爱吃吗?

啧啧啧,我一辈子馋

      母亲还从粮房口袋里搜罗了七七八八的东西,凡是能装入她预计带回去的大麻袋的,她都奋力塞,好像是一个准备去参加重大比赛的运动员!这些从角角落落搜罗出来吃的用的仿佛出土文物,逐一出现在她预计回家的旅途准备工作中。

      我父亲回老家远,路上要三天,他却利落,三下两下提着包就出发了。唯有母亲的出发,路上只有5个小时,却从她和我打招呼要回姥姥家起,让我紧张万分。

      她命令我快点收拾书包,早睡觉,早起床,半夜赶火车。我被她前所未有的严厉给吓住了,觉得此行的路上会有惊险万分的奇遇记,比如有山贼劫货,比如洪水冲破轨道列车被刮走,比如飓风席卷火车站——这些在故事里发生都是奇遇嘛,自然有招数破解,经历的故事一定会有答案。我少年时代特别喜欢孙幼军先生翻译的《伏伦盖尔船长历险记》,奇遇一重又一重,旅途越长越有趣。想到旅途终点和我接头的伙伴是我的板姐!我就暗自美滋滋,我们俩最合得来。所以回姥姥家成了我的重大期盼。

二舅种蔬菜,极鲜

        我钻被窝,这一天听从母亲安排破例没有脱衣服,只胡乱盖了被子,胡思乱想,心砰砰砰跳,好不容易睡着了,正睡得沉沉,刺耳的铃声响起,把耳膜都要震裂了!我慌慌张张爬起来,只感觉屋里有大敌压境,母亲像战斗指挥员,眼神那么紧张万分,口气咄咄逼人:“快点起,上火车!迟了呀!”准备送站的父亲不作声已经收拾好站在门口等待出发,我们小孩子胡乱地揉眼睛,打哈欠,很不情愿地下炕来,母亲急匆匆地开门,我们一窝蜂地跟着她闯入夜色。还是夜半两点多或三点多,正是小孩子睡得最香的时候。

温暖的大院子

        夜里的凉风呼呼刮,魔法黑色沉沉地包围上来,路边的大树疯狂地摇头,好像一堆强盗在窥视我们,我惊恐地不敢抬头看那些像疯鬼一样的树。黑漆漆的街道上,我父亲推着车,车座后捆着大包,大包两侧又捆大包,车架上则挎着小一点的包。我边走边还在打哈欠,只听见母亲严厉又急促地不断催我:“快走,快走,迟了就误车了!”在那个路灯被流氓打破了再也没有安装的时代,长长的黑暗街道好像一个巨大的魔法隧道,除了我们紧张的喘气声和噼里啪啦的脚步声,时不时忽然会有震耳欲聋的大狗狂吠响起。被母亲催得紧张,又被黑漆漆的夜色魅得紧张,故事里的女巫和魔鬼都喜欢在这个时候探头探脑,还有我最喜欢的童话《大林和小林》里的黑山怪摇摇摆摆在身后追赶……

        母亲把走不动的小妹妹捆绑在后背,大步走,时不时呵斥我一声,磨蹭甚了?父亲走路四平八稳一辈子,哪怕在他屁股后面派只狼追赶他也加快不了,就那么一脚又一脚,脚步咚咚声那么沉重那么踏实地敲击地面;许多年后,我才理解,少年就负重苦行的他被劳动强化训练了步伐,他走路终生保持了一个负重挑工的姿势。母亲的走路是迅捷的,轻而碎的,她的小步伐快速测量着路面,背上的妹妹被颠簸得睡了,母亲顾不上把她叫醒。

在姥姥家看大戏

        为什么半夜的路会那么长呢?为什么半夜的我老是东张西望?终于穿过黑咕隆咚好像藏着魔鬼的南地道,终于走过仿佛怪兽牙齿一样坑洼不平的地道路,我的心跳平稳一点了。

        为了不买站台票,那个时代的人们精明地发现了“暗道”,藏在南站家属房。因此我们潜伏着身影,轻手轻脚地走入黑漆漆的小巷,好像江洋大盗在夜行,拐来拐去,终于看到出口。火车站远远地亮着灯,站台和我们之间是横七竖八的轨道。父亲须要推车穿过,他不得不用左手扶车架,右手把车座托起,好让负重的车身能够高过铁轨而落地,这个动作须要做两次;母亲背着妹妹,屁股后跟着我们孩子迈着腿儿跨过,并且小心绊倒。我们努力睁大眼睛,抬腿跨入第一道轨,走入布满石子的轨道之间,惊慌失措地把脚放稳,寻找第二条轨道的外侧,准确落脚;这样此起彼伏五次、六次、七八次、十几次,还要时刻注意轨道的远方是否传来火车的巨大呼哧声,在和火车抢轨道的“战争”中我们的脚步紧张极了;终于进入站台,站台高,父亲推车从侧面绕道上来了,我们小孩子要欠脚双臂支撑地面爬上来,母亲也要爬上来。那个年代的站台灯光寂寞,大摇大摆地荒凉着,看不见站台工作人员,要等到火车进站前他们才懒洋洋地出来。

一辈子的想念

        火车呼啸而来时,我父亲的力气有了第二个用处,他肩扛着,手提着,奔跑着,奋力排挤开人群,把那些行囊送入车厢后赶紧挤下去了。母亲打头阵,背上是妹妹,她的眼睛左顾右盼看着我有没有跟上,如果运气好她会直奔车厢的接头处,正好凹进去,母亲把大大小小的包塞在这里,我们也倚着包站立;如果找不到这样优越的空位,只好站立在车座与人流拥挤的地方,餐车过、人过都要侧身让一让。夜半车,可人还是那么挤,永远都有紧贴我后背呼吸的人,千万不能回头,否则被人喷一脸二氧化碳;车厢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站着的人们,脑袋像母鸡丢盹,困得头一点一点的;那些坐着睡觉的人,简直是我眼中的活神仙呀!母亲让我坐在一个不怕压的包上,我把头枕在团起的胳膊上昏昏欲睡,距离天亮还有三个小时呢!幼小的妹妹被双人座上的好心人移开的小窄空塞进去了。这就是少有的好运气啦!母亲则像一个女警察,两眼灼灼,目光时时扫射在所带的包上,辨别人群中有没有小偷和强盗,充满了警觉和冷静!


充满了爱的夏天呀

        到了呼市车站,才五点多,天蒙蒙亮,没有父亲帮忙了,瘦瘦的母亲浑身披挂好行囊,背着,扛着,提着,拖着,她咬牙前进的时候,先把一件东西提到一个位置,让我拉着妹妹的小手看好,然后她回头再提,每次距离10米远,她就像独自进行的接力赛,奋力轮番前进着。今天想起来是多么敬佩母亲爆发的力量啊!母亲终于带着我们和一大批行囊走到汽车站,幸好,呼市的火车站和汽车站挨着,走过广场就进入了汽车站,母亲要去买票,吩咐我看着东西,看着妹妹,严厉叮嘱:“眼睛盯住包,生人说话千万不要理。”

      我被这一路的紧张吓得越发紧张,哪还敢理藏在暗处朝我扮鬼脸的魔鬼和女巫?有一次意外发生了,我在看包的时候,一扭头,忽然发现少了一个大包,母亲点过数的,我数了又数都差一个包,吓得我腿软,惊慌失措地四处张望寻找,急得心突突跳,眼泪含在眼眶里打转转!丟了包这可怎么办?!母亲突然出现了,手里提着那个包,教训我:“我就知道你粗心大意!不好好看东西!这回你记住了,千万要小心!”我当时惊讶坏了,猜不出母亲是如何成功拿到那个包的,只能说明我太心不在焉!

一想起来就流口水

        终于再挤上汽车,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颠簸两小时就到达了姥姥家。啊,公路边,三姨夫推自行车,笑嘻嘻地接我们,这段惊险旅程才结束,可是又何等令我难以忘记!

老城墙还是那么老

城墙是我童年的乐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