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杯,祝我生日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草长莺飞的二月天,一个有着大朵阳光的日子,我的生日悄然到来。

44岁的生日,是人生漫漫长途中一个不起眼的节点,却是一个可以驻足,可以回头一望的驿站。且歇歇脚吧,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把漫长的光阴回味,来细数这流年。

那个癸丑年的早春,母亲在老家的祖屋里生下了我。在这万物萌动的二月,一个小小的生命,像一颗柔嫩的芽苗,沐浴着春日暖阳,享受着春雨滋润,聆听着鸟儿欢唱,跟着浅草,麦苗,柳芽,花儿……随着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一同成长。

母亲说:过了二月二,雨水多了,正是春耕时节。“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生在这个时候,就是一头生在春天的的牛,一辈子都是干活的命。

勤勉踏实,待人诚恳,隐忍内向,固执倔强,是我的性格,而我也真的是个劳碌命。小时候,我就很勤快,常被母亲呼来唤去,指手划脚,像个小丫鬟似地跑前跑后帮忙;在单位,我也是个“工作狂”,常常加班加点,早去晚归;婚后刚有孩子时在单位宿舍住,每天要从四楼东头提两桶水到五楼西头的家,那时不知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力量。

而我的心里也住着一个善解人意,多愁善感的姑娘;她藏在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从不肯轻易示人。每当机缘巧合,触动起心底的琴弦,我内心柔软的一面会即刻释放,泪水瞬间迷离双眼,忧伤立刻浸满心房。

我就是这样一个矛盾体,一半写实,一半浪漫;一半固执,一半又柔软。

我渐渐地长大,在人生的道路上身不由己地走。

一路走来,采过童年的野花,趟过青春的河流;尝过岁月的艰辛,饮过生活的美酒;穿过人生的迷雾,攀过事业的巅峰……一路走着,稚嫩的小芽,开始长出青春的叶子,开出清香的花儿;花儿即将凋谢了,一枚青涩的果已在枝头等待着成熟前那炽热的阳光。我的青春也将随着花儿凋敝;我的生命已是那晚夏季节,果子即将成熟,即将带着自己的梦想,去外面的世界闯荡;而我的枝头,也将空余一树尚有绿意的叶子,静待秋天的风霜雪雨来侵袭。

追忆往昔,成长的点点滴滴,刻在生命的年轮里。

儿时,整天和一群小伙伴在磷肥厂大院疯跑疯玩,无忧无虑,一颗自由快乐的心在风中成长;上学了,做一个单纯而勤奋的学生,读书,运动,和要好的同学一起谈心,懵懂地渴望爱情,憧憬未来;18岁参加工作时,我还是个孩子,带着学生气的鲁莽和热情,在社会上不断碰壁,历经磨炼,走向成熟;24岁那年,踏入了婚姻的大门,26岁有了自己的孩子,从此,人生开启了另一段篇章。我不再是父母膝下不谙世事的小女儿,我成了一个坚强的母亲,尝遍了为人母的不易和艰辛,为儿子和家人顶起了一片天;40岁那年的冬天,我失去了父母双亲,尝透了那剜心的痛和噬人的孤独……

在此,跪谢生我养老的父母双亲,是您们给了我生命,养育我成长;感恩我的家人,你们给了我遮风避雨的家,给了我幸福的港湾,无论我在外面受了多大委屈,都能有一个蜷缩的壳;我的生命与你们骨肉相连,血浓于水,亲情大于天。感谢陪伴我的朋友,你们慰藉了我孤傲的心,给了我温暖;感谢所有走进我生命的人,与你们的相遇,不是偶然,是上苍注定的安排,我会好好珍惜这缘分。

每一段经历都成就了人生的厚重;岁月的沉淀让我的生命更加成熟,内心变得富饶而丰厚。

一路走来,人在一点点改变,人之初的天真和纯洁,在尘世里蒙上世俗的浮灰;性格里的棱角和鲁莽,也被岁月打磨得光滑圆润;为了生存,为了生活,我不得不常年奔波,承受劳苦,换来平凡的生活和现世的安稳,内心善良的底色却从未褪变。

一路走来,经历过被欺骗被利用的人生险恶,却没有对世界失望;也曾在选择面前迷茫、犹豫和徘徊,却没有泯灭一颗追求美好的心;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和挫折,也曾苦恼命运不济,也曾怨恨世事不公,而最终学会了看淡和超脱,学会用宽阔的胸怀去接纳和包容一切不幸和不公,学会了用乐观的心态笑对人生。

一路走来,人渐渐地在变老,身体在走下坡路,记忆也大不如从前,额头皱纹愈发深了,鬓角的白发已触目惊心;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上有老已至古稀,下有小尚未成年,生活仍在继续,仍需负重前行。

回望来时路,44年的光阴太长,已望不到最初的模样。往日的一切,已渐行渐远,而未来的日子,清晰地能一眼望穿。

人逾四十而不惑,人生的下半场哨音已吹响,却仿若开启了一个新的人生旅程,心不再忧郁和躁动,变得安静,平缓;像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在高山深谷间穿行,跌宕起伏,掷地有声;忽然间这河流转出这大山去,眼前是一马平川,河流平缓下来,河面变得开阔,像一位睿智老人,静默,深沉,无语;以宽厚的心滋养万物生灵,世界变得丰饶而美丽。

删繁就简,淡然若水,随遇而安。

原来生活可以过得这样慢节奏,这样有诗意,原来远方旖旎的风景就在眼前,就在心里。

一切都变得平和,美好。仿佛自己已跳出生活的泥潭,摆脱烦恼的羁绊,一颗自由的灵魂在空中高高飞扬,自由自在,舒展轻盈,有一种重生的快感和超脱。

并不是不再追求,不再进步,而是追求身体的舒适,追求精神的愉悦,追求心灵的抚慰;不再看重得与失,不再后悔对与错,不再纠结去与留。放下执念,且让一切烦恼随风去吧,随着这春风化成细雨,飘散在空中,零落在泥土里。

拾起丢失的自我,支配自己的余生,循着自己的内心去生活,遇见最好的自己。

不必观人脸色,不必违背初心,只取悦自己,自在安然。

且在内心修篱种菊,读书饮茶,安静淡然,享受孤独,静谧与安详。

且怀一颗素闲之心,享受这清风明月,拜访这四季花香,感受自然的美好,感悟生命的易逝,在亲情、友情中滋润,在流年里徜徉。

且享受这一日三餐,世俗的烟火,平淡的幸福;常与朋友小聚,喝酒聊天,把心与心的距离缩短,把彼此的感情交付对方。

且把自己活成一杯红酒,知性,优雅,瑰丽;把自己活成一口清茶,温柔,清香,苦中带甘,余味绵长。

未来的路,不尽是坦途,还会有坎坷,有风雨,有磨难,该来的尽管来着,我心已坦然。

来,把美酒与白水勾兑,把快乐和痛苦掺杂,把精彩和平淡糅合,调和成一杯五味杂陈的鸡尾酒,在这春风拂面,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来,干上这一杯,一饮而尽吧。

祝我生日快乐!

愿我的余生被岁月温柔相待,愿余生的每个日子都是春暖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语言和文字是无法尽情阐述思想中的领悟的。 逝去的伟大哲学家们,试图把他们的领悟传递给我们。我们在书中去感受他们,并...
    bert5阅读 258评论 0 0
  • 首先说明,这是一个虐狗的故事。。。。。单身汪请绕路走,我也会绕路的! (一) 为什么说“...
    shock少女阅读 3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