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不应是你不努力的保护伞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次,小小对着我哭,是因为不会写数字。数字早已在学前就会写了,只是一上的教材里又有了新要求:田字格占半格、斜体。大概是因为自认为早已学过了,小小没注意听讲,等我检查时,他竟然哇哇大哭起来。

孩子们说:“老师,小小哭了。他在幼儿园就经常哭,哇哇哇的哭。”

我问小小:“你哭什么?”

“我不会写。”看来他只是想用哭声作为自己的保护伞。

“你为什么不会?别的小朋友都会。你是没学吧!”

“我学了,还是不会!”

“你过来,我再教你一遍。”他很快就学会了。

我告诉他:“不是你学不会,是你刚才没有认真学。以后你不好好学习,哭老师也不会教你了。”

“老师,我认真学。”

第二次,小小又因为没听讲不会做题而大哭。还是老办法,我不理他。他对我说:“老师,我不想哭了,就是停不下来。”看来,他自己被“哭”控制了。

“老师,我被家长批评哭了,喝口水就停下来了。”妮妮在一旁帮他想办法。

“那你就去喝口水,然后在洗洗脸。”他很听话,回来放学铃就响了。照例还是帮着整男生队,就像什么也没发生过。看来,这次哭帮他逃过了一劫。我知道,他这个习惯一时半会儿难以改变,就没留他。

路上,我边走边回想有关小小的一切。读儿歌的时候很认真,还担任领读了呢,怎么转眼一做练习就又犯毛病了呢?还是和家长沟通一下吧。

走到大街,我正想着碰上他妈妈就好了。

“小红老师,小红老师......”小小在我背后喊。

“妈妈呢?”

“在超市。”

跟他妈妈讲了经过,同时小小已没了踪影。

“这孩子就是这个毛病,他还不怕老师,幼儿园时还踢老师呢!”

“怕不怕老师不是关键,关键是想办法让他学会东西。上课得保证专心听讲,作业得按时完成。不能遇到问题一哭了事吧。”

“是是是。”

孩子,哭真的不能代替你学习知识。你不能这辈子一遇见问题就用哭来解决吧?看来家长很了解自己的孩子,但也仅仅到此为止。了解是必要的,但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我们应该教会孩子点什么吧?课本知识?对小小而言,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小小问题的源头是专注度不够,那么我们就来帮助他学习专注。同时,不能让他的“哭”再得逞。双管齐下,应该不错。

提高孩子专注力的方法有很多,首先必须让孩子重视学习,让他认识到学习是他目前很重要的事情。上课时间不能做别的事情,自己的错要自己来承担,不能怪罪别人。家长的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孩子在学校没认真听耽搁了学习,回家还应该接着受教育。相信小小的妈妈会这样做的。

记得妮妮有一次忘了老师留的作业,家人齐上阵一起帮她找原因,并告诉她上课应该专心,妮妮知道确实是自己错了,且知道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做。第二天,妮妮还主动帮助没记住作业的孩子呢。

理想的教育就该如此,家校之间构成良性循环,而不是时不时的断流。

我一直认为,教给孩子的或者呈现给孩子的应该是正能量。承认现状不是教育,而是对孩子不良习惯的纵容。

孩子的不良习惯就是不良行为得到纵容的结果。

怎样教育爱哭娃?

首先,对他的哭不能同情,也不批评。因为他就实现利用哭吸引你的注意力,批评对他来说就是得逞。怎么办?无视,集体无视。他发现哭等于不哭时,也就是哭无效时,就不会再哭了。

其次,教给孩子的专心听课的方法。小小这么聪明的孩子需要一个精神支柱,那就非辛巴莫属了!

第三,善意的提醒和暗示。这就是老师和同伴要做的了,只要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可以了。

期待下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