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二城车辋口,远去了的记忆

    这次到武安市白沙村培训非公企业党建知识,无意间路过康二城镇车辋口村。车辋口村曾是我儿时记忆里的村庄,此次的“相遇”,使那些远去了的记忆一下子又都“翻滚”到了眼前。

    我是在鸡泽煤矿上长大的,煤矿就坐落在邯郸县姬庄村和武安市车辋口村之间的山坳里。儿时的那些记忆虽然都远去了,有些已渐渐模糊,但脑海之中记忆的烙印,是一辈子也挥之不去的。

    我出生于上世纪的70年代,1972年,妹妹出生晚我一年。两个孩子的降生,既给家庭带来喜悦,同时两张嗷嗷待哺的小嘴,使我的父亲再也不能享受小家庭生活的惬意了。本来就贫困的家庭让我的父亲毅然决定到鸡泽煤矿去从事一件危险的职业……挖煤矿工,谁都知道煤矿工作苦累危险,但饥饿还是战胜了对危险的恐惧。听到鸡泽煤矿招工的信息,我的父亲还是很惊喜的,就像《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毕竟是农民当成工人了啊。多年以后,我对《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很是推崇,看了好几遍,还写了一些文章,有很多是我的父亲也是一名旷工的因素在里边。

    父亲老实,不怕苦,不惧危险,在煤矿工作很勤奋,很努力,还荣获过许多的先进称号和荣誉。但父亲从没有和我提起过这些,是我前几年给父亲办退休手续的时候准备证件才知道的。矿工的工资并不高,每天好像是1元5角钱的样子,这在当时已经相当不错了,比在农村挣工分高出许多倍。矿工的工作环境是在百米甚至更深的地面之下,每天要穿上雨衣,带上装有探照灯的安全帽,从地面上坐上隆隆的罐车下在百米之下的煤层上,打桩,放炮,挖煤,装车,干燥时把煤面吸在鼻子里肺里,潮湿的时候煤层里面又淅淅沥沥地滴下水来,组成一个“水帘洞”。整个煤层的作业面内,除了安全帽上的灯是亮的,矿工的牙齿是白的以外,其他都是黑的,漆黑的巷道,乌黑的煤层,黝黑黝黑的矿工的脸,形成一部远离光明的黑暗世界里的奋斗史。矿工的脸就像被雨水冲刷的地面,乌黑的脸上被雨水泪水汗水冲刷了一遍又一遍,浑身上下湿了干,干了又湿,没有一刻是舒服的,这些都是矿工所能忍受的最基本的“罪”。

  矿工的奉献是无私的,就像他们所挖出来的煤一样,向社会奉献的多,索取的极少。郭沫若先生的诗作《炉中煤》有这样一句,“我为我心爱的人儿,燃烧成了这等模样”,乌黑的煤燃烧自己,照亮了别人,而矿工又何尝不是这样啊!

    矿工的危险事故有3类,透水冒顶和瓦斯爆炸。一是透水,就是煤层挖着挖着和水库接上了,汹涌而来的大水会把矿工的身体瞬间吞没。二是冒顶,就像煤层挖着挖着突然层顶轰然倒塌,将矿工活活埋在煤层内。三是最可怕的瓦斯爆炸,瓦斯无色无味,汇聚到一定的浓度就会爆炸。父亲就经历过一次瓦斯爆炸,被坍塌的煤层埋住了,多亏八家寨村一名旷工发扬阶级友爱和奉献精神,冒着生命危险把我的父亲从煤层下拉出来背出巷道,把我的父亲从死神的手中解救了出来。后来,我多次问过父亲历险的经过,但父亲一直不肯说,总是说“说那些干啥,不堪回首”。其实,父亲的下巴被石头划破,医生和父亲缝合伤口的时候没有把煤泥洗干净就缝合上了,至今父亲的下巴处还有一处黑黑的煤泥,留下了一生的“印记”。

    煤矿是一个小社会,有矿党支部书记,矿长,各级机构,矿工,装卸工,等等。就是装卸工也得找关系,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从鸡泽老家过来,到煤矿装上一个冬天的煤,挣上几十元钱,回家里存上,作为盖房子和娶媳妇的资本。有老乡找到我的父亲想让他帮忙联系一下,父亲总是竭尽所能,放弃休息时间,跑前跑后,联系搞运输的拖拉机车主,让装卸工有活干,能挣到钱。

    父亲为生计拼命苦干的时候,我还沉浸在童年无忧无虑的快乐之中。春天周围山花开的烂漫的时候,也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我会和我的同伴一起跑到山上,开心的疯跑一天,也会用充满好奇的心理去看上上下下的罐车,还会羡慕收款室里整捆整捆的“大团结”。有一次,我的舅舅拉煤来到矿上,一向很疼我的舅舅带我到山上玩,我还看到许多山洞里有棺材,这也许是山里的村民预先挖好山洞,等到人死后把遗体装在棺材里,记得当时好怕好怕,感觉到和烂漫的山花放在一起,真是太不和谐了。

    4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后来,到我上小学的时候,鸡泽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父亲急着种地,和煤矿算清了帐,就回老家东北庄种地了,于是那些康二城车辋口姬庄等,也便成了永久的记忆。

    父亲母亲虽然已到古稀之年,但仍然在老家东北庄种地,劳作,还为我们的生活操心。愿辛苦劳作一生的父母安康,幸福,快乐!

            2018年1月26日    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 子 “太阳石”是人们对煤炭的美誉,称颂它朴实无华,沒有宝石绚丽的光彩,称颂它坚...
    漁翁阅读 3,497评论 34 28
  • 【到底湿气是什么[疑问]】 湿气不是气,也不是水,而是一种粘稠的物质[太阳] 通常是存在组织骨缝关节处,大家以为湿...
    越努力越幸运_20d2阅读 122评论 0 0
  • 真正有价值的不是你读过多少书,懂得多少道理,能灌输多少鸡汤。真正的价值在于你能把所读、所看、所悟运用到自己身上,将...
    深夜失眠症阅读 169评论 0 0
  • PBB-EVPN用于超大规模的MAC寻址(10万条目以上,用于减轻EVPN控制平面管理大规模mac时的负担) SW...
    严炎2016阅读 2,972评论 3 3
  • 当我发现自己是条咸鱼时,突然醒悟过来,我是不是该做点什么,比如,出去浪,出去挥洒青春,出去浪费时间,出去燃烧生命,...
    蝶越阅读 1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