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如果有来生,请不要再做哥哥了,好吗?

当爱已成往事

今天是4月1日,我多么希望今天只是愚人节而已,再无其他。哪怕只是哥哥在愚弄全世界爱他的我们,我们也会欣然接受。可是,并不是。哥哥,如果,真的有来生,请你不要再做哥哥了,好吗?

1.

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开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放的赤裸裸

——《我》

2.

我们拥抱着就能取暖 我们依偎着就能生存

——《取暖》

3.

爱了也好,恨了也好

乱了也好,散了也好

只想问我对你好不好

来了也好,走了也好

疯了也好,痴了也好

其实你给的一点也不少

当真这样就好

——《当真就好》

4.

春天该很好 你若尚在场

春风仿佛爱情

在蕴酝

初春中的你 撩动我幻想

就像嫩绿草使

春雨香

——《春夏秋冬》

5.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别人

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

自信满心里 休理会讽刺与质问

笑骂由人 洒脱地做人

——《沉默是金》



哥哥的歌,很多很多,却都百听不厌。可我却好久都不再把它们存储在手机的音乐App里。因为听了会难过,会感伤,会不知何谓和所以然。

哥哥喜欢做音乐,他曾说过,“任何人都不可能逼他离开歌坛。要他走,除非他自己愿意光荣引退。”然而,当1989年的张国荣站在当时乐坛的巅峰之时,他却选择退出歌坛,决心做一些音乐以外的事情。于是,他开始专心于演艺事业。

1987年,他出演《倩女幽魂》,他是风流倜傥的书生宁采臣。

“十里平湖霜满天,寸寸青丝愁华年。对月形单望相护,只羡鸳鸯不羡仙。 ”

——《倩女幽魂》


1990年出演经典电影《阿飞正传》,他是不羁又孤独的风流浪子旭仔。

“你知不知道有一种鸟没有脚的?他的生命只能在天上飞来飞去。一辈子只能落地一次,那就是他死的时候。”

——《阿飞正传》

1993年他主演《霸王别姬》,他是不疯魔不成活的程蝶衣。

“说的是一辈子!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

“人纵有万般能耐,终也敌但是天命。”

——《霸王别姬》


1994年,哥哥出演《东邪西毒》,他是玩世不恭的西毒欧阳锋。

“从小我就懂得保护自我,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拒绝别人。

人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能够把所有事都忘掉,以后每一日都是个新开始,你说多好。

虽然我很钟爱她,但始终没有告诉她,正因我知道得不到的东西永远是最好的。

一个人再也不能拥有的时候,他唯一能够做的,就是令自我不好忘记。

知不知道饮酒和饮水有什么区别?酒越饮越暖,水越喝越寒,你越想忘记一个人时,其实你越会记得他。

多人想知道沙漠的那边是什么,其实沙漠的那边是另外一个沙漠。”

——《东邪西毒》


1995年,哥哥又重新回到了歌坛。

1996年至1997年,张国荣举办60场世界巡回演唱会“跨越97”,在演唱会上,他脚踏红色高跟鞋与男舞伴贴面热舞,随后演唱会上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告白了他深爱的唐先生。


2002年,他主演了电影《异度空间》。

“你要我跳下去,你要我死,但是我想告诉你一向以来,我都没有开心过,一向以来,我都不能够理解别的女孩,正因你。”

——《异度空间》


2003年4月1日,张国荣从香港东方文华酒店24楼纵身一跃,把人生定格在了46岁,结束了他灿烂而短暂的一生。这一跃,只留给我们记忆中那个风度翩翩、恣意倜傥的少年。

哥哥曾在“热·情”演唱会上的自我宣言曾说:“我行走江湖二十余年以来,一路披荆斩棘,经历无数艰难险阻,亦收获无数。但是自始自终,我所追求的,在我而言最骄傲的既非功名,亦非利禄,而是,我,张国荣,自始至终,都仍然是张国荣。”所以,我相信,如果非要一个打动荣迷或者非荣迷的理由,那一定是:因为他是张国荣。

记得曾在知乎上看到过当年香港人评选“最喜欢香港的十个理由”,排名第一的理由竟是——“因为香港有张国荣”。从这里,足以看出哥哥在世人心中的地位。

岁月流金,时光洗礼,唯有风采会留低。晃眼间,离哥哥离开的光阴已过14载。如果哥哥还在世,今天的他一定还是那个风华绝代的帅老头儿。春天该多明媚,你若尚且在场。

张国荣,如果有来生,请不要再做世人的“哥哥”了,好吗?我不愿你星光熠熠,受万众瞩目。惟只愿:你,如平常人般,安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