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手可得的小温暖

图片来自网络

每每感觉自己身心疲惫的时候,都会戴上耳机循环播放这首——

原谅我这一首不为谁而作的歌

感觉上仿佛窗外的夜色

曾经有那一刻回头竟然认不得需要

从记忆再摸索的人

和他们关心的的地方

那些走过的……

是啊,在快节奏的时代里,都忘记了偶尔要停下脚步驻足观望;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里,都忘记了偶尔要体验身边的小温暖;

在媒体充斥黑暗的时代里,都忘记了偶尔要切身感受一下阳光。

还能记得“那个谁”吗?

……


01

2016年的某一夏天,我独自一人在火车站站外呆了一夜。

那天夜晚燥热,拥挤。

我害怕,毕竟都是陌生的面孔。我选择躲在一个阿姨的身后坐下,可惜没过多久她走了,我更害怕了。这时候,我前面的一个叔叔扭头看了看我,对我微微一笑,我立马抓紧了包包,头扭向别处,心里咚咚咚地像是在敲鼓。

“小姑娘”, 妈呀,怎么办怎么办?那个男人跟我说话了,万一我明天见不到我妈妈怎么办?天呐,怎么……

“你是晚上要等车?” 我沉默着,摇了摇头。可是他一直追问我,“你这是要回家,没车了?看你的样子像是学生吧?在哪读书啊?”……

我一边小心翼翼的回答着,一边想着应对的办法。想必我慌张的表情和冷淡的语气让他察觉到我的警戒。

可是,他并没有揭露。叔叔从询问我的状况开始,到后来谈到他的生活,最后又说起国家大事。他义愤填膺的样子在朦胧夜色里我都感觉的真真切切。

夜越来越深,火车站外的一些人异常活跃,让我感到害怕。

“你能听懂他们在说什么吗?”

“当然听得懂了”。

“他们这些人,以后出门在外你可得小心点啊”。

“为什么啊?”

“你不是说听懂他们说什么了吗?”

“我还以为你说的是他们的方言,那我当然听得懂了”。

“他说的是行话,是做‘特殊服务’的,千万小心”,叔叔想了一会儿又提醒道,“千万记住,世间一半是坏人,一半是好人,有时候不能完全相信,有时候也不能全部不相信。我相信,人,还是好人多。一个人出门在外,要小心。”

我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我抬头望了望那些所谓讲“行话”的人,不由自主地更加害怕了。

“叔叔,你刚才说的那个小广场在哪?我觉得有点儿害怕。”

“不要怕,没事的。小广场就在那边,在那休息的人可多了,我送你过去吧”,叔叔边笑边说。

“不不不,我自个儿去吧”。

“走吧,我帮你拿箱子,哎哟,可真重”。

“我自己来自己来”,其实我心里特别害怕拿着我的东西溜了,尽管看起来很值得信任。

“我帮你吧,没事的,小姑娘”,他指了指那边说,“就在这里,这儿女性多一些,那边全都是男性,你一个小姑娘在这里比较安全一些。我走了,我要进站等火车了,再见啊,小姑娘,记住我给你说的话,相信还是好人多”。

我点了点头:“再见,叔叔”。我为刚才的行为有点儿后悔,而且忘记了跟叔叔说一声“谢谢”。

那年夏天,叔叔是我心中最美的一首“那是谁”的歌。

……

图片来自网络


02

我和朋友看完电影,天色已黑,外面已经没有公交,只好徒步回校。

衣着单薄的我们在寒冷的夜色中瑟瑟发抖。走到一个摊子前,摊主准备收拾回家,见我们前来,开心地说:“想要点什么”?

我俩驻足挑选,在摊前也聊起了一些比较难过的往事,再加上那部电影的结尾给人一种心塞的感觉,我的心情顿时像是跌到谷底。

就在这时,我看见了摊主的妻子和六七岁的小女儿都在他旁边等着他做完最后一通生意回家。

“咦?孜然和辣椒粉呢?”摊主问他的妻子。

“哈哈哈,我给收回去了,我心想不要收不要收,一不小心就收回去了,辣椒粉?”

摊主叔叔点了点头,宠溺地看着他的妻子也微笑了起来:“我就说呢,刚刚还摆在这,用的时候怎么就不在了,哈哈哈……”

我的心里不自觉地升起一股暖意,看着他们,那低气压式的心情顿时被他们融化了。

无论多晚,无论多苦,无论多累,有家人的陪伴,终归是幸福的。

那个夜晚,他们一家是我心中最暖的一首“那是谁”歌。

……


03

幸福是什么?

它不是海誓山盟,也不是山无棱天地和,更不是轰轰烈烈,

它永远深藏在这些平凡的小温暖里。

梦为努力浇了水 爱在背后往前推

当我抬起头才发觉 我是不是忘了谁

累到整夜不能睡 夜色哪里都是美

一定有个他 躲过 避过 闪过 瞒过

他是谁 他是谁

我记得老林在拍摄这首歌--《不为谁而作的歌》的MV和黄子佼有一段对谈,黄子佼询问老林生命中最感谢的人和事。

老林答道:“生命中很多不认识的人,总会在关键时候伸出手,我不是很会说话的人,所以我用写歌的方式纪念他们。”

那我就决定循环播放这首歌用写作的方式来纪念我身边的他们。

当你觉得累了,困了,乏了,记得去走一走,听一听,感受一下世界,你会发现,阳光依旧温暖耀眼,身边总会有平凡温暖的事情发生,还有也记得来听听这首《不为谁而作的歌》的歌。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这句话有了深刻的感受实在想不清楚了,毕业后自己独自一人在外地工作,于是朋友和家人每次打电话或者...
    墨紫夏阅读 3,038评论 0 1
  • 1961的初夏,伴随着一阵洪亮的女娃哭声,仿佛带着强烈的抗争意味,她降生到这个世界。些许期待些许遗憾,本来人丁稀疏...
    Marseille重启ing阅读 215评论 0 0
  • 珍惜拥有是件很精巧的事,我在这里就足够了。 手机阅读是这个暑假我主要的阅读方式,这个方式也让我发现了不同于书的...
    翔于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