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行(三)我们真的不一样

我们不一样

你我本就是在尘世游走的一粒风尘,有时落花飘雪惊艳绝人,有时如锒铛入狱卑劣亦是无耻,一切美丽的外表下,都隐藏着一个怪诞的灵魂!

                                      ――题记

                              一

每晚上班前先去吃饭,“姑舅,一个……,再加两个蛋”,我就是这样一样饭吃很长很长时间,几乎没变过也吃不腻。不知回味着什么,或又表达怎样的情怀,大概养成了一个习惯吧!

这上海虽说清真的少,但还是走几步能找到吃的,每次外出找到清真饭馆还大多都是我临夏人,不可谓不喜。

每次都能碰上农民工吃饭,听他们一起有说有笑也是乐趣不尽,好多人满身灰尘,衣服不知多久没洗领边等都黑出一层油来。其中一个看着端上来的牛肉面,旁边工友多了一片肉,他吵着对老板说,我的怎么少一片肉啊,无奈之下老板给加了一小片肉才作罢,也是可爱极了!

现实又何曾公平过,一瓶同样的水有人愿意68元买,又人却舍不得花一块钱。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农民工看着我的饭问我,你的多少,加蛋一个多少,我说饭十块,一个蛋两块,他心里默算了一下十四块,跟他牛肉面比多了六块,看见他只是一脸无奈。

同样都是打工的,可我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而他上有老下有小,能存下一块钱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有人说如今社会谁会穷的这种地步呢,他是装可怜吧!我们总是攻击他人落魄,猜想别人的不是来表现自己的正确和善良,岂不知这多么无耻!

 

有时候我们总会哭的像个孩子

                              二

深夜一点在值班看见路边一个姑娘在打电话,哭的稀里哗啦,这繁华的上海都市并不是所有人想象的那么美好,依然有人艰苦奋斗,深夜加班两三点,更有人失恋痛哭!

“一起五年了,你怎么分手就分手啊,这快要结婚了,你到底啥意思啊你……”抽泣着,痛哭着,伤心着,当时我心里突然上涌一种可耻想法,想过去抱住她给她安慰,说不定就爱上了你,却也只是一个念头罢了,看着她哭泣没好意思说什么,只是寄了点纸巾。

人都一样把痛苦的一次一次玩味,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折磨,对喜欢过的人放不下,对深爱自己的人却无情,每个人的人生不同,生活的境遇也不同。可是生活有时候是奢侈品,总有人享受不到它的温馨,对一些人来说,你认为的理所当然,却是他们生活的天方夜谭。

如今总是听到这样一种声音,嫁给爱情,嫁给信仰,说过来说过去还不是嫁给了一个男人,跟他生活过日子,上床,为他生孩子照顾父母,而这种声音往往更多了一种逃避和麻木的心理,以及对当下无可奈何的抱怨,那我只能告诉你的是,嫁给爱情也好,嫁给信仰也罢,愿你都能嫁给一个好男人!

     

多少繁华,多少悲哀

                              三

在这里好多好多人都在辛苦工作,昨晚十一点有个刚工作的姑娘被领导欺负,想不开要跳楼,好多人站在楼下指指点点,指责这个姑娘

对生命不负责,下面警察铺好安全毯子,一边喊话一边安慰,有个年轻人说,跳就快点跳啊,我们还有事忙呢!

人的骨子里是多么卑劣,用别人的死来慰籍自己被压抑而寻找乐趣,谁不是一边抹眼泪,一边在玩命地生活,何必用自我的思维去残害他人的生命,这该是多么肮脏的灵魂。

有人刚刚大学毕业,就可以拿到父母给的几百万资金出发,而有人则需要租住在地下室,把微薄的工资分成若干份,精打细算,才能勉强支撑明天的生活。我们生来就不一样,没必要站在自己的高度指责别人天生的弱小。有个人对我说人要理性,可是理性只是在这个功利主义时代一种浅薄的乐观,它无视人生的本质,就像西方哲学家把理性奉为最高的价值,却忽视、贬低和否定了创造理性的生命本身的意义,实在是可悲至极!

 

一座桥,一湖水,一个人

                              四

突然想起大学的所谓穆斯林圈子,虽说是穆斯林圈子除了一起学习宗教信仰知识外,这个圈子更是找对象的婚恋场所,好多人都能在这里成功的钓到一些漂亮的学妹。

一些人看着戴着纱巾的漂亮姐妹,眼睛都直了,而往往能成功钓到妹子的,是这里面能混的风声水起的,而女孩子们也往往被他们成功吸引,原来有时候套路不单单是套路,也有一些内在的价值东西!

如今更是网络穆斯林社团的兴起,进一步提供了便利,我不能说它不好,也不支持对它的认同,保持该有的沉默!

比如参加一些学习交流,本就是好事,可这其中也有千差万别,曾有人对我说,能认识好多人,或许找到心仪的姑娘,一句“呵呵”是不是最好的表达呢?

又或许我们看到的外界太多而看到的内在的心灵太少呢?所有的问题与现象最终还是逃不过那一句:生存或毁灭,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现代人太聪明,聪明的总是认为最正确,何不知这种聪明的巨婴永远也看不到真正的自己,因为利益,人是可以什么都能做的出来的,也可以什么都能利用,所以相信有时候是人最为丑陋的无知!比无知更令人绝望的是没有悲悯心的指责。

           

水清则无鱼,人清则无朋

                              五

精神世界的幸福或许真的可以少一点恩冤,一箪食一瓢饮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如陶渊明一般自在!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舟遥遥以轻飏,风飘飘而吹衣。问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想法,从不针对任何个人或团体,敬请谅解】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