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三岛

     十五年前,当自己第一次见到大海时脑海内就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远看淡蓝得犹如翡翠,近看清澈见底的海水让我忍不住的要跳下去与之融为一体。还有那水下五彩斑斓的世界,各色的小鱼群游来游去,鲜红色蠕动的活珊瑚,以及躺在珊瑚礁上睡觉的螺。记得潜水时拾起螺时里面的寄居蟹拼命的钳我,吓得我松开了手,只能眼巴巴的看着它沉入大海深处。而十五年后自己再次来到这片海域时却发现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人类的污染让海洋失去了光泽,我也一直在寻找,寻找触动心底的那片海。

     经过考虑后我选择了西沙群岛,不仅因为西沙群岛远离大陆,没有污染,更是因为西沙饱受领土争端的困扰,作为中国公民,我们要去西沙旅行来彰显我们的主权。最后就是正好在海南工作,接着这个跳板更方便去西沙。对这一次西沙旅行我很是期待,我相信我国也必定有与大溪地、马尔代夫的海水媲美的地方,而在西沙群岛我认为自己找到了中国最美的海域,相比国外的岛屿也不会逊色。我就以关键词形式记录这次西沙的旅行。

关于西沙群岛

    西沙群岛是有众多群岛组成的统称,有的岛屿有驻军,涉及军事机密是不对外开放的。我们这次去的三个岛屿是隶属于西沙永乐群岛下的鸭公岛、全富岛、银屿岛。1974年中国与越南在争夺西沙群岛时展开过海战,最后我国战胜而收复西沙诸岛,我们这次去的永乐群岛就是当年的战场。西沙群岛距三亚大约160海里,我们坐邮轮过去大约10个多小时的航行时间。由于群岛附近海域较浅,大型邮轮无法直接靠岸,所以邮轮都是停泊在群岛附近较深的海域,依靠快艇作为接驳船送我们到小岛上去。

长乐公主号

    长乐公主号是我们这次旅行乘坐的邮轮,这艘一百多米长的邮轮可以装下300多客人,分为八层,四层以下不准进入,四层是停车库,也作为每次我们上岛时的接驳码头,五层是服务台、餐厅、客房与于员工休息室,六层是客房与休闲吧、酒吧。七层是船员休息室,八层是顶楼甲板。看上去挺大的,其实转两圈就对船内很熟悉了。客房分为豪华套房、四人间、六人间,我们一行六人正好住一个六人间,房间内很狭小,可以说比之胶囊旅馆也差不多了,在船上只有这样的条件,所以每个人都没有抱怨什么。旅行的四天三晚吃住都在船上,船上的餐厅提供三餐服务,中式自助餐,每顿主餐都有几样海鲜吃,总体说伙食不错。休闲吧与酒吧可以去,不过消费都是自费的。航行中船上没有信号,无线网形同虚设,倒是房间有电视看。六楼与八楼的甲板都是开放的,可以上去看风景。


休息厅的墙壁
卧室的走道
6人间房内
长乐公主号


出发前的甲板

珊瑚构成的岛屿——鸭公岛

    鸭公岛作为三沙三岛的第一个岛,也是唯一一个旅行团允许游泳的岛。但是不得不说初次见鸭公岛却让我有些失望。到达三沙的第一天,天气就灰蒙蒙的,大海在阴天下也是一片灰暗,当我们坐着快艇登岛时恰好下起了雨,而我偏偏又坐在快艇第一排,要知道那个速度下迎面而来的雨扑在脸上的感觉就像冰雹砸过来一样刺痛。海浪借着风势肆虐着,一个个海浪拍打在船头激起浪花飞溅在我身上。当时双手护脸,再顾不上淋成落汤鸡了,心里只希望快点上岛。经过风雨海浪的洗礼后登上岛时自己已经狼狈不堪了,第一印象就很差了。


乘坐快艇乘风破浪登岛

    鸭公岛是一座珊瑚岛,由石化的珊瑚组成,没有沙滩,全是和石头一样的珊瑚礁石残骸,看上去并不那么美观。鸭公岛并不大,走一圈大约10分钟,岛中央有几户渔民居住。当时阴雨连绵下大海也是一片灰暗,只有近岸边有一抹淡蓝。放眼望去海水实在难看,只是你近处仔细看还是能发现海水的确是清澈见底的,水底的珊瑚石清晰可见。在我的脑海里瞬间就给定位了:最多是蜈支洲岛的水准,准一线海。我们在岛上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后宣示了我国的领土主权,看着五星红旗在祖国南部的小岛上冉冉升起时,心里也有一种莫名的豪气。之后就开始自由活动,在渔民那里买了新鲜的海鲜,岛上统一定价100元一样,分别是野生螺、海鱼、海胆等(事后证明我们被宰的很厉害)。这些海鲜的确是新鲜,鱼肉很嫩,吃起来口感很好。至于拍照我就兴趣不大了,毕竟海天都不怎么好看。

升国旗仪式
太阳没有出来前海水也一般

    第二次登鸭公岛是离开三沙前的一个下午,天气要比第一次好得多。我们在岛上游泳与浮潜,从我们拍摄的照片与视频看那水的确清澈见底,而且生态极佳,近岸端的海域都有各种海鱼、海胆活动,在水中玩耍时我的脚都不小心被海胆刺了一下,同行的老彭也在浮潜时被海胆刺到了手。从这些可以想象深入海底的深潜绝对能看到十五年前自己所看到的海底,可惜的是风浪太大,潜水活动被迫关闭,想去重温也做不到了。即便第二次的体验比第一次好得多但鸭公岛还是显示不出惊艳的美,海水近看怎么看都很清澈,但是远看就是没有回忆里的淡蓝,更没有各种顶级海域的珍珠浪、透明海水。分析原因我觉得还是周围的珊瑚礁石的缘故,没有沙滩没有浅滩都是硬伤,所以鸭公岛在三岛中个人给它的评分是最低的。

阳光出来后大海颜值飙升
在清澈见底的水中游泳

全富岛——名副其实的宝岛

    在三沙第一天上午被鸭公岛那么一折腾,加上天气又不好,让我对三沙的高期望变成了高失望,以至于中午午睡被邮轮广播吵醒后生出一种我宁愿睡觉也懒得去这平庸的岛屿的念头。万幸自己还是去了,而这一次全富岛没有让我失望,它告诉我这才是三沙的美丽,没错,即便是在阴天下,即便没有蓝天的衬托, 全富岛依然可以让你们感到惊艳。

即便阴天下依旧可以看到珍珠浪

   全富岛的名字是有故事的,以前渔民们来这座岛捕鱼时每次都能满载而归,于是乎就取了个名字叫全富岛,它寄托着所有来这里的人全都能富裕的美好愿望。全富岛是一座无人岛,岛上除了有一面国旗飘扬外没有人驻扎。岛周围有很多珊瑚,有活的,也有死去化成珊瑚礁石的。岛上的沙滩全部都是珊瑚石成粉后化成的珊瑚石粉沙,岛的周围围绕着各种浅滩与珊瑚礁石,虽然天气仍然是阴晴不定,但是明显可以看得到海水颜色的分层,远处的深海是深蓝色的,近处的浅海是天蓝色的,而有珊瑚礁的海域是深绿色的,海浪冲刷着沙滩,泛起一排排透明的浪花,我终于见到了久违的珍珠浪,这也就是为什么第一眼看到全富岛就被它深深的吸引住了的原因。

如果是蓝天再加上航拍,绝对漂浮船的效果

   全富岛比鸭公岛略大,但是走一圈也不过20分钟。岛屿四周都分布浅滩,虽然不准游泳但我们可以涉水在浅水处像渔民一样捡海螺,海螺不同于三亚岸边的都是空壳,这里的海螺里面可是货真价实的活物,整个团队的人一起行动,很快就捡起了一大箩筐。(这也证明我们100块钱一小盆的螺是被宰的多厉害)在岛上你能看到很多的小洞,这些都是螃蟹洞,你顺着洞深挖就能抓到螃蟹了,但是这种螃蟹是没有什么肉的,只能把玩。在海滩上、海岛上你能捡到各种大的海螺与贝壳,而且几乎半数是活的,大海螺色泽鲜艳,形态各异,当你把它放在地上静静观察时就能看到出来透气的寄生蟹等,这样的景象在大陆可是几乎见不到的。为了保护生态,海岛上的大贝壳与螺是不准带走的。唯一值得庆幸的是大家捡起来的小海螺可以带上船交给厨房,晚餐时厨房就会烹饪给我们作为加餐的海鲜。360度的顶级海景,加上几乎没有破坏的生态环境,在我的心目中全富岛可以说达到了一线海的水准,如果配上蓝天白云与航拍,我想说绝对不会输给大溪地或者马尔代夫等国际一线海岛。这才是三沙应有的样子,这才是我国的宝岛啊。

清澈见底与分层多彩的海水


岛屿上有各种海螺贝壳
我们大家捡回来的海螺交给厨房直接烹饪,不过里面沙子很多

银屿岛——天堂般空灵的浅滩

   如果说鸭公岛看起来很一般,只能算抛砖引玉。那么全富岛则让人眼前一亮,这座无人居住的荒岛让我找到了荒芜自然原始的美。而最后登场的银屿岛就是将西沙海水与沙滩的美提升到一个至高无上的级别,即便今晚就将起锚离开西沙,但是银屿岛那醉人的景色却让我们流连忘返。

    银屿岛是离我们的邮轮最远的一个岛屿,快艇过去都要10-20分钟。整个岛屿比鸭公岛略大,比全富岛略小。岛上有少量渔民居住,还设立了一个行政色彩的办事处,房屋都是砖房,明显比鸭公岛那落后的棚户结构要好看的多。银屿岛四周环绕着浅滩与珊瑚礁石,不同于全富岛的是银屿岛连一个船只靠岸的点都找不到,快艇都不能直接登上岸。游客们都必须在距离岛100米的地方下船,然后顶着齐膝盖深的海水涉水上岛。就在我们下船的那一刻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惊了,脚下踩着的正是透明的海水,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遥望四周都是蔚蓝与浅绿交错的海水,暗藏礁石的深绿,远处海的深蓝构成一幅完美的画卷,甚至让你都无法相信还有这么美丽的海滩。几乎所有的游客们都停留在下船点使劲的按着快门,在浅滩上摆出各种造型,耳畔不时传来旅行管家与安保人员的催促声,但效果甚微,谁也舍不得这片天堂般空灵、清澈、纯净的海,我们都沉醉了,忘却了其实不一定要用堵在这个有危险的登陆点,其实岛上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象。

游客们涉水登岛
在岛上扬起大旗

     天气还是阴晴不定,天空不放蓝也多少影响我们的拍摄效果,但是无妨,海洋那绝世容颜不会因为天空嫉妒而失去光泽,你晴或者不晴,海就在那里,依旧迷人。银屿岛比全富岛最大的优势就是浅滩可以让人与之亲密接触,你可以在浅滩上戏水,可以踩在浅滩上摆造型,甚至可以躺下,把自己泡在这最高可见度达60米的海水里。在岛上可以明显看到附近不远处的沙洲,甚至你都可以涉水过去,要不是管家门声嘶力竭的呼喊劝阻,我们真想游泳穿梭与银屿岛四周的沙洲之间。我们不由得抱怨为什么这么美的海,这么好的游泳圣地不安排游泳呢,这里比鸭公岛的确要好看太多太多了。我想如果有个航拍器材,什么漂浮的船只,什么珍珠浪,统统没问题,必定能拍出来全球顶级海岛级别的照片,银屿岛可以说是西沙浅滩与海水颜值的巅峰,也是游客们最喜欢的岛屿。

岛屿上是粉末状的珊瑚沙
随处可见空灵的浅滩
翡翠一般的海水让人想躺在浅滩上睡上一觉

晕船

    在大海上航行总是避不开风浪,而大风大浪下即便是长乐公主号这种排水量万吨的邮轮也不免得摇晃,我们来回的两趟风浪都不小,摇起来人都随着左摇右摆。老妈最先受不住而晕船,然后老爸、刘叔、老彭逐个也开始晕船,龙哥在生姜辅助下勉强保持不晕,而我很庆幸虽然像杰克船长一样左摇右晃的,但是没有晕船。晕船应该是和每个人天生的体质有关,可能也有后天适应的影响。据我的观察大约有1-2成的重度晕船游客,老妈就是其中之一,来回的两个晚上绝对没睡好,吐了不知道多少次。而大约有3成左右的中度晕船游客,以老爸为代表的就是中度晕船者,这类人会感觉到头晕目眩,需要立马躺下休息,但是保持的好不会呕吐。还有3-4成的轻度晕船人员,龙哥应该算其中一个,这类人只会略微感觉到头晕,吃一点姜就能明显改善,持续吃姜就和不晕船的状态差不多。最后2成左右的不晕船人员,我有幸是其中一个,更大的风浪我不知道,但是至少这次航行的浪对我来说不足以造成晕船。

    晕船的感觉就像感冒一样,头晕目眩,恶心反胃,没有食欲很是难受。而且所谓的药物与生姜效果甚微,看来晕船的人要去西沙还真是一个挑战。个人认为晕船也会随着年纪增大而越发明显,蔽日6年前我和老爸在福建坐着小渔船出海钓鱼,要摇晃的更厉害,老爸却没事,还钓了2条海鱼。而6年后即便在陆地上老爸依旧能40分钟跑7公里,胜过我们20多岁的后辈,但是这次在海上却还是晕船了。可见岁月真的是不饶人啊。

晚会

   在邮轮上每个晚上都会举行晚会,第一天是船上的人员表演,无非是歌舞类。船上的很多服务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平日里做着各项服务工作,晚上就转身一变成了歌手、舞者,这也让我感慨真是深藏不露的高手。第二天是1974西沙中越海战的纪录片与海洋环境保护专题。第三天晚上是告别分享晚会。总的来说策划的还是不错的,让人们在晚上的空闲期更加充实,也更加了解西沙,了解长乐公主,了解身边的服务人员们。

离别

    四天三晚还真是很快的,在船上的日子没有信号,真有点与世隔绝的感觉。而到了要离别时发现有一丝的不舍得。在船上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坐在甲板顶,吹着狂傲的海风,享受着随风翱翔的浪花,脑海里涌出种种情感,于是乎写下了一段文字,就以此来作为西沙旅行的结尾吧。


一声长鸣

长乐公主号已经离开了西沙的海面

不管如何的不舍总是要说再见

过去的几天

我们仿佛来到与世隔绝的桃源

既宣示了我国的主权

也见证了西沙的美艳


那些难忘的瞬间总是那么值得留恋

醉人的景色拨动人们的心弦

海水的咸借着海风送到我们面前

并以此作为离别的留念

夕阳下海天一线

汹涌的潮水激起层层浪圈

海浪中起舞的公主别有一番容颜


渐渐

上天关上了窗帘

眼前已是漆黑一片

谁也没有办法再去分辨

哪里是宽广的大海

哪里是无垠的蓝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