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真的很烦人,但是你学会这些招数,不仅开会变得很轻松,组织会议也会游刃有余

01

最近老有人问我:幸福姐,我们公司老是开会,大会小会不断,浪费时间不说,还让我们都疲惫不堪也解决不了什么实质性的问题。开会发言吧,说不到领导心坎里去,不发言吧,自己都感觉自己没什么作用,这个问题你有什么好招吗?

我真有。

说实话,我以前也被这些大会小会折磨的头疼,但是现在变了,我很享受大小会议,因为它不仅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还是同事之间头脑风暴的发源地,能给我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并且能让我的工作看起来毫不费力。其实并没有什么是不费力,所谓的不费力是因为我get到了开会的方法。

我朋友的这个问题只能算参加一种会议的问题,其实会议的形式有很多,我接下来给大家分享的是普通职场人的会议,像那些董事会、私董会,他们有智囊团,用不到我在这里摆弄。

对普通职场人来说,这篇文章是干货,对你有帮助。

02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会议的定义,百度百科给出这样的标准:会议是人们为了解决某个共同的问题或出于不同的目的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交流的活动。

好,了解了会议的定义,我们再把它带入到自己公司的会议中来,它就是来解决问题和创造新的可能的。作为会议的组织者要建立自己的会议清单,明确会议的目的。一般来讲,按照会议的目的可以把会议分为以下几类:

告知

激励

娱乐

教育

讨论

告知是最简单的,就是把公司的目标、想法或近期的方案公布于众,听者执行就可以。主要责任人是会议的组织者,他要对这个会议进行前期的资料收集,流程设计,幻灯片制作,甚至是座次的安排等等。内容为王,但是良好的细节设计体现了主办者的用心程度,更影响着受众的理解能力。总之,以告知为目的的会议,人员的参与性不大,更要求主办者精心策划。

以激励为目的的会议一般常见于公司的月底总结或是月初启动,常见于销售类公司,这种会议的目的就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的工作进行盘点,表彰先进团队、先进个人等,或是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宣达企划方案,达到启动的效果,激起参会者的热情。

这样的会议,相对告知类就又上了一个台阶,要求会议的策划者要开动脑筋,不能一成不变了。人都是比较挑剔的,一样东西吃多了会腻,一个模式用了多遍了也会烦,达不到效果。这样的会议,保险公司运作的非常好,比如,表彰大会走出去开,不在自己公司,到另一个城市、在电影院、在小剧场、在野外。今年我们公司的开门红启动大会就开到了奥迪4s店,是不是很有创意?反响不是一般的好,为什么,因为以前没有过!吊起了参会者的胃口。

除了会议地点要精心选择之外,会议的流程也要花心思。比如暖场音乐、开场音乐、领导上场音乐、下场音乐、中间休息的音乐。会场的布置,讲台上用什么样的花,是假花还是鲜花,条幅挂在什么地方,条幅的字体用什么样的,需不需要互动的小旗子等等。看起来都是小事,可正是这些小事罗列在一起才造就了一场会议的成功。

当然,会议内容绝对要精彩,要起到激励的作用,要绝对干货。设置的激励奖品呢,要超出期待值,或者是与众不同。

娱乐性的会议,准确来讲应该叫联欢会或是一种团康活动。在一家公司,多组织员工参与这样的活动,可以增强团队凝聚力,让员工有归属感,有家的感觉。尤其是年轻人居多的公司,他们首先注重的是能不能和其他同事玩在一起而不是挣的多不多。能有共同话题,能聊到一起,一个月2000也能干,相反一个月5000,但是大家各自为营,没有交集和交流,时间长了也找不到安全感,离职率就会高。很多企业老板抱怨员工不知好歹,工资高却离职,很大一部分是没有满足员工的这个需求。

这样的联欢会,就是玩、放松,老板也好,普通员工也罢,离开公司都是兄弟姐妹,要做的就是全情投入。所以,这样的会议设计就更没有模式可寻,只要谨记一个目标:所有人玩到一起,欢乐起来。

谁来负责这样的娱乐性联欢比较好呢?公司那些热衷于玩乐的,多才多艺的,年轻人俱佳。当然,这样的会议也要有流程,领导一定要知晓整个过程是什么样的,以免出现玩的过火的情况出现。

以教育为目的的会议多指各种培训。新产品的培训、各类专业知识的培训、员工入职培训、员工进阶培训等等,这样的会议不仅正式而且相当重要。组织者要具备这个领域的专业能力,从课件的开发,讲授到整个培训流程的设计等都要知晓,绝对不能安排一个不懂相关知识的人来负责。

组织者还应提前知晓参会人员的基本情况,比如男女比例、文化层次、兴趣爱好等,这样可以有针对性的设计课程内容及提问问题,并能有效的应对突发情况。举个例子来说,同样是新产品的培训,对年轻的受众你就可以结合现在的热点,互联网金句进行融合,但是对于年龄较大的人,讲热点可以,要是讲金句,还是互联网金句,好像他们就没法get到重点了。

以教育为目的的会议是很难的,因为它的目的是把知识或是理论灌输到别人的脑海中,所以小细节也不容忽视,比如,课下的小水果、小甜点,各种饮料,都能让受众有效休息还能短暂放松,有利用接下来的学习。

对一些销售类公司,招商会,品牌推介会都属于教育类的,因为是要像对方灌输自己公司的理念,从而实现对方的加盟或购买,而如果把这类会议开成告知类的就失败了。但很多公司不明白,建议不明白的公司好好研究一下苹果公司每年的新品发布会,那就是绝佳的例子。

03

最后讲一下以讨论为目的的会议。这部分我会做重点给大家提供具体可行的方法。

这种会议,一般参与人数不是很多,大多是围在桌子的两旁参与会议。常见的就是公司各个部门的周例会,月例会,各种总结会,研讨会等,很多公司有这样情况,就是无论大事小事都会上会讨论。关于开这样的会,其实是有大学问的。不讨论领导层面的,咱就说说普通职员应该如何开好会,如何通过会议来打造自己形象,从而实现加薪升职。

一:明确一个目的,凡是会议都有成本。

很多人说,这个会议真无聊,只听部门领导在那里叽里呱啦的说得吐沫横飞,到头来也没解决问题。那么好,你感觉无聊,可是你已经坐在那里听了,你的时间成本就付出了,你还没有起身就走的权利,那么你就要让这个时间成本产生价值。站在领导的角度去想问题,换位思考,试着去理解他,去分析他的话,如果有机会让你发言,那就给出你的建议,这和消极对待的结果有天壤之别。

二:会议不发言。

这是很多职场人的通病。开会,我听别人说就好了,我也说不好,干脆不发言。不发言的结果就是久而久之,你在别人眼中是无用、无贡献的。试想,当你的领导对你有了这样的印象,你的机会在哪里?凭什么给你升职加薪?所以,会议一定要发言,只要有发言的机会,一定要说,哪怕说错了都比不说强。

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发言水平,要有四个建议给你。

1:模仿身边发言能力强的人,进行刻意练习。

2:会议之前列出会议的框架或是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展示,以高一级的思维去考虑问题。

3:会议进行的过程中及时调整自己的框架,按照会上领导的发言内容修改自己的发言。

4:发言内容不要伤及别人也要保全自己。对于一个有争议的问题,你的发言不要针对某个人而应该是某个问题,并且在发言中要学会留白,给自己空间。

以上四个维度的灵活运用一定会使你的会议有效果有进步。

对于所有职场人士来说,组织会议,参与会议是一门必修课,早一天掌握就早一天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阳光下 录音机孤独地跳着圆舞曲 墨水在纸上疾走沙沙作响 云带动风铃歌唱 你于星空下漫步 我于摇椅上思念 听到他咯吱...
    第三宇宙阅读 182评论 0 0
  • 2017年4月,我第一次接触了架子鼓,也认识了上课认真耐心又可亲的邵老师~ 我很喜欢邵老师讲课~ 瞧,我鼓棒拿的有...
    刑侦中心阅读 185评论 0 1
  • 第一个问题:如何清理Mac电脑上的垃圾 Mac电脑使用久了,发现电脑的储存空间没有了,都被莫名其妙的其他占有了 这...
    乡水情缘阅读 1,4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