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3 《让未来现在就来》

今天的读书总结从《让未来现在就来》的第158页“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当上领导”开始。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当上领导?

在书中,小六主要讲述了他在做程序员时的一段经历。在某个项目的第一版上线之后他所在团队的项目经理回家陪老婆孩子去了。作为团队中年龄最大的程序员,他只好硬着头皮上了。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挑战,不会。光说不会有什么用,总要有人做的,既然我做了,那就开始吧,边学边做。

没有人为事负责的时候,你来负责,不管有没有给你头衔,你都是领导。

产品经理不是头衔,是你负责的事情。

当一个团队还没有人能站出来承担责任时,你会不会选择站出来呢?

你越崇拜大神,越说明自学能力差。

那些站在聚光灯下的人告诉你他体验到的,他试错发现的,他观察到的。但是请问,你真的以为你吸收了么?

这段话感触颇为深刻。“我们都听过很多的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身。”这句话出自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之中。深以为然,我们都看过很多的书,在品读的过程中感觉像是领悟了某些道理,可是在遇见类似的案例时往往还是掌控不好。自己阅读之后知晓的道理或者知识还有不牢固的可能,更何况是别人站在讲台上分享给你听的?只有不断地自己学习,运用,才能将这些知识深刻掌握。

自学要掌握的5个核心能力。

(1)提问能力:多问为什么,少问如何怎么办?

有人说,一个人提的问题往往能反映出他的水平。很多大神最烦的一种人就是伸手党。明明自己稍微动动手就能自己解决的问题,还要去问别人。就像是一个想吃饭的小孩,但只是想而已,如果要吃,他更喜欢别人喂他。


(2)检索能力

1、网络检索:不懂的内容请问度娘。

2、自己的知识库检索:平时在云笔记上保存的内容就是你自己的知识库。要在平台上学会自我知识的管理能力。

(3)阅读理解能力

自学能力的基础就是阅读理解能力。

不管你用什么阅读方式,我们最终的目的是理解这本书,并且转化成为内在的知识。

学习到一个新知识是不可逆的,因为你一旦学会了。就不可能把它忘记掉。那怎么样才算学会了,吸收掉了呢?就是把学到的东西应用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六神在这一段里为我们推荐了一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

(4)写作能力

如何将自学的知识和经验传播出去,最好的方式就是写作。

写作就是输出形式的的一种,把自己脑海中的内容整理出来,整理的过程就是学习和复盘的过程。

这里的写作不是指虚构类的文学,虽然那是一种更高阶的输出方式,但是对于学习来说,如何将知识和经验进行组织分类,排列组合,用结构性思维表达出来具体的现象,操作的步骤和方法,这才是我们需要关心的。

写小说的,往往是在创造一个世界。

这一段里六神推荐了下面三本书:《金字塔原理》、《结构思考力》、《透过结构看世界》

(5)实践能力

我们锻炼自己能力的时候,就可以尝试把一个长期的行动计划,拆解成一个一个具体的小时间段的行动。

没有什么事情是可以一口吃成一个胖子的。

总得有个过程,不是么?

开放-自学的心态

对周围的一切要保持足够的好齐心,产生足够多的链接,然后再去学习,再去实践

自学的过程曲线

没有人逼你。完事开头难,总会有瓶颈期的。没关系。

如何在小城市高效率的学习和生活?

本来是不想写这一段的。因为我生活在上海啊。

但是我在的单位有时候真的没那么忙呢,当然只是有时候。

但是在这一段里,六神也指出里他当年遇到的问题:精神追求直线下滑。

但是只要想去改变,总还是有办法的。网络,交通都是那么的发达。真的要去做的时候你会发现,有那么多的渠道在等着你利用。

如果我们暂时一无所有,至少还有机会去尝试

这一段里,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这个世界上又很多种活法。

掌控自己的时间,掌控自己的感情,尝试下新的学习方法,多多为自己充电。

不去改变,不去进步,怎样才能链接更多的未知呢?

就算是个坑,你也得试着跳下去。

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走过的路,爬过的坑跟你叙述一遍;我写文章的目的不是让你绕过哪些山和大坑,而是告诉你,尽管你会遇到这些大坡和深坑,但是没事儿,你会扛过去的。

有些路,必须要走。六神没有40周的坚持,怎么可能直接去学习30分钟读懂一本书呢?没有一定的阅读基础,又谈什么拆书呢?

看上去是蜕变,实际上只是不断去做,一点一点在改进而已。

任何都可以学得时代,我们该学什么?

我觉得这一段里六神总结出的金字塔的三个层次特别棒!

顶层:专业知识

中层:专业基础

底层:通用知识

套用六神的原话:

如果你已经在职场了,那整个金字塔你都要关注咯,而且你更要关注的事,如果将你的金字塔底座变宽,让高度更高。

简而言之,现在的我更关注的是一些基础技能的学习。例如语言,思维逻辑,时间空间掌控术等等。

我用一年时间证明努力的价值。

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去改变,这就是我理解的最好时代。

是的,虽然听罗辑思维的罗胖子说社会阶级即将固化。但是对个体学习而言,这确实是一个最好的年代。而且,我在上海。在这个城市,只要我愿意,我几乎可以学习一切我感兴趣的技能。

现在的我,最想要的就是正确的生活方式。充实与成长的并存是我最渴望的。

我渴望改变,我渴望变得更好。彭小六的这本书还是为我指明了很多的方向。阅读,学习,分享。走出去,那一定是一个缤纷的世界!

到今年的6月份我才满25周岁。我还年轻!

努力!不要蹉跎了最可以自主的这几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