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号」魏幺九

我用过许多的笔名,只是文学的道路上,有太多的坎坷,曾用的笔名换了又改,改了又换。

直到我开始想写一部属于自己故事的书,我才确定下来了我的笔名——魏幺九


01


说起魏幺九这个名字,你肯定会想到,幺九?不是不与麻将有关,那你可大错特错了。

我出生在农村一个不大不小的家族里,小的时候,家族还彼此抱团,和睦可亲,可如今这社会,金钱至上的原则,却令人满是辛酸,家族之人也开始相互之间攀比成风,相互看不起对方。

所以,我羞于用本族之姓,而取了通姓“魏”,由于我是叔伯兄弟之中最小的男孩,排行第九,我给自己取名为幺九。


02


而今,家族之人,除了我,全部搬进了城市,所有的亲情在金钱面前显得一文不值,而我成了家族之人的众矢之的。

‘懒’成为了家族之人对我的称谓,甚至家族之人把在村里的地位被人看不起,也全部归结在我的头上,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族啊?

我以前是一个很勤奋的小男孩,可无论我对么勤奋努力,在他们的眼里,我就是“懒”,我的名声传遍了十里八乡,甚至我自己的亲姐姐也这样评价我。


03


这是一个功利性的社会,如果你不成功,就会有很多人包括自己的亲戚朋友也会看不起你,甚至还不段的践踏你的尊严;而你一旦成功,那就不必说了,跟现代版的“范进中举”没有什么区别,“人大代表”啦!“先进人物”啦!各种名利就会随之而来,这时一个多么可悲的社会啊!

古代是以“考取功名”而作为成功的唯一标准,现代社会却以“金钱的多少”作为你成功的唯一评判,价值观变了,人们却没有变,这也许就是中国老百姓的通病吧!

世事如此世世荒,改朝换代没两样,自古英雄多末路,看罢今朝看遍荒。


04


君不见,树倒猢狲散,一个个的贪官商界知名人士,被打压下来,而当年给他们冠名的那些人呢?那些“人大代表”“先进人物”评奖的那些媒体呢?再狠狠的踩你两脚,都是被金钱利诱所驱使。

以前说,媒体是一个导向性的媒体,在舆论上起了关键性的作用,而现在呢?有几个媒体敢用事实说话的呢?

突然发现,偏离我的标题,抱歉哈!一激动跑偏了,这也许跟我的经历有关吧!看过了太多的人情冷漠、世态炎凉。

而我,希望我能用着我的笔名魏幺九,为文学,为麻木不仁的吃瓜群众,为被媒体误导的喷子们,带来一点点的星光,带来一点点的真实,带来一点点的希望。


05


魏幺九,这笔名,一看就是一个小人物而已,家族中,排行老九,也是最小的一个男孩,而今,却听到自己叔伯嫂子说:“哎!我叔当年怎么生了你这样一个孩子啊!看来,我叔这一脉将要断送在你的手里了。”

我没有当面反驳,也无力反驳,因为我懒,我没有钱。


06


那年,我领着女朋友回家,家族之人给我做了两个硬菜,一个是辣条凑成一盘,一个是花生米,看着这两道硬菜,我笑了,依稀的记得小时候,家族里的那个人对我说:“假如有一天,你把女朋友领回家,我会给做满桌子的菜。”

后来,我跟女朋友分手了,家族里的那个人说:“当初,我就知道,你肯定会分手的。”

那年,我拿着一千八百块钱回大姐家,她说帮我存着,我给她了八百,晚上住在她家,第二天去她家地里干活,回来以后,一千块钱在枕头底下没了,我大姐说:“可能是村里的小孩进了她家,把钱偷走了吧!”我无力反驳。

那年,我同样是去大姐家,大姐放在沙发底下的一百元钱丢了,她儿子和我同时在家里,她没有问他儿子,而是事先问我,问我是不是拿了她家的一百块钱,我说没有,她白了我一眼,问她儿子,几经审问,得知,她儿子拿了,她儿子借了同学的高利贷。

那年......

太多的那年了,我的生活里充满了太多的悲伤,而我还要把这些悲伤隐藏。


07


看我写了这么多,你们也应该知道为什么我耻于用本家姓了吧!我是家族中,最小的小男孩,也是最可悲的一个。

无数次的鼓足勇气,向命运挑战,又无数次的遍体鳞伤的落败,我魏幺九,不会屈服的,即使我在别人眼中只是一只蚂蚁,我也要做一只强壮的蚂蚁,命运的不公,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总有一天,我要把命运践踏在自己的脚下!

我要用着魏幺九的名号,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

人情冷漠,世态炎凉。

                  文/魏幺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伍 ) “啥?” 幺零幺的老母亲颤抖着伸手去她儿的脸,然后打开自己带来的包袱,“你老娘也没什么可留的东西,这里...
    3af71271a68a阅读 823评论 0 0
  • 原因诸多 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原因诸多...
    reggiec阅读 92评论 0 0
  • 我的世界,你曾经来过, 回眸的刹那,你便是心中, 那朵盛开的莲花。 春花依旧,落叶飘零, 又是一年, 你是过眼的云...
    江北苦修阅读 657评论 4 2
  • H.323和SIP协议的差别 H.323和SIP分别是通信领域与因特网两大阵营推出的建议。H.323企图把IP...
    FMG阅读 23,980评论 0 5
  • 自己属于那种想得特别多的男生,却命中注定自己属于那种想得特别多的男生,却命中注定地喜欢上了一个女汉子!两次表白,第...
    djq1020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