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绿化景观设计营造得好是品质体现

看点与思考:

如果你在做规划设计中能想到给骑车族留一个绿色通道,那你的专业就成熟了。



做产品策划或产品设计时,项目住宅小区的布局谋划完成后,就要考虑绿化与景观设计了。

在布局时就将绿化和景观结合进去考虑。在产品策划时,主要是构想一些绿化和景观设计的思路,包括一些细节。

而方案设计时,最好这一块也是思路性的设计,最终应交由专业的景观设计公司来做,这样,做出来的产品就能够更好。

在考虑小区绿化与景观设计思路时,首先应该挖掘项目内外部的景观资源,并最好充分利用其中有价值的资源。

如地块一侧临河,那就要充分利用此资源做水岸景观;如地块有天然坑洼,可以挖一个人工湖来配置水系景观。

在景观的风格考虑上,最好结合小区建筑风格来进行打造。当然,也可以用更好的思路来解决这个问题。

如上海的世茂滨江花园,建筑风格是现代欧式的,而它里面的花园是配合建筑组团来创造不同主题风格花园的。

小区花园一般以园林风格来做主题构架,主要的园林风格有:

l中式园林

l法式园林

l英式园林

l日式园林

l地中海式园林

l其他风格园林

在构筑小区绿化设计思路方面,应遵循一定原则。

在典型的四季型地区,利用绿植特征来丰富空间层次,让业主在小区能够感受到绿化由地面到空中的层次感。

地面有草皮,上有灌木和花卉植物,往上一点有成材树、行道树如香樟、广玉兰、银杏,再上去有高大植物如松柏。

选择植物的种类搭配,有落叶树种,也要有常青树种,这样既有四季分明感,也让四季不缺绿意。

选择植物的色彩搭配,除了要有绿色外,还要有其他颜色的树种如红枫或各种颜色的花卉植物如海棠等。

选择植物的形态搭配,可布置一些四季不同的果树,也可布置一些会结挂种子的树,或开花飘香的植物如桂花树。

结合小区广场、花园,做一些硬质景观,如彩色的硬铺地,膜结构,雕塑,小品,亭台阁,文化墙,廊道,步道。

做一些软体景观与之呼应,如音乐喷泉、微型瀑布、水生观赏植物如荷花。

在城市规划以及在大型的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中,特别是在一些“城市运营”项目中,尤其要重视景观设计。

建议考虑或采用北大教授、著名景观设计专家俞孔坚先生对景观设计提出的一些基本原则。

“山水格局”: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利用生态学原理,构筑山水大地有机相融的整体格局。

“反规划”:不建设,即在规划前,先确定保留的部分(地形、地貌、湿地、自然景观、人文景观、老建筑等)。

“乡土景境系统”:留下来并加以维护,保护,不建设;然后在其余的地方建设新的,并与保留的部分协调一致。

“绿色通道”:要为城市骑车族(低碳生活方式)和步行健身跑步族留下足够的空间和通道,成为“绿色通道”。

开设绿色通道,让行人不与大量的机动车混在一起,形成城市主流生活的“肺”和“脉动”。

做景观设计,也需要创意。我很欣赏沈阳建筑大学的校园景观创意和设计,校园里面布局设计了大片的稻田景观。

将稻田与校园的路网结合,别具风味。学校每年还结合这个景观举行栽种和收割仪式,让现代与传统完美融合。

天津的津南区有一个大盘项目,叫星耀五洲,它是利用当地原来的一个水库这样的水体资源。

按照世界五大洲形状,在原水库轮廓基础上做出五大洲的陆地,在陆地上建造各大洲风格的建筑。

这里不仅有了大面积的水体,还有了星罗棋布的陆地建筑,确实是一个大景观、大手笔的创意,效果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华中----西龙虎(9:00--9:06)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欢迎到涞源视察指导工作,很...
    龙莹洁阅读 776评论 0 1
  •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翻开了这本红楼梦,里面有着许许多多的人物和故事。 里面最有名的就是林黛玉和贾宝玉,贾宝玉以前是...
    Max_k阅读 207评论 1 1
  • 海口老宅中的好酒,好书....来自儋州的老板,让我想起了东坡先生^ _ ^^_^,老板软语温存,又家有好酒好酒,妙妙
    猫生若梦阅读 81评论 0 0
  • 吃饭的时候遇见领导,一定要上去打招呼。 不能躲,更不能想不到。 主动积极的打招呼,问好。 不管是单独还是人多的时候...
    当道阅读 1,897评论 0 0
  • 【你不得不知的旅行礼仪29条~5】 第五条:排队,请排队,只为自己排队 旅行中景色是怡人的,但或许作为旅行者,你也...
    奕飞儿童礼仪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