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日语的“意义”

问题起因

从2010年夏天起开始学习日语,到2016年秋天,有六年了。期间上过新世界的大班课,报过樱花的小班名。但是,能力考N1没过,也不能顺畅与日本人交流。这么长时间,那么多钱,结果却非常可笑。

上个周末,与老婆散步时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原因有个根本的,就是自己从心底里就不想学好,觉得学语言没什么大意义,加上工作中对日本文化的不认同,更加深了心底的抵触感。

这种抵触感有很多外在表现,比如:
一、成年后就没看过日本漫画动画,认为里面的英雄不过是作者YY的,突然就强起来了。
二、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恨不得早早忘掉。不肯把自由时间更多地交给这个项目。
三、乐于向人讲述报名新世界的原因,并把它作为非由衷学习的可笑借口。
四、只满足于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表达意思,而不刻意学习日本人的思维方式表达。
五、能和日本人讲中文就不说日文,理所应当地认为学习异种文化的责任在对方。

聊天那天,老婆帮我给日语的学习和实用找到了一个“意义”,去日本旅行。说走就走,元旦就去。我也给自己一个期限,元旦之前弄通日常听说,明年七月再考一次N1,这次必过。

过往认识

去年7月的N1考之后,我写过一篇日本语一级考试后的反思,那里我肯定了自己的努力,也承认了短期冲刺的无奈。里面提到的TED演讲者新西兰教授Chris Lonsdale,这次我真得遵从他的建议。不过,方法有效是有前提的,就是你相信这个方法,也很想用这个方法达到某个成效。

先要想清楚我学习使用日语的意义,这样努力的过程就不存在坚持与毅力的概念,会成为刷牙洗脸一样自发自动的行为,不做就不舒服。当然,万事万物当然本没有意义,但是既然走这么个过程,不妨暂时赋予其意义,这样也许会更好玩。所以,我这里也就不避讳使用这个词了。

成功的好

日本语的学习与使用方面,如果我通过一年的努力,能够达到所谓“登堂”的程度,好处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为自己开启一扇异种文化之窗。

日本文化虽然借鉴中国,但是在那个岛国上已经自发演变出独特的风格。它与中国、美国、英国等大国气象很不同,有谨慎、敏感,通灵、死磕,隐忍、小确幸等特色。我想成为文化达人,就不能不对这个充满危机感的文明有深入的尊敬和同情。新世界的帅哥老师,樱花的山田老师、寺岛老师、江川老师,第一精工的玉城SAN,东测的丸山部长,水口部长,山本部长,内藤,重藤,大久保。这些位老师,他们身上多少有趣的故事可以发掘呢?

二、为家人租赁一间邻近的度假天堂。

日本国土山清水秀,人文街道干净整洁,温泉、樱花、寺庙、滑雪场,什么时间去都有精彩的所在。李海鹏在专栏散文里说,他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日本一样干净的街道,和一群说中文的朋友在一起。可见,日本的自然环境算是一流了。我需要给自己扫清障碍,自如地适应那里的人文环境。

三、为事业架设一座互补合作的桥梁。

日本有技术,中国有制造,一起开拓市场。日本有方法,中国有孩子,共同培养活泼泼的东方生灵。想想都美好,干嘛不参与这些事业呢?学好用好日语,才能平等地交流,真诚地努力理解对方。鲁迅先生和岩间书店老板的友情,我非常向往。

错失之痛

反过来说,如果在日企的机会过去,我还是没有学好用好日语,除了上面的三方面好处再也休想之外,还有三方面的难以承受之痛。

一、六七年里投入的精力和时间,成为隐痛,就像一块伤疤,怕给人见,却永远带着。

我不怕失败,不怕打击,不怕伤痛。但是我怕自己怕,怕给自己留下怕的根子,怕自己因为怕,而编造理由,靠自欺欺人而活下去。而七年学不好日语,就是这样一个事件。时间与机会一去不复返,永远也抢不回来。

二、这次语言学习的失败将成为符咒,使我更加惧怕其他语言。

失败是会自我复制的,除非从此刻就痛下决心,铲除有毒的根茎,放弃无效的努力,突破自我的限制,尝试经实践验证了的学习与使用方式。

三、在日后自我教育与引导葡萄的道路上,我会下意识地屏蔽、躲避日语来源的信息。

这等于是自废感官呀!这就像是我要拿自己的一只手,来捂住自己的一只眼,想想看,有这么傻的人么?!

以上,就是我意识到的学好用好日语的意义所在。

想想挺振奋,想想也真可怕。

学习的困境与破法

关于学习,吴军老师讲过他的三板斧破四困境。我就要在这方面努力。即:

四困境:
一、简单重复。比如总是用自己熟悉的汉字组织邮件。
二、习惯性失败。大方面是学日语,小方面是选用教材,新世界、樱花、红宝书蓝宝书、新完全掌握,作文教室,新听力,等。
三、林黛玉困境。比如用lingoes差明镜等词典,非常费时间,但是用不起来,白费。
四、熊瞎子掰苞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忙起来就不学了。要循序渐进,要注意复习。

三板斧:
一、愿景-目标-道路;愿景是打开日本文化之窗,目标是生活工作顺畅交流,道路就是各本教材和各次出差与会议了。
二、即使是听到不中听的话,也要试着找出其中的合理之处。大鹏叫我就是用,有事就打电话,勇敢地问,错了他给我兜着。这可能就是他的成长之路吧,也是众多学成之人的共识呀。
三、凡事做记录。我现在不是每天有ToDoList嘛,就在这里记录学了什么吧,还有用的时候有什么收获。

我开始有信心了。虽然这信心还只是淡淡的,但是它悠悠然,会长大。

以上,2016年10月22日初稿,2017年6月7日刊正别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