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女孩的便利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张便利条出自一个三年级的小女孩之手。不知你看到时会有怎样的反应。我,做为一个六年级的孩子的妈妈,竟是有着无比的心酸。我宁愿儿子不要这么的拼命,若用“再”坚持10年,那将会是怎样的人生。而这10年本应该是最快乐,最天真的日子。

现在的家长,孩子还在牙牙学语,就开始给孩子报学英语。到了学龄时,那更是不可浪费。能学的兴趣都学,只恨孩子不能分身。

记得儿子在三年级时,有一个女同学,星期六一天得学6门课外兴趣班。有一次,儿子生日,约了几个附近的同学一起聚餐,自然也叫上那个女同学。可那个女同学的时间表被安排的满满的。那个女同学的妈妈最后答应她,只在午餐时和同学一起玩一下,餐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间赶去上兴趣班。

餐间,他们几个同学很有兴趣地在谈论着当时的一档娱乐节目。个个说得那是眉飞色舞。唯有那个女同学,听得是一头雾水。因为她从不被允许看电视,是一丁点儿都不行。

当然,这个女同学也很优秀,她画画,书法,读书,作文,钢琴,都是样样精通。

尽管这样,可是长大后,她是否知道她的童年是咋样的。她的童年回忆是否会五彩斑斓。

记忆中自己的童年是在看戏玩耍中度过。那时候放学一回家,作业先做,之后就会去同学家玩,玩的东西很多。可以在同学的帮助下靠墙倒立,也可以在同学间互学劈叉。若是在电视看到好玩的节目,几个同学相约,各自找个角色,演译一翻。若是村里有戏,那更是来劲。第一排的位置永远都是我们这些人的。只要有一人做好作业的,他就得负责占位置。衣服,帽子,全用上。

记得我和一位有共同爱好的同学走的特别的近。那时,只要我们有课外书,都会互换来看。我们相约一起学自行车,一起相约吊蛤蟆喂鸭。一起相约学打毛衣。

回忆的童年是五彩斑斓的。可是现在,他们的童年,除了兴趣班是否还有其它色彩。

也许有人会说,以前跟现在不一样,现在只有学习才能考上好的学校,考上好的学校才能找到好的工作。可是,谁又知道10年后的工种会有哪些呢?又或是,若是一个人都的是以痛若的方式坚持着这10年,他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长大后,留给他的回忆,除了痛苦还有什么呢?

我也只是一个六年级孩子的妈妈,孩子成绩不好时,我也会心急。可我也至少在反省着自己,尽量让自己学会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我至少在小学阶段,不让孩子参加课外辅导班。

儿子的作文不是很好,记得有一次,他的语文老师提议我,说是让儿子参加一下课外的作文班,这样,也许孩子的作文会有所提高。我也曾心动,这种课外班对提搞作文的模式还是很见效的。儿子回来也跟我说,他们班有一半以上的人在外面学习作文课。我犹豫了好久后,还是放弃了。

又一次,儿子他们班全班都在外面参加英语课外班,听说就只有极少数人没参加英语课外学习,其中一个就是我儿子。我不知道这种参加的效果在哪里?若是说成绩,儿子没参加,成绩依然在班上的前几名。若是说加强口语交流,可是,他们也只能在上课时跟老师交流,平时又基本上不接触,这又何来的口语交流之说呢?若是说为以后的中高考打基础,我却总是认为太早,别急,慢慢来。

儿子的老师都说我们管教孩子太松了,不够紧迫。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是对的。但是当我看到上面那张便利签时,我竟有种庆幸,庆幸儿子没有这种想法。未来的几年他可以凭他自己的想法去应面对。

想起纪伯伦的一首诗,可以送给天下的父母。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凭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面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以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庇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大梦中也不能相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像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人做过一份调查,1000人接受访问,问题是:他们想知道自己的死期么? 96%的受访者都说不想,我一向都倾向于那...
    小小sha阅读 572评论 2 2
  • 炽烈的阳光像不安似困境在不断烘焙着人的心那一树阴凉守着人们的逃避放行了多少坚守在半路而归的人你在等你在张望渴望太阳...
    芸芸呐阅读 285评论 0 3
  • Maven已经是Java的项目管理常用方式,本文将介绍,Maven如何使用Tomcat7插件。tomcat7-ma...
    Mervyn_2014阅读 10,593评论 0 13
  • 神往十余载,终上黄鹤楼。楼高四五丈,梯有百十阶。与江相对饮,不敢忘先贤。久在深井中,一朝极目游。
    guanfang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