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健身十八弯路,为第一次进健身房的小白解惑

又是一周,欢迎大家逢7(每月7日、14日、21日、28日)来看看,关注健身关注健康(^^)。

穿着新买的健身衣,怀着一个月减5斤的雀跃心情踏进健身房,看看周围的器械一切都好新奇,看着大家要不汗流浃背,要不嘶声力竭,全都好厉害的样子,而自己默默地走上跑步机,也曾留心观察健身达人们怎么练,自己也依葫芦画瓢,但没什么感觉,激情期很快过去,慢慢的觉得健身房就是跑步的场所,慢慢的从一周4次变到一月1次,最后干脆放弃了。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这是我最开始接触健身的亲身体验,小白进到健身房不知道怎么练,也没有教练指导,健身前像是挡着一道玻璃门,看得到但进不去(沮丧脸)......

现在,走过很多弯路的我,以自己的实际经验给大家普及一下健身的入门知识,即运动基本原则、合理运动步骤。

(一)运动基本原则

建立和恢复身体功能>>>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发展提高体适能水平>>>提升运动表现

1.建立和恢复身体功能,意思就是纠正不良体态,让身体骨骼处于正确的排列,从而避免关节、肌肉的损伤,真的不仅仅是为了好看,这特别重要!其原理可以理解为身体是一座砖与砖搭建的高塔(砖即骨骼),如果每块砖石都在正确的位置,那么高塔会是受力均匀且寿命长久,如果任意一块砖石偏离,那么高塔会歪斜着继续矗立,如意大利比萨斜塔,反应到身体上就是高低肩、长短腿、骨盆倾斜,弯腰驼背等不良体态,大家会觉得体态不好看,身体局部或整体出现不适感,如下背痛、肩颈痛等,但大部分人群还可以正常生活。如果这时候体态有问题的小伙伴进入健身房,开始高强度举铁训练,啧啧啧,情况就不容乐观了。本来就倾斜的高塔,受力本就不均匀,负重训练会加剧不正确位置关节的磨损,肌肉不均衡的情况也会更严重,体态更不佳关节更不稳定,甚至会导致运动损伤,得不偿失丫!所以,做任何负重训练之前应该先把体态纠正到正确的位置,也就是中立位。这也是我为什么喜欢普拉提的原因,普拉提基于解剖学原理,特别适用于纠正体态,作为健身第一步,很科学。

倾斜的意大利比萨斜塔,歪着可还立着,斜塔不痛人体会痛

2.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在身体这座高塔纠正直立之后,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测量记录各种身体纬度,体重这些常规指标之外,我们还要掌握自己的心肺功能水平,即最大摄氧量值,简单说来就是人们在运动中能获取的最大氧气量。 这个指标越高,说明你的心血管系统、心肺功能越好。对一个正常成年人一般来说,男性这个指标能达到40,女性能达到36才算是及格。这个及格线以下,那么都是有猝死的风险的。所以,如果你的最大摄氧量指标低于及格线,一定要注意你的运动强度,不要盲目追求高强度,要循序渐进提高身体心肺功能,再考虑练习肌耐力、肌肥大和肌力。另一方面,如果你的最大摄氧量指标比较低,身体健康水平不高,那么你得其他慢性疾病,比如说高血压、糖尿病这些风险性都会相应增加,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建议你买特别专业的心率表,这样里面就会有最大摄氧量,可以看到通过运动最大摄氧量指标的不断改善,就可以评估出你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可以选择合适自己的一个训练的强度。

适合心肺功能训练的卡氏公式:心肺训练心率 =(220 − 年龄−静态心率)×(55% ~ 65%)+ 静态心率

运动之前用“卡氏公式”去算一下你合适的运动心率区间,比如说你今年30岁,身体情况一般,早上醒来然后你测一下你的脉搏大概1分钟70次(静态心率),那么适合你的运动心率就是136到148次,心率是和你的年龄及早上起来你的心率状况有关的。

3.发展提高体适能水平身体高塔不歪了,心肺功能也跟得上了,现在可以循序渐进增加负荷进行训练了,首先学习动作,正确的运动轨迹和模式,是最高效,也是防止运动损伤最安全的方式。器械选择方面建议从单一平面固定器械入手,掌握动作发力要领后,再从可左右控制的交替控制固定器械、不同方向不同平面控制的滑轮器械(如龙门架)、自由控制的自由器械(如哑铃、杠铃)、自由器械加不平衡因素(如单脚或站在平衡软垫上训练)。原则是学会动作练好基本功,从简单器械着手练习肌耐力、肌肥大和肌力,逐渐提高身体的体适能水平,雕琢身体肌肉线条。

器械难度从低到高:单一平面固定器械--交替控制固定器械--滑轮器械--自由器械--自由器械加不平衡因素

自由器械-杠铃

4.提升运动表现,体适能水平达到一定水平后,我们还可以继续训练运动表现包括速度、敏捷、爆发力等等优秀运动表现,这时候就要采取高级训练方案,如分化训练、金字塔训练、还原集中训练、预先疲劳训练、超级组训练、循环训练法等,针对不同的训练目的采取合适的训练方法。

(二)合理运动步骤

正确的运动步骤序是至关重要的!大家有没有试过运动完之后感觉身体某些部位更紧张了,但没有那种浑身通畅的感觉,如果出现这种体验基本上就是运动前准备工作没做好,我们可以用四步解决这样的情况:

第一步:松解身体紧张的筋膜和肌肉,这就需要用到泡沫轴或按摩棒(如下图)

泡沫轴
蓝白棍按摩棒

需要特别注意一下你平时僵硬的肌肉,把这些肌肉找出来,单独给它们做一下放松。找到它们很容易,就是哪儿痛就是哪里紧张。使用泡沫轴或按摩棒给自己做个按摩,滚动按压把这些结慢慢地打开,这些结都是你伏案工作,长时间紧张、僵硬的这些肌肉,慢慢地给它揉开之后,你就会觉得轻松很多。

第二步:我们再做动态拉伸的训练。 普通人大概做动态拉伸的时间是10到20分钟,那么专业运动员他们做的时间会更长,从30分钟到60分钟,热身为比赛做准备。

第三步:进行我们的专项训练,比如心肺训练,力量训练等。

第四步:运动最后做静态伸展。

(具体动态、静态拉伸方法见高质量生活,我们需要一个柔韧的身体

这样的整体训练结束后,你的身体是非常轻松、舒适的,这才是一个好的训练。


走近运动健康 ,我们下周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