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阅盖州观天下│《冰瀑冬韵美》文/于学忠

冰瀑冬韵美

文/于学忠

隆冬时节,位于盖州市小石棚乡境内的洼岭、大槽峪周屯南沟惊现冰瀑奇观,鬼斧神工雕琢“洁白玉带”,形态各异的冰柱悬挂在山麓间,顺山势延伸,成为冬季一道奇特的景观,吸引游人前往观赏,蔚为壮观。从微信朋友圈上看到友人发出漂亮的冰瀑图片时,我才知道东部山区竟然有冰瀑!

山中还有如此美景么?山间四时之景各有不同,每个季节都有其独特之处。春踏青,夏赏花,秋品果,到了冬季,山色灰暗萧条,倒也有满眼沧桑之感。不知道冬天又是如此的美景?

常言道:“夏天出生的人不怕热,冬天出生的人不怕冷”。只是对于天生怕冷的我来说,山间的寒冷怕是无处躲藏,所以冬天上山不是特别积极。

盖州进入冬至节气后,天寒地冻如约而至,街上的行人逐渐少起来,恰是围炉夜话的时节。"炉"是没有了,家家是柔和的暖气,令人贪恋,然而爱好户外活动的人,却不会停止猎奇探景的脚步。夏有夏的新奇,冬有冬的探野,到眼下这时候,最好玩的地方正是逆冷而上,走出暖屋,到山里转一转。应友人之邀,此行直指城郊东部山区小石棚乡。

(一)

深冬时节,山野内寒风掠过,树木都仿佛被吹成了“光杆司令”,但是一场大雪过后,城郊外整个东部山区仿佛换了一个模样。

河流冰封,不知冰面下方是否还有活水流淌?光秃秃的荒原野趣仿佛穿上雪白的“新衣”,好似在迎接新春的到来。

洼岭,位于盖州东部山区小石棚乡境内小石棚村,距盖州城25公里,这里群山环抱,因夏季水塘密布,飞瀑流水,绿树葱葱,既有北方山色的雄伟壮丽,又有南方山色的清秀俊美;植被茂密盛产林蛙,每逢夏季蛙儿繁殖季节蛙鸣声不绝与耳,因此也叫“蛙儿岭”。

洼岭景区原始古朴、奇峰怪石、青山莽莽、流水潺潺……山顶诸水形成飞瀑,循着流经的峭壁折叠而下,极为壮观,撼人魂魄,亦名“洼岭瀑布”——被誉为“辽南第一瀑布”。

走进洼岭,满眼是银装素裹,景自天成。悬崖峭壁之上,大大小小的冰挂和“一落千丈”的冰瀑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好似万仞利剑,锋芒毕露、宏伟壮观。洼岭冰瀑恰似丰碑一样、如忠诚的卫士一样矗立,守护着大山的安宁。

夏天的时候山里边十分凉快,非常适合来避暑,可以带一些食物过来野餐,微风习习、流水淙淙,多么惬意。

抬头仰望山巅,倾泻数米高的冰瀑和阳光下晶莹剔透的冰山,在冬日阳光照射下如梦似幻,像是至高无上的桂冠,又像是迎宾的“哈达”。山涧被晶莹剔透的冰瀑覆盖,形态各异的冰挂、冰柱为山体增添了一抹亮色,宛如进入“冰雪童话世界”。

洼岭冰瀑秀冬寒。受冷空气影响,洼岭瀑布凝结成一条长长的白练,宛如玲珑剔透的白玉静静地悬挂在悬崖绝壁上。洼岭冰瀑的奇美在这里完美组合,钟灵毓秀,气度非凡。

提起冬季,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便是雪,诚然,冬季是一个拍摄雪景的好时节,尤其是对于北方的影友们;这个充满诗意的白色世界,原生态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冬游行旅,大美洼岭。冰瀑美景吸引着游客前来打卡签到。数九隆冬,这里的冰瀑美景开始成型,来自盖州周边的游客络绎不绝,俨然成为了东部山区冬季旅游的一个网红景点之一。简洁的构图,细致的纹理,戏剧般的氛围,让人情不自禁地沉溺其中。

冬天的山区稍有些荒凉,树叶已经落了,但是这个时节非常适合驴友前来徒步。探大美奇景,虽然没有春的姹紫嫣红,没有夏的丰富美丽,更没有秋的硕果累累。但这里的冬天,依然是那么的让人眷恋。

走近洼岭,会被这儿的景致而迷恋,让你停下脚步,静静地品味。

(二)

最妙的,还是走进大槽峪周屯南沟,这里有许多传统村落,素雅、质朴,又显神秘。

小石棚乡,属辽南丘陵地带,地势东高西低,东部和东南部为高山和丘陵,西部和北部为平原,一年四季的山区会呈现出不同的美景:春天山花烂漫、夏天凉风习习、秋季漫山红叶、冬季冰瀑连连。隆冬时节,由于海拔高、气温低,随着市区气温逐渐升高,冰雪开始融化,而处于高海拔的东部山区依旧是冰天雪地,形成别具一格的特殊风景;境内大槽峪周屯南沟数十米高的清泉流瀑凝结成了晶莹剔透的冰瀑奇观,尽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好似“洁白玉带”的景象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欣赏。

大槽峪周屯南沟的山泉瀑布随着季节和水量变化,季季有美景,景景各不同。冬日冰瀑的景色尤为罕见。

湛蓝的天空下,白练飞舞。这里的冰瀑震撼壮观,造型多变,岩头悬挂细条儿的攒簇一团,贴壁依垂的舒展莹透,似水晶屏风,一个接一个的冰瀑让人应接不暇,构成了一幅寂静的、极美的画面。

山沟里的游人来来往往,有的忙于拍照留念,有的却和雪较上了劲,扔来扔去好不热闹,欢声笑语间,尽是幸福美好的时光。

冰瀑挂于峭壁之上,仿佛流动了起来。

冬季胜境,冰雪天地。山间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原始森林遍布,栖息着松鼠、山鸡跳跃山间,野鹿、狍子、獾、狐等野生动物可见穿行林中。远望冰瀑美景,高耸云天,白雪皑皑,加上境内周边有洼岭、石棚、千年古树、冰川期石锅、关门山龙头等,传统习俗及神话传说构成的人文景观,被誉为隐藏在盖州大山深处绝美的“童话世界”。

目测,“冰瀑”景观大约高20多米,宽度约18米,冰瀑内是空心的,里面空间很大。

据当地村民介绍,此处在夏天,河水幽长碧绿,山崖险峻,丛林茂密,体现了北方山水的雄浑壮观,泉水与山崖纵横交错,汇集而下,这里就是水帘洞。

身临其境,虽然不见瀑布,但是在内心深处总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仿佛远远就能听见到碎玉飞溅般的水声。走近冰瀑,一挂冰幕横空从天空垂下,冰瀑源头遥不可望,巨大的奇观在自上而下在山崖的两处突起处撞击后又重重的落实入山脚下的一个冰潭……闭上眼睛,用心冥想瀑布倾泻时,激起层层水花,就像碎玉飞溅,而水面也被一层水雾笼罩,更平添了一种神秘和优雅。仿佛听到水声清脆,仿佛禅乐缥缈。

瀑布,流泉,鸟声!放下一切,享受大自然的声音!

在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里,大山里的每一处景观,都能为大家带来极致的视觉体验。

(三)

山里冬韵,就像冬天一样在含蓄地展现她的美。

冰瀑风景犹如冰雪童话世界,成为大山深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此特别的“冰雪世界”景观,洁白“玉带”舞动山间,与沧桑的古堡相映成趣。

正当我们尽情地享受冰瀑的壮观和美丽,就听见身边的同伴惊呼起来:“快看,好美呀!”于是,我们顺着他的手指方向望去,只见陡峭的岩壁上挂了巨大的冰幔,幽蓝澄澈,奇异多姿,晶莹剔透,犹如天然的艺术冰雕,令人浮想联翩……凝结幻化出许许多多的冰瀑、冰挂、冰柱、冰墙,晶莹剔透,洁白如玉,堪称冰雪奇观。依悬冰瀑上面的冰挂晶莹剔透、造型各异,有的像龙须,垂悬在岩石上;有的如无暇白玉,镶嵌在“玉带”旁。

蓝色冰瀑的形成源于冰瀑中有微小气泡,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使冰呈现出蓝色。宁静的童话世界里,温润祥和的白雪天地和幽蓝澄澈的水体胜境,共同演绎圣洁的冬韵,共同营构定格的时空,撩人心魄,牵人情魂。漫步在这个奇特的冰世界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简直令人目瞪口呆!

没人能想到,大山深处,藏着大千世界,竟然是这样一个美妙的奇观。在各种颜色的光映照下,冰瀑的景致玲珑剔透,或晶莹夺目,或婀娜多姿,或雄伟壮丽,它们显出一种亦真亦幻的迷离,每走一步都如梦似幻。

来到冰瀑下,发现冰瀑周边一些冰挂有些融化了,冰面上一层水,滴答滴答的落下,还有游客把边缘处的薄薄冰挂顺手掰断了,使“冰美人”成了断臂的“维纳斯”。正午阳光下融冰,似美人般垂泪顺着冰挂滴滴落下……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看到此时此景,你脑海中是否浮现出了这句话。

于是,我想起马克·奥勒留写给自己的书《沉思录》,在这本自己与自己的对话中写到“请记住,人生所有,不过当下一瞬,而这一瞬,短暂如青丝;余下所有,不过是已逝之过往,未见之明日”。

夕阳西下,美好的周末在欢笑中悄然远去。一天的时间很短、很长,走进一座山,张开臂膀,拥抱自然,感受大自然的心跳,聆听大自然的呼吸,感受山间的清幽与安详。

时光在这里安放,在这里变慢、变淡。

游一座山,从来都不止一种方式。慢游,更是乐游。镜头里的定格瞬间却又永恒,冰瀑的生命华丽但却短暂,风吹过了,雪散过了,但在那个峡谷里悬崖边的冰瀑却在淡淡的月光中又一次开始生命的追逐。

想起美国知名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的经典作品《时间的悖论》中的一句话:“是昨日已成为梦境,明天只是愿景;但过好今天能让每一个昨日都成美梦,让每个明天的愿景都充满希望”。

在大山深处,除了震撼的大自然冰瀑美景,浓浓的山里文化与风情也值得好好感受。

这里的人们,冬天围着火炉,邀来几位朋友,一盘山菜,或是一盘杀猪菜,喝点自酿的米酒,伴随着猜拳的吆喝声,你会感受到这里人们的好客、热情、质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大山“夹住”的村庄长出了“翅膀”。这里有得天独厚风景和民风淳朴的村落古树,使得山区冬季民宿、农家乐在这里遍地开花。

黄昏时分,夕阳西照,更是美不胜收。如果是影友,可以考虑住宿;闻一缕诱人炊烟,品一口农家美食,受一场冬季洗礼,住一晚特色民宿,山里人家的热染……曾经“夹住”村庄、制约发展的大山,如今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翅膀,载着山里人的梦想飞向来年的春天。

冰瀑流韵探野趣,不同的境遇,不同的感受,冰瀑的奇观斐然纸上,不单单是一篇游记散文,更是我一次难得的人生记忆。

这个冬季你还怕无聊,无事可做吗?繁忙工作告一段落时,来大山深处,体验民俗风情。大自然用鬼斧神工打造出这样的美景,再将美景藏在深山之中,一定是等待着有心的人去发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话说2015年都过去了,咱们大西安都没见着鹅毛大雪的蛛丝马迹,既然等不来大雪,就去山里追寻“冰瀑”吧,到了冬天,“...
    我不是博客阅读 625评论 0 0
  • 贺兰山岩画,被称作是“人类早期艺术的化石”、“游牧民族用艺术形象描绘的史诗”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可能我们很早...
    株珠丽叶阅读 291评论 0 0
  • 2018年最后一天,听雨、依依、峰、浅浅,九妹、洛浦秋风、一路同行一行七人相约万安山七彩大峡谷冰雪节观冰瀑...
    洛浦秋风llh阅读 1,962评论 1 4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