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茶的苦涩和茶的【冷泡法】

专题:茶香

独坐品茶

一、浅谈茶的苦涩

生活不需要浮华,自然最好,喝茶也是同理。简单、自然、随意才能品味到其中乐趣,才能从中获得清净。

很多人喝茶,仅凭一口,就妄下定论。入口苦涩,他就觉得这不是好茶,这是冤枉了茶的“苦涩”。

事实上,懂茶的人往往不会凭借茶的苦涩度来判断茶的好坏。茶的苦涩味只不过是茶的一种本味,从来都存在,但从来都不是唯一或者一直存在。

带有“苦涩味”的茶,不一定就是不好的茶,往往还是好茶,这是因为茶叶苦涩味的浓淡,由它所含有的苦涩味物质的多少所决定。

茶叶的苦味物质,主要有:咖啡碱、可可碱、茶叶碱、花青素类、茶叶皂苷、苦味氨基酸及部分黄烷醇类。

茶汤的苦味常常与涩味相伴而生,在茶汤的滋味结构上占主导地位。

茶汤中的生物碱与大量儿茶素类物质形成氢键缔合物,在儿茶素类和咖啡碱相对含量都较高的茶叶中,茶汤浓醇鲜爽,是优质茶叶的表现。

茶叶的涩味物质,主要有茶多酚类、醛、铁等物质,其中儿茶素类尤为重要。脂型儿茶素苦涩味较强,它在芽叶里的含量远远高于粗老叶片。

正常情况下,采制幼嫩一芽一、二叶的茶品,其苦涩味比采制一芽三、四叶的厚重得多。所以,带有“苦涩味”的普洱茶往往是高嫩度、高级别的茶品。这亦是中低档茶滋味比较淡薄的原因。

就普洱茶而言,凡茶品嫩度高、陈香显露、苦涩味低淡的,必是陈年老茶,是茶叶长期存放后,苦涩味物质大量降解、转化消失使滋味变得醇和的结果。

当然,也有其他原因造成茶的苦,采摘病虫危害严重的原料制成的茶叶,苦涩味往往比正常芽叶重,甚至出现“恶苦”、“腥臭”。这样的苦和茶本身有的那种苦味,是完全可区分的。

同样,无论茶质优劣,涩的存在是茶叶“与生俱来”的。茶之涩主要是由茶多酚类(主要是儿茶素、酚酸、缩酚酸等物质)、醛、铁等物质对人的味觉作用的结果。 尽管人们总是把苦与涩相提并论,但涩与苦仍然分属于不同味觉。

涩是一种给人感受甚强却难以言表的东西,在味觉世界中占据着特殊位置。它不是“麻”却略有“麻”意,并非苦而与苦相近,涩味像吃青柿子一样,与滑润呈相反状态,具有收敛作用。

涩,在茶的诸味中常常处于不受待见的地位,甚至不及苦。苦尚可清火解毒,有所谓“良药苦口”之说。而涩则令人难以下咽,味何以堪?所以茶人们制作茶品时,往往为祛除涩味而竭尽努力。

在茶叶制作中的“杀青”环节,温度不够或时间不足会造成茶叶具有较重的“青涩味”

普洱茶经过一定时间的贮藏陈化,经过氧化聚合过程,茶汤的涩味可能大大降低。

苦涩的茶不一定是坏茶,但苦涩化得快的茶一定是好茶。

苦涩其实可以说是茶叶内含物质丰富的证明,苦涩化得快,证明制茶工艺好,是好茶。

所以,你可千万别冤枉了茶的苦涩,反而要懂得鉴赏与分辨它,这样才不会错过了那些好茶

共饮一杯无?




观茶

二、关于茶的冷泡法

冷泡茶,顾名思义就是以冷水冲泡茶。而此处的冷水并非指冰水,而是指凉开水或常温的矿泉水。

与传统的热茶泡法相比,冷水泡茶,茶叶的滋味会较难渗出,因此常需将茶叶泡上好几个小时方可饮用。

根据不同的茶叶种类所需的冲泡时间也会产生变化,如绿茶则需要2~4个小时。

与之相对,冷泡茶相对热茶的口感会比较清凉甘甜,一口喝下去,茶香给人的冲击力并不太强,却会留有余味。在不知不觉中茶香便溢满唇舌,令人回味无穷。同时,如非冲泡过久,冷泡茶的颜色较之热茶也会相对清淡素雅,在闷夏里令人倍感清新,是极佳的“夏日清凉特饮”。

冷泡茶,减低茶单宁释出,避免苦涩味,加强甜度。因为冷水中,茶叶中带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易先溶出,而苦涩来源的单宁酸、咖啡因较不易释出,降低茶汤咖啡碱含量,减轻胃壁负担。因为茶叶中的咖啡碱,高温时容易溶出,因而增加胃酸分泌,对部分胃弱的人,大量饮用,会略感不舒服。保留茶叶中的「儿茶素」、「茶多酚」等物质,有效促进肠胃蠕动清除宿便,对于瘦身及防癌有非常的功效。

  当然,并非所有的茶叶都适合冷泡成茶。一般情况下,茶叶的发酵时间越长,含磷量就相对越高,因此冷泡茶最好选用非发酵茶绿茶和发酵指数较低的乌龙茶

1、冲泡方式

  一般说来,每1000毫升水需10~15克茶叶。在壶底放好茶叶,冲入冷水,室温下放置3~4小时后,取出茶叶再放入冰箱冰镇至凉透即可。也有人习惯一开始就放进冰箱,等待8小时的时间再滤去茶叶饮用。如果出差在外或者旅行,直接在矿泉水瓶里面投入茶叶即可。

  自制冷泡茶更可以通过自身选取优质的水源及茶叶进行冲泡,完全天然无任何的添加剂,暂且不论其清甜甘香、后劲十足的口感,单是从健康的角度出发,与市面上贩卖的一般的茶饮料相比便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除了常规的冷泡茶,还可在茶中加入糖浆、蜂蜜或牛奶等进行调味,亦可加果汁或酒类等调制成花式饮品。此外,加入青梅、青橄榄、或者柠檬等配料试调果味冷泡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注意事项

  冷泡茶,同样最好对茶叶先润洗一遍,因此很多茶友选择加工程序较少的茶叶,如非发酵茶绿茶和发酵指数较低的乌龙茶、工艺简单的白茶等进行冷泡。

  其次,若是热衷于发酵茶叶的茶友,冷泡茶叶前亦可用热水将其润洗一遍,不必担心经过了热水的浸润茶味会过分流失。通常来说,冷泡绿茶最清香,乌龙最清醇

  再次,虽然冷泡茶可放置的时间较长,在夏天里常温下可保存8个小时左右。但随着浸泡时间变长茶味有可能会变得过浓、苦涩增加,茶汤较长时间暴露空气中亦可能沾染不洁之物。因此最好不要放置太长时间的冷泡茶。假如置于冰箱冷藏内保存则不必对浸泡时间过于拘谨。若是出门在外欲将冷泡茶保存较长的时间,则可以在最初冷泡的时候减少茶叶的投入量。

  最后,如果体寒,脾胃虚弱的茶友尽量少饮冰镇冷泡茶,可以冷泡但不放入冰箱冷藏及时饮用。

3、冷泡茶的四个原则

选新茶,不选老茶;选生茶,少选熟茶;

选好茶,不选劣茶;以矿泉水浸泡为好。

4、哪些茶冷泡更好?

  曾经制造过数十种冷泡茶,若要品评高下,以台湾的高山茶、杭州的明前龙井、江苏洞庭山的碧螺春、湖南的君山银针可并得第一,君山银针更是翘楚。

5、适用对象

上班族、上课族、开车族、登山族等,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可以买到矿泉水,随时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比起热开水快冲快倒之际那种迅雷不及掩耳的紧张感,温度稍微低一些,是不是因而能留给茶叶、留给自己,多一些的空间?


———南阳-古雅月整理

推荐:关于铁观音与潮州功夫茶


玉石茶具套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