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当下(二百一十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日推荐:

每日一歌――朴树《No Fear In My Heart》

每日一诗――陆游《苦热》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

无因羽翮氛埃外,坐觉蒸炊釜甑中

石涧寒泉空有梦,冰壶团扇欲无功

余威向晚犹堪畏,浴罢斜阳满野红

      开始记录的第二百一十九天。

     快被西安的高温热化的一天。从雁塔区到新城区再到未央区、从西安到铜川再回到广阳,跟三五老友相聚、看着小侄女热舞回家之后休息中……

    常常晚睡,看到一篇文章分享《90后你再熬夜就真的老了》,来自于刘喜汪。

    前两天看到一篇文章叫第一代90后也快30了,我一想对哦,然后我又看到一篇文章叫30岁的女人才刚刚开始,我一想也对啊,最后看到一个朋友圈,别人的30岁,豪车,游艇,别墅,环球旅行,而我的30岁,对不起,还有12年。我一想,朋友别太嚣张,你也不会年轻太久了,就像我一直觉得90后挺年轻一样。可是90后好像真的自己都觉得自己老了,有个90年的女孩给我说,刚毕业的时候,还觉得自己特别牛,三十岁之前一定能当高管年薪破百万,随便供个150平的中户型,每年出国玩两次,这都不叫事。但是白驹过隙,眼看着马上三十了,别说年薪百万上市高管了,看到房价就想呵呵,提起职场就来气,自己还没升上去呢,95后就来了,觉得自己老了。另一个91年的女孩也给我吐槽,前几年一直都抱着“我以后要当黄金单身女郎,潇洒一生”的心态去看待未来的。但随着蛋糕上的蜡烛一天天变多,心里也越来越慌。你说,如果30了还没结婚,这辈子就嫁不出去了怎么办。哎,好像觉得自己老了。你看,白头发现在也蹭蹭往外冒;现在巴不得脸上能长个青春痘还代表我年轻;都没生孩子呢,胸都快下垂了;好几千的眼霜供着有个屁用,眼角细纹坚挺的你不得不承认那就是真皱纹。但为什么我总是每次听到这些人说自己老的时候,明明又不想服老,可偏偏透着一丝过度成熟和仿佛真的被岁月无情击倒的无奈,感觉更像是逃避,于是我看到越来越多年龄刚过30的男人,腆着啤酒肚,眼神浑浊地告诉你,生活就那么回事。一个人有没有老的标志,不是容颜,而是心态,你越是觉得自己老了,就越是在对生活妥协,你就越容易为自己找到放弃的理由,你就会更加的放纵,这是恶性循环,你会越来越丑。一个人为什么觉得自己老了,因为他抵不过时间了,因为他在时间面前很被动,他没办法掌控时间,说自己老了的人都是在对自己无法掌控时间的事实的逃避而已。

     我有一个朋友,也快30岁了,单身,同样被催婚,自个不着急。我就欣赏她的那种心态,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专注且自信。这种专注和自信是指:不管此刻她在做什么,她都会认真做,也不管此刻她想做的事能不能达成,她都相信继续努力下去会有好的结果。这种精神渗透到她的生活里,最显著的特点就是自律。从大学开始,她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会在便签纸上写出今天要办事项,然后每天晚上睡前不管有没有喝大酒,都会拿出便签纸看看自己有没有完成,考证那段时间更恐怖,还给自己打分。前年她跟我们说发现眼角开始有皱纹,随口一句,我们都没当回事,结果她开始研究护肤心得,换了一批化妆品,并且告诉我们:其实最好的保养方式,就是早睡。打那以后,除了朋友生日过年过节之外,11点之后,几乎找不到她,因为她睡了。那时我还笑她,我说25岁是青春的尾巴你不抓住它拿来放肆疯狂,你跑去睡觉,你对得起自己的人生吗。她当时似笑非笑地跟我说:好看的人一辈子都在青春期。我竟然无言以对。你知不知道作息不规律,三餐没点,经常熬夜对一个女人杀伤力有多大,熬夜一天,等于老了三天。我曾经有段时间,因为迷上了一款游戏,生活变得极其不规律。没法按时按点吃饭,胃也烂掉了;没法规律的运动,四肢慢慢僵硬了;甚至连保养皮肤都随机起来,常常不洗脸。后来有一天我一照镜子,里面出现了一个脸色黑黄,头发凌乱,眼神涣散的中年女人,吓了我一跳。赶紧梳妆打扮扑了好多粉才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人。那些老说自己老了老了的人天天过着美国时间,半夜两三点开始刷朋友圈发吃报复社会,打完王者荣耀发现天亮了,你老你活该呀。

     有人说,三十岁之前的美靠遗传,三十岁之后的美靠自己。这句话太对了。你熬夜那十几年所享受到的所谓自由和恣意的青春,都是拿哭泣的胶原蛋白交换的。而那些三十岁之后越来越美的女人,在你仗着年轻有大把的精力可以造作的时候,她们早就看穿一切,为了能让自己的生命力旺盛的持久一些,早早开始过自律的生活。早睡早起,按时吃饭,健身不是为了减肥纯粹为了保持活力。我有个阿姨快50了,但是和她的同龄人站在一起能年轻二十岁。别的女人到这个年纪,要不大腹便便,只能穿早市上买的宽松式衣服,满脸怨气;要不打扮的非常贵气,但是一副暴发户的样子。无论什么样的外形,总之和自己的孩子站在一起,你就能知道,他们是母子。而我这个阿姨,和她女儿站在一起,真的就是姐妹。我以前总觉得,阿姨一定是家庭条件好,老公宠,女儿孝,没啥烦心事才能看起来这么年轻。但有段时间,我妈想减肥,又没毅力,就想说找阿姨帮忙,跟着她的作息走,看看能不能也变得那么年轻。结果阿姨告诉了我妈她的饮食和日程表:早晨起床,喝一杯温水,上厕所,吃杂粮粥和温水;11点左右吃一小把坚果或者酸奶;中午正常吃饭;下午三点吃一个水果;晚上吃水煮青菜或者喝碗粥,睡觉前喝一小杯红酒;少盐少油,多素少荤。你以为在吃上注意就完了?还有一大堆别的规矩:每天吃完晚饭,出去散步四五公里,天气不好就在墙根站半小时;10点上床睡觉,睡前一小时不能看手机电视或者书;早晨5点半起床,起来之前又是搓脸又是蹬腿,舒展一下身体;走路时候随时抬头挺胸收腹,坐椅子都坐一半。这么多条条框框,我妈都震惊了,原来人家那么年轻,就是靠几十年每天这样的自律才换来的!我们都会羡慕别人的美丽优雅,却不知道背后为了这份从容,需要有一颗多么自律的心。我们也喜欢说,我是因为太忙了所以没法规律的!显得自己特别上进,但其实,任何一个女人的上进心,不是靠熬夜不规律去撑起,反而,这世界上最难得的上进心,就是约束自己。

    你知道大人和小孩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么?就是能不能约束自己。有句话说的好,真正的长大,就是知道要早睡了,不是因为关注身体健康了,而是选择对明天的不逃避。90后不是老了,而是该长大了。变老,是我们每个人都得面对的人生课题。就是会精力不足,生命向下,老相尽显。我们内心对青春再有不舍,对年龄再有抗拒,也有一天,不得不直面这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我特别认同罗振宇说的,主观感受和客观世界之间有一条鸿沟,这条沟就叫成长。跨过去了,就成长了,跨不过去,就重挫。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一次次被无法改变的客观击碎再重组的过程。这个过程,让人痛苦,迷茫,让我们内心无数次地问苍天: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们!但是《少有人走的路》里有句话:自律,是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工具,是消除人生痛苦的重要手段。

    只有自律起来,才能真正规划好本不应该被浪费的时间,才能不被狗屁倒灶的事乱了自己的心绪,才能在每个年龄段,去享受这个时期本应拥有的快乐和自信。年龄变大其实没什么可怕的。可怕人还没真的老,先给自己一个预设,反正这天已经快要到来,我还不如再恣意青春一把。只有对年龄的无视和无惧,才能让你不给自己找任何借口,毫不犹豫地美下去。要知道,年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我们不应该被它束缚住,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才是真正的无惧年龄!

    加油吧!女汉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小学的时候特别混,是出了名的坏学生,也是我们村小学老师常常拿来说教的反面教材,直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这个情况才开始...
    莫同同学阅读 174评论 0 3
  • YiMo录屏是一款可以免手机root免费录屏软件,画质分为 “标清高清超清” 3种,并且都是免费,软件版本现在为1...
    YiMo欧巴阅读 506评论 0 0
  • 糜暮色里单车驶过年轮的缝隙 群星彻夜彻夜的流亡 明了一夜的街灯是在等203路的归来 还是谁的起舞 一号公...
    前潮阅读 343评论 0 1
  • 1,汉堡机: 2,电渣炉 3,腌制机: 4,滤油车 5,成列保温柜 6,裹粉台 7,烤箱 8,开水器(跟饮水机长的...
    胡幺机阅读 102评论 0 0
  • 二十三岁的夏至想,他和陆小满的相遇是今生注定了的缘分,不然那天怎么会刚好有一件大事发生? 他第一次见到陆小满那天发...
    顾凉柯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