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考总结:科目二(场考)要点

补考了一次,总算是过了最难的科目二场地考试了。趁热打铁,总结下科目二的心得。


说科目二难,其实并非是因为操作难或者技巧难以驾驭,而是考试车的随机性、临场心理状态两座大山,往往造成一些很小的偏差——方向盘的1厘米偏差,体现在车轮上可能就是10厘米——100分根本不经扣的!

先从自我检讨做起,我考试不合格的几次,是什么原因?

第一次不合格:曲线行驶压线。

练得太少了。
考试场地租车练习的人太多,大家都挤在曲线,所以教练师傅要求我们直接跳过曲线,练其他项目;驾校场地里的曲线没有马路牙子,在车内也看不到是否压线(后视镜可以参考,有一定盲区)。
归纳要点一:不断练习,练习车感和手感

场地考的核心就是找参照点,判断下一步操作。每个人的身高、座位的位置、习惯的后视镜角度、坐姿都略有不同,所以没有一个通用的参照点可以用。师傅通常会有自己的一套策略,但是再落实的时候,一定要确认这个策略合适自己,否则需要动脑筋改进。
师傅教授的通用参照点是摆正车身进入曲线后,当内侧车头刚好压住地上的曲线,打方向一又四分之一圈,然后随着车辆的移动调整方向盘,确保内侧车头始终压住曲线;第一个转弯过去后回正方向,继续再来。
但是我这么做,有五五开的可能会压线,而且内侧一直很窄。回来思考的时候,不再按照师傅的做法,而是再车头内侧过线5厘米的时候再打方向,反向的时候是肩线压住线提前打方向。这样有自己的参照后,曲线就再不是问题练。甚至可以松一点离合,快点开过去。

另一个参考改进是侧方停车。师傅发现我们一车学员侧方屡屡压线,发现我们的车都停太靠前,所以要求我们在通常位置上默数一二三再打方向。
归纳要点二:找到自己的参照物,不可照搬理论


第二次不合格:侧方停车中途停车。

场地考,考得就是对离合和方向盘得控制。
而我们考驾照得小伙伴一碰头,发现有90%的人在打方向的时候,左脚会不自觉的下压——如果刚好离合的位置动力较低,这么一下就车轮可能就静止了;而我们学员知道自己这样后,会马上再松离合——车速突然又上来,很容易失去位置参考。
还记得第一次学车,一个半小时就是无聊地重复挂一档前进,挂倒档倒车。师傅很认真地教育我们,离合踩不好,就不可能考出。
只要用脚跟做支点卡死,脚掌活动,车快了就踩点,慢了就松点。
归纳要点三:掌握控制离合的诀窍,找准半联动位置

实话实说,我其实这次不是因为离合没踩好,而是因为太紧张,左脚离合右脚制动,结果打方向右脚压下去了…全乱套了。有多紧张呢?下车后发现短短十分钟,湿透了。第一次不合格还打算练下倒档(侧方是第一次挂倒档),屡屡熄火,回去之后才想起来,自己右脚刹车就没松过。这种紧张的状态能考过肯定是撞大运。
第一次预约,前一天晚上租考试车,就过了一次,其他就是挂曲线等各种问题。导致自己心情非常没谱,一点自信都没有。这时候给自己讲没问题什么的,自己都不会相信,只会越来越紧张,走路脚发软。满脑子都是要是不过考试,补考要一千块啊,一定要过啊。越这么想越紧张...

第二次预约,同样是第二把补考。前一天租车,车有问题,但是依然能五把过四把,说明自己确实练好练了。有了这样的自信,上车深呼吸,不停对自己讲话“牢记步骤,找准位置,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没难度的。”
当然,克服紧张每个人都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手段。(有一些女孩子甚至吃药的,也不知道是什么...,似乎有效果)
归纳要点四:克服紧张情绪,考试也不过是又一次重复平时的练习


第三次不合格:侧方停车压线

这次算是阴沟翻船,上车的时候考官说你先到出发线再调整,结果“开始考试”的声音响起的时候,我就直接开动了。前一位学员是个小个子,他的位置其实是不适合我的。
在曲线排队的时候,我想到这个问题,去调后视镜发现这辆考试车后视镜很不好调整,钮柄很硬就放弃了。后视镜其实还算小问题,这次失败的直接原因是座椅位置没有调整,整个人都往前了10厘米。
后果就是完全按照操作步骤进行驾驶,最后还是侧方出去的时候压倒了线。

归纳要点五:上车一定系好安全带、打转向灯后,千万记得还要调整座椅、后视镜才能开始考试。

另外一个可疑的压线(考试失败只提示压线,不提哪根)原因可能是因为我侧方开出后,自信满满马上向倒车入库的位置开——这个位置是偏左的,车身没有完全离开侧方区域,也许是此时压了。

归纳要点六:完成一个项目,要完全离开当前区域后再调整方向,进入下一项考试。


第四次考试,完美发挥,满分通过。

这次考试的87号车还是不错的,方向盘很稳,离合也容易找位置。考试前一天我们租用的109号考试车内轮径有问题,车子会偏左,倒库不停压线,不能按师傅的无脑理论,必须修方向——偏偏这辆车还在我的考场...还好前一天我们这辆车都开好,知道怎么处理了。考试车的问题是难以避免的,遇到这种情况,就全靠离合稳(车速慢),头脑清醒小修小调方向了。

总结起来,科目二常考要点即:

打好基础、稳控离合;活学活用、找准参考;勤学苦练、找到感觉;心态平稳、深深呼吸;牢记步骤、切勿匆忙;注意观察、小修小调;稳扎稳打,考试必过!

祝自己月底科目三(路考)顺利通过。


科目二各项目方法(仅供参考)

此处的描述仅供参考,记得听自己教练师傅的。我们师傅总结的是比较简单的无脑策略,仅适用于杭州富阳场口考场。各项目介绍顺序即考试的顺序。

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
  1. 上车系好安全带,调整座椅和后视镜,在考官开始操作前压下转向灯(左转起步),否则扣10分;
  2. 挂一档,松手刹,找到半联动,开车。杭州有规定1号车走三、四道;2号车走一、二道;(三四道是最简单的,全程不用怎么调整位置;一道千万别走,没有参照位置,耐心等二道)
  3. 左侧肩线对准地面上的左侧的半截横线往左10厘米,摆正车身;
  4. 观察停车杆,当停车杆挡住右侧车道的蓝标杆,刹车(根据自己的反应时间适当提前);
  5. 压下转向灯,不要管扣不扣分(坡道很容易因为保险杠或者车身距离扣10分,不要因为这个影响心情);
  6. 半联动车身开始抖动,慢慢抬起刹车,切勿心急,不然必溜坡,一次10分。
直角转弯
  1. 坡道下来后,踩好刹车控制好车速,左侧肩线对准左侧线左边50厘米的位置(大部分考场都被做了记号),车身尽量靠左;
  2. 缓慢前进,当车头即将盖住马路牙子(切记不是黄线)的时候,向右打死方向;(或者当右侧水平黄线到达普桑右车窗小三角花标的时候,打死。这两个位置可以自己试一下。前者我压过一次线,略晚。)
  3. 车身转过来后,回方向。
曲线行驶

略,见上面的描述。记得找好自己的参照。
曲线还是建议慢一些,注意通过左右后视镜观察地上的黄线,哪边大就往哪边略微修方向,修正幅度一定要小。
对了,直角和曲线不需要打转向灯。

侧方停车
  1. 曲线出来后,左侧肩线对准倒库考区入口的半截黄线一半,缓慢向前;同时注意通过右侧后视镜观察车身与侧方车库的距离,30厘米最佳,过大容易出去压线,停车不入库,过窄就直接压线挂了...
  2. 打左转灯,挂倒档起步,观察右后视镜与侧方停车库的水平黄线,当后视镜盖住线后,默数1,2,3后向右打死方向;
  3. 视野转向左后视镜,随着车身移动,侧方后端的铁架子会逐渐出现,当完全出现后,回一圈半(大头向上),看右后视镜;
  4. 当侧方库右侧线到达车身前门把手(注意找自己的位置),向左打死方向;
  5. 车身回正,踩刹车,左转灯,挂一档;
  6. 车头一半挡住线的时候开始回方向,回正后往前,驶离侧方考试区域。
倒车入库

按照我们师傅的说法,“倒车入库只要找到初始位置,闭着眼睛都能过”。闭眼睛夸张了些,但是位置找好,倒车可以做到不看后视镜——前提是车子没问题。

  1. 左侧肩线对准倒车入库出口的两条黄线中间,偏右一些,最理想的停车位置是车身与右侧黄线平行(这个位置找到,已经通过了90%);
  2. 左转灯,倒档,起步,当听到倒车入库的语音提示,向右打死方向(没错,不用看线,听到声音打方向,这个是时刻和对后视镜位置是完全一致的);
  3. 如果停车位置按照1,那么慢慢倒车,随着车身摆正,回正方向即可,入库看左后视镜与车库黄线,盖住就停车;
  4. 打左转灯,前进,当车头即将盖住白线,左转一又四分之一圈,等车前轮压过倒车入库的入口线(必须压过,车身不正没关系);
  5. 倒档,慢慢回到库,过程中严格保证方向盘不动,顺利的话,车身入库回正即可;
  6. 抬转向灯(唯一的右转灯),前进,当车头即将盖住白线,向右打死,出考试区域,考试完成。

注意一点,入库的时候看车身与车库的距离,大于30厘米就继续打死,进去后小修;小于30厘米就提前回方向,祈祷不会压吧...这把进入车库后,观察车子的位置,如果正中,那么左转出去后到回方向盘切勿调整;如果偏左,那么左转倒车回来时,向左修5毫米的位置,右侧同理,可以让车身回到正中。

扣分规则:
打错、少打一个灯扣10分,坡道位置不对扣10分,溜坡一次扣10分,考试项目之间熄火一次扣10分(项目考试过程中熄火会按中途停车扣100分,坡道起步时除外);
任何项目压边线一次扣100分,坡道停车距离右侧边线超过50厘米扣100分(太远),溜坡超过30厘米扣100分,中途停车扣100分。

-EO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