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说服不想被说服的人

网络

徐小平老师在判断要不要投资一个创业公司的时候,他会看二把手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果二把手能力很强,品质优秀,那说服他一起创业的一把手绝对不会差,那这个项目成功的概率就会很大。

拥有说服能力,已经成为当代人挥斥方遒,浪遏飞舟的必备技能。

而有趣的是,但凡神志正常的人,都不愿意轻易被别人说服。而要解决这个矛盾,就要先理解人们为什么不想被说服?

比起事实和逻辑,人们的观念更多的是基于空想和从众心理。如果你当他的面提出这点,他必然会奋起反驳。他的行为来源于一系列他自己看不见的偏见。不客气地说,人们大多都是偏见的奴隶。正如行为大师丹尼尔·卡尼曼所说:“我们看不见明显的事物,也看不见自己的盲目。”

所以如果想说服别人,首先要收起自己的偏见,然后体察到对方的偏见,因势利导——

1.与我无关,都是为了你

每次当你试图说服他人时,请记住,你只是论点的制造者,对方的意见才重要。你的论点或许无可辩驳,逻辑无懈可击,但如果没有给对方带来共鸣则丝毫没有意义。

比如你要劝一个表达能力还不错的密友多读点书,如果直接跟他说“有空的时候应该多读点书”,他一定会用“最近工作实在太忙,回去倒头就睡了,根本没时间”来搪塞你。你接着说“时间在于高效利用,我们可以一起制定个读书计划,互相监督”。或许他就会觉得你自己想读就自己读呗,干嘛还非要拉上我。所以此时你不妨换个角度出发——

“你上次的汇报很精彩,怎么做到的?”

“啊,还好啦,就是提前认真准备了一下。”

“那是不是你最近看了一些相关书籍,所以分析起来更加准确到位”

“这个……这倒没有,确实有这个打算来着,只不过工作太忙了,没时间。”

“没看书学习都这么厉害,如果再吸收点书里的知识,那升职加薪指日可待啊。”

2.别以为自己的论点是完美的

如果你提出一个承诺各种收益却不用分文成本的论点,对方是不会买账的,也不该买账。万能药是不存在的。如果你掩饰了建议中的缺陷,那就是给了对方怀疑整个建议的理由。

比如你说“只要你按我说的做,那绝对不会有任何问题”就不如“当然,我刚才的方法可以解决大部分常见的问题,但对于一些突发的情况,还得靠你灵活应对”更容易让人接受。

3.要肯定对方论点中的合理之处

对方的观点几乎总是有价值的。你可以从中学到东西并强化自己的观点。你或许对自己的观点倾注太多而无法相信这一点,但请记住:我们看不见自己的盲目。

如果对方认为自己的观点被忽视,也不太可能用心与你交谈。他或许会对你叫喊,而你可能会和他对着叫,但你若无法与其交谈,又如何说服他呢?

4.把那些辱骂留在自己心中

当你试图说服别人时,谩骂是非常糟糕的方法。有时候沟通无果,忍不住就会进行人身攻击,而任何细微的人身攻击都会以悲剧收尾。人们尽管取得了诸多成就,但仍然是脆弱的动物。我们大多数人无法接受批评。而且心理学研究也证明,负面信息在大脑中会更加被重视和放大。

所以你应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即使在心里已经对别人的顽固不化咒骂了上百遍,表情也得是和颜悦色,让对方感到被尊重。

5.认真讲故事

这是最简洁高效也最重要的一招。

故事发挥的力量超越了显而易见的真相、事件和背景,它能带来深度的共鸣,触动人们的共情能力。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故事人物在一段时间内成长并做着各种选择,我们不可避免地会把自身代入到故事中。

讲故事最大的的好处就在于此:它能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所以能起到更好的教育作用。很多时候我们没办法说服别人,是因为对方根本就没有认真在听你说什么。

至于故事的内容不要用曾经在你身上发生过的事情,因为没有代表性,反倒像是为了解释真相而用来炫耀的难忘特例。

你应该用一些别人的故事,必要的时候你甚至可以自己编一个,故事的内容也要尽量简单。

这个故事里可以有意外惊喜,可以搞个威胁来引起别人重视,而最关键的则是一定要有结局!困难必须被解决,坏人必须被抓住,千万别搞什么开放式结局。

掌握了以上五点,说服他人就不再是一件费时费力且失败率高的事情。当你周围的人都容易被你说动了,你还有什么事情不容易办成呢?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要明白,说服一个人是多么困难,以及这背后的原因。 美国有一个名叫“文化认识项目”(简称CCP)的研究小组,小组...
    三七悦读阅读 177评论 0 0
  • 人们总是根据情感或直觉,或是对很久前得到的某些信息的反应,来决定并坚持自己的立场。而当一个人为他自己的观念投入许多...
    Helious阅读 479评论 0 0
  • 人们总是根据情感或直觉,或是对很久前得到的某些信息的反应,来决定并坚持自己的立场。而当一个人为他自己的观念投入许多...
    Helious阅读 631评论 0 0
  • ###项目中遇到一个时间选择器写了小半天记录一哈还是先来效果图: 没时间多说了 代码看下边用法: 源码: 最近状态...
    cocoaAhda阅读 1,743评论 0 3
  • 诸如此类,举个例子: e.g. "i.e."是拉丁语id est的缩写,意为"that is"(即), "e.g....
    九剑至尊阅读 5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