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想写篇文章

每当我拿起笔和纸写时,总有万千思绪。

说实话,我想写篇文章,因为我在写的过程中很充实。

2017年9月24日   星期天    雨

说实话,我想写篇文章

在看完电视剧《白鹿原》后我从图书馆借了本原著来看,看完后不觉突发奇想地想写一篇《白鹿原,污不污?》或许看了原著后对性这个话题比较有感触,希望通过笔下的文字更加深刻去理解。于是乎这样想也这样做,拿起手中的书有《白鹿原》,《三妻四妾》,《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也不知道为什么想找这几本书,或许也是因为在我看过的书里面只有这几本有想通之处吧。

然后打开电脑,想重温下电影版的《白鹿原》,发现这部电影竟然长达三个多小时,让我有些耐不住性子,生怕等我看完后就没多大兴致去写这篇文章了。但我还是下定决心看完,奈何要开班会,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其实在此之前,我就写过关于“性”这类文章,越写越发现,性的存在本身就是艺术与哲学的范畴,我想当我真正能写好这篇文章的时候,不仅仅局限那几本书,还有更多的哲学与艺术类书籍。这种读不懂的,才更有味道。

说实话,我想写篇文章,不仅能写完,还能写出水平。因为越写越发现自己的无知。古人谦虚也不无道理,人只有认识到自己的无知,才不会自以为是。无论多么博学的人,始终都是谦卑的,或许正因为这句:学无止境,学海无涯吧。

每每看到一本书,看到妙不可言处,都会忍不住拍手叫好。便会联想到作者的呕心沥血,字字诛心的艰辛,文学创作的痛苦不输给任何的艺术,或许看到这里,就多了一份严谨之心。

记得在熊哥那里看到松浦弥太郎写的一本《今天也要用心的生活》,里面有一段话:松浦弥太郎高中辍学,去美国旅行。现在的他经营一家书店,写稿,担任某节目总编辑。让我脑海萌发出想写一篇关于“辍学的那些人为什么不读大学也这么牛逼?”想到辍学的牛人,不免联想到比尔盖茨,马克戴蒙,扎克伯格,罗伯特·弗罗斯特等,让我不得不感叹,每一篇文章的背后犹如那句“蜀道之行,难于上青天”,“任重而道远”。


思考,是为了更好的奔跑。

说实话,我想写篇文章,已经想了很久了,或许许多人会选择泡三天的图书馆去搜集这些书一本一本翻阅,然后抓取有效信息,一篇文章似乎也就水到渠成了。但是我为什么“想而不做呢?”我相信时间能够沉淀很多,有时读书和写作是一样的,不一样的美味佳肴可以做出不一样的味道,不分好坏,独特就好。正如那句:思考,是为了更好的奔跑。

最近参加一个国学的一日体验,开始投壶礼,体验古人的乐趣,然后行酒令,弹琴,品茶,抄诗,好不惬意。可在这一天的体验中,最大的感受就是,诗词功底有待提高。关于“乐器”的诗,我冥思苦想半日,仍是有口难开,真是枉为读书人。现在在别人面前,我绝口不提我是读书人。但我热爱国学,毋庸置疑啊。

在这次国学体验中,每个人优异的表现与他平时积累有关,从中认识自己的不足,才发现自己的弱小。走进新的校园,才发现,一切只是刚刚开始。漫漫人生路,远不止眼前的苟且。

说实话,我想写一篇文章,能够信手拈来,浑然天成,尽管不易,时间不等人,在静下心写字的那一刻,我便觉悟,人生急不得,一脚一步都会有毫厘收获。

蒋勋在写《孤独六讲》时,曾谈及写作是年轻时暗恋的一个人,会写日记,写诗来表达心情,难以想象那时的日记里的文字会纤细到那么美丽,因为时间很长,一笔一划地书写暗恋的事。事实上,写出的那段往事,都是在和自己恋爱。

这段话写得很细致,写到每一个作家都热爱生活,发现生活的美。故而写出的文字,总是那么细腻,而又那么温暖。可见生活处处皆文章啊!你若不喜欢写,不是因为你不会写,而是你比起“写”更善于“说”而已。

就像我写了许多的标题,不去写是不想敷衍,等我想写时心境已然不同,不轻易下笔,涓涓心事付诸笔尖或许就是我写作的初衷,与自己展开一场对话。勿忘我心,勿忘初心。

说实话,我想写篇文章。因为写一篇文章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但写好不易。

写一篇好的文章,就是写出最好的自己。唯有情至深处,笔墨行至,故能信手拈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CHAPTER 1: The benefit of asking the right questions:Ment...
    跑者小越阅读 3,328评论 0 2
  • 汉军自陇西出发,一路向西北疾驰。每名士卒所配良马不止一匹,不少空马背上还负着牛羊皮囊。月歌看得稍稍闪神,心想仲兄此...
    十一鸾阅读 530评论 0 3
  • 今天分享来自《林语堂的说话之道》这本书的十点感悟: 001 重视和锻炼自己在面对面交际时,表达的准确性,话题可以多...
    饼姑娘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