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县的麦克白夫人——爱情真的是中邪?

《M县的麦克白夫人》是俄国作家列斯科夫的短篇小说。该作品更多的是以歌剧的方式跟大家见面。

基本上一看到麦克白这三个字就可以确定这部作品会是一个连杀三人的悲剧故事。只是莎士比亚笔下的麦克白是因猜疑而杀戮,而这本书的女主卡特琳娜是因为爱情。

卡特琳娜是农户家的女儿,年纪轻轻被磨坊的老头子看上了娶回家当了继室。老头子五十来岁和第一任死去的太太没有孩子。老头子的老爸赋闲在家偶尔也帮衬家中生意。卡特琳娜像关在高堡中的长发公主每天百无聊赖,穿着漂亮的裙子在阳台长廊踱步,看长工女仆们工作。她觉得只要有个孩子生活一定会变得丰富多彩。

丈夫出门谈生意,花园里的帅气小狼狗用甜言蜜语和实际行动拐走了卡特琳娜的心。一次偷情的时候被起夜的公公看到小狼狗翻儿媳的窗台。于是公公把小狼狗关到地窖鞭子伺候。卡特琳娜去求情,公公不理要向儿子告发。卡特琳娜觉得被丈夫知道了赶出家门也没什么,正好两人在一起了。而小狼狗终日忧虑,认为卡特琳娜就应该过夫人的生活,他不能忍受她跟他一起受苦。于是卡特琳娜给公公的蘑菇汤里下了老鼠药,并以吃蘑菇中毒为缘由草草下葬。

两人的私情在家中已然公开,一个月后丈夫在回家的路上听闻了流言,半夜回家突袭。卡特琳娜听出了门的异响,和小狼狗伏杀了丈夫并且藏匿了尸体。而此时卡特琳娜怀孕,丈夫失踪良久被认为糟了强盗袭击,正当卡特琳娜要继承家产时,传出其丈夫有很多的投资都是在其侄子的名下,两人要同时继承。卡特琳娜觉得这一切没什么,但小狼狗不开心,整日撺掇卡特琳娜赶走年幼的小外甥。在村里人都忙着准备东正教祭典的时候她和小狼狗用枕头闷死了小外甥,这一举动正巧被聚在一起怀疑卡特琳娜杀夫的村民们目睹。

二人被施以鞭刑流放西伯利亚。临走前卡特琳娜生下了孩子,但她的眼中只有小狼狗,什么都不再考虑。流放的路上对于卡特琳娜是快乐的,她悄悄的看守一些零钱晚上去看小狼狗,小狼狗却觉得有闲钱给看守不如直接给他,一直有意无意地躲她。

和另一个流放的队伍相遇后,小狼狗有了新欢,小狼狗称脚踝被锁链磨破要留在当地医院不愿继续和她一起走,卡特琳娜拿出一双新袜子送给小狼狗,但那双袜子却出现在了其他女人的脚上,卡特琳娜当中向小狼狗发泄怒气,被小狼狗夜晚报复毒打。终于在上渡轮过伏尔加河的时候卡特琳娜再也忍受不了小狼狗和新欢的嘲讽,一把扑向新欢两人坠入了黑色河水。

如果说卡特琳娜是个心狠手辣的人,她不会对小狼狗的背叛一次次宽容,攒钱幽会还送珍贵的新袜子。为什么唯独她的爱情里就是天理不容罔顾人伦?是爱情让她变得自私自利?还是她本麻木不仁,是爱情照亮了生活的一个角落,让她只在那个角落才保有善良?

对于一个没有文化的乡下姑娘,终日过着枯燥乏味的生活,她根本没有机会知道什么是爱,只是凭借着本能去爱。但她爱的那个人却没有以同样的爱来爱着他。双方严重失衡的情意终让一方做出了一系列脱轨的举动。所以善良、邪恶、美丽、丑陋、不幸、幸福、残忍、温柔都是没有直接用在卡特琳娜身上。她很认真的爱着,但却没有被人爱着,自始至终像个中邪的傻瓜。所以当你怀疑自己痴迷对方像中了邪,就可以考虑一下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秘密四部曲之三) 【编剧】柳亚刀 人物 麦克外交官,神秘的老头 白先生中年男人 玉玲中年女人,白先生同事 老太...
    易鹿阅读 1,421评论 0 2
  • 最近二胎的文章异常火爆,写这个也不为别的主要是想真实谈谈自己的感受,特别是当无意间看到一篇文章收集了众多独生子女坦...
    小姨妈苏珊阅读 513评论 0 1
  • 1.昨天爸爸见你那么爱看斯诺克,就打算今天带你去打桌球。不过你身高有限,够不着,摆了几个姿势倒也挺有范儿。 2.转...
    辛馨阅读 151评论 0 0
  • 什么是开悟? 开悟就是我们破除了迷执,见到了人生宇宙的真实相。 什么是迷呢? 我们一切有情由有无明的障蔽,把现实中...
    心灵环保阅读 1,778评论 2 3
  • 算法稳定性: 假定在待排序的记录序列中,存在多个具有相同关键字的记录,若经过排序,这些记录的相对次序保持不变。即在...
    大海孤了岛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