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 拥 海 心 ——嘉月兰卡梦

环 拥 海 心

——嘉月兰卡梦


在我决定来斯里兰卡之前,就已经有斯里兰卡当地的OC(organization committee)成员和我进行沟通。Bathiya, Thilan,每天早上的早安,让我倍感温暖,有时候他们给我分享的照片和视频让我也对这个狮子国有满满的期待。选择Earth 3.o这个项目,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这个项目需要我们在当地的学校进行环保宣传,还有环保清理等环节。里面的每一个环节都让我倍感激动,都很期待。高中的时候,我就是学校环保科考社团的,做了这么多年的志愿者,总想着为这个世界做一点点的贡献,于是我收拾行囊,抵达兰卡。


没有说再见,离别总是沉默

离开之前的也有踌躇、担忧,也怕在机场和爸妈分别的时候会哭。所以准备好了很多安慰父母同时也是安慰、鼓励自己的理由。只是最后,有些胆小,还是没敢回头。

到了斯里兰卡,面对陌生的环境,不同的肤色,作为女生都会感到一些恐惧。OC成员Malitha和Govindu一个个电话和指导,一直关怀着我们。由于有一些迷路,让他们在机场等了两个小时。当见到他们的时候,他们的热情深深地感动着我。那夜,我们很晚才到达了EP(exchange participant) house,在那里,认识到了我们的其他志愿者们,我们进行了破冰活动。开始的气氛是很好的。慢慢的,开始习惯,开始接受。地处热带,没有热水洗澡,所以在那里洗了一个月的冷水澡。而且,热带地区的蚊虫特别多,刚去的第一天,两个胳膊就被叮得惨不忍睹,直到现在,腿上都满满还是蚊子叮咬过的印记。还记忆犹新每天无限制重复的咖喱和面包。

没有想到的是,在到达兰卡的第二天我就开启了工作,第二天我们五点起床起来就赶火车去往我们的第一站,阿努拉德普勒。在车上我认识了可爱的Osanda,也和Malitha的感情日渐深厚,我给他们讲述中国的生肖年的故事,他们带着我体验当地的“挂火车”,一路上我们欢声笑语。到达之后,我们去体验了当地的寺庙,我们第一次体验到光着脚走那么远的路,体验了当地的寺庙文化,我们一起瞻仰那百年老树,一起漫步在黑夜等待Bathiya,夜晚,我们去了热情的Udara家吃晚饭,当她的家人围坐在我们身后等待我们吃完,才就餐,让我们有一种贵宾的受宠若金的感觉。深夜了,我们围坐在床边,准备大家第一个presentation。每个人都跃跃欲试,连一向沉默的Tom都提前为了我们的项目在自己的浙江大学航拍了绿色校园的宣传。在大家忙忙碌碌之际,我甜甜的睡着了。

我们的第一个校园school session就这么来临了,我们六个人每人将自己精心准备的讲稿提前记熟,校园宣讲一开始,先是有一个暖场环节,将气氛活跃起来,之后是四个志愿者介绍中国的环保情况。之后是激动人心的小组绘画环节,当每个孩子们自信的拿出自己心中的可持续环保的画作,用英语做出自己的presentation后,我由衷的为兰卡这个国家而自豪,最后由我和Tom为大家展示一些企业和政府的环保行动……当在第一所学校宣讲完成后,我们在校门口种下了我们的小树苗。小树苗孕育了希望,也对我们的未来的行动充满了更多的期望~当我快离开这所学校时,有两个小女孩拉住我,对我说:姐姐,你长得好漂亮,我们会记住你的,我们很喜欢中国。这个时候,真的是祖国的荣誉感就瞬间燃烧起来。


异乡的春节有你陪着我

紧接着,就是新年!我们小分队,自己购买食材,自己动手,没有中国的调料,我们创造条件自己上。作为团队唯一一个会做饭的同学,我带领着两个男生和Dora,一起炒菜,包饺子,开心又有年味。那个夜晚,Govindu一个人默默守候着我们度过了跨年的钟声……

初一那天,我们四个帅气的OC members带着我们两个志愿者去了漂流和跳水,我们剩下四个志愿者将大年初一度过在海边漫步中,我们一起看日出日落,一起品味最美最美的年味。

初一一过,紧张繁忙的活动又开始了。新的一年,新的美好。我们到达了加勒,我们去看了加勒的古堡,实现了Tom想看荷兰集市的愿望,一行人一起说说笑笑,乘坐着我们项目长家的车我们来到了一个乡野小别墅,在那里的第一个晚上,我们真正品尝到了斯里兰卡奶茶的香甜,也是在那个夜晚,我第一次放开自我,跳了一段家乡的舞蹈给大家。第二天,第二次的学校宣讲又来了,我们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显得驾轻就熟了许多,我们看到那里的女孩子们在训练羽毛球,也一直憧憬着和当地的大学生们一决高下呢。当地的老师们用甜品喝奶茶来迎接我们,我们很感动。第二天我们去了Osanda的家乡,在那里我们第一次在露天的环境下进行presentation,这时,我们的露天教室周围围满了小朋友,他们采摘了鲜花给我们,对我们表示友好,当时真的好感动。我们又被邀请到了教室,老师给我们准备了面包和牛奶。这时候,我们的Tom也将自己准备的熊猫挂件给小朋友分发了。于是我们整装出发,去马塔拉,bathiya的家。当我们一去他家的时候,我们被水果桌上琳琅满目的水果惊呆了,木瓜,西瓜,红毛丹,芒果,菠萝……各个都那么诱人。参观完他的房子后,我们大家在客厅一起讨论感想,我也录了自己的视频。当看到Bathiya的妈妈在厨房忙碌时,我就上前去帮忙剥虾皮。在他们家,我吃到了在兰卡最好吃的炒饭,海鲜炒饭!之后我们来玩了大富翁,还有哥哥Bathiya高中同学来给我们打招呼,让我们倍感亲切。第二天,由于我们有一个志愿者有一些身体不舒服,原计划的冲浪取消,直接返回科伦坡。在火车上,我发现我和Bathiya有一样的手掌,如命中注定一般,我感觉我的命运都与兰卡的他们紧紧相连了。

紧张的周末的中国春晚,兰卡分会场,就这么隆重的举办了。平时在人多的时候拘谨的我,在Malitha的邀请下,看着Bathiya在台上这么动感地跳这么有当地风格的舞蹈时,我也随着哥哥的步伐舞动起来。整个会场,所有的人都站起来一起跳。那种欢乐的场景我真的终身难忘,所有的人一起为我们中国人庆祝我们的节日,这是何等的开心。晚会结束,大家一起放了孔明灯,我将心愿默默许下,将花灯放飞空中。在中国禁止放烟花的大政策下,时别五年我又一次拿着爆竹,那种喜悦早已冲刷对家乡的思念……


晚霞再美不及你眼眸的颜色

之后的周五,当我们相约在莫若图瓦大学再次相遇时,我们一行人坐上大巴,浩浩荡荡去海边捡垃圾。通过大家一天的辛苦付出,在与dimo公司的员工合作下,我们用自己的小小行动,为这里的海岸带了有一次生机。在暴晒的太阳底下,我们戴着手套,将一个严重污染的沙滩,在四十余人的帮助下,通过六个小时的努力,喝尽了二十多桶水,打扫出的“金光灿灿”,那种荣耀和幸福终身难忘。在我们的行动中,一位加拿大的叔叔也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为地球的绿色行动了起来!临近傍晚,晚霞映衬在每个人的脸上,那温和的光反衬在每个人的眼眸,那是希望,是对世界未来的期待。那里有汗水,有泪水,也有大家与落日的吻别,回来的路上大家一起欢歌笑语,也默默地担心着即将的离别。


幸好彼此的青春都没有错过

四周的兰卡义工,结束了。那印度洋上的眼泪,还是那么璀璨。

有人说:

你会相信信念、温暖、梦想和坚持这些早就老掉牙的字眼,

是因为你就是这样的人。

其实,在你身边,

这样的他们一直存在。

没有什么会被忘记,也没有什么会失去,

这个世界,一直在他们的手中,不断开始,不断挑战。

这些曾经也是你的梦吗?

见证身边每一个小小的改变,每一股力量的凝聚。

在付出中渴望为他人带来改变,为裂缝注入阳光。

永葆志愿的热情,这个世界可能因你而不同。

现在的我,仰望北外之上的繁星,想念远方的你们,那种拥抱青春的闯劲,那种感受世界万象的勇气,在这个美丽的岛国,都悄悄的实现。

好巧,能在兰卡遇见你,

不巧,未来的我,要再一起踏入那里,涌入你的怀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前小贴士: 1.带多功能转换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是南非、印度标插,三圆头插头,斯里兰卡的插头真的很奇怪啊,我形容...
    Veralin阅读 995评论 0 4
  • 有故事 有场景 有切身的痛感和快感 梦是虚拟现实 不论是睡着还是醒着 不过 可以有意识地驱动自带vr 是本能也是牛...
    掌门_艾老师阅读 101评论 0 0
  • 如果说童年里最令人记忆深刻的事情,那莫过于趁大人不在,偷偷爬上放蜂蜜的柜子,吃一小口,就觉得甜蜜无比。不知道现...
    是秃子总会发光的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