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学北漂的经历,让我的理想碎了一地

网络图片

>>>逃学北漂的经历,让我的理想碎了一地

那一年,听到树上乌鸦叫得很悦耳很动听,幼小的心里忽然就有了一个梦想,将来我要成为一个歌唱家。

我的好友,也就是书画界名人行水女士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艺术细胞,可以跟种子一样培植,发芽,生长,也会像痔疮一样突然就冒了出来。

我渴望成为一颗充满艺术细胞的种子,在积攒了足够的能量之后,像痔疮一样醒目地出现。

我想退学,我想北漂,我想实现我的唱歌梦。

然而,父母却无情地成了我梦想路上的拦路虎,他们说,自己的娃儿自己清楚,没有三两三,我不能上梁山。

我偏不相信!对梦想愈来愈执着的我,采取一吃二尿三傻笑的撒娇攻势,一日三餐猛吃饭,全家一年的口粮被我半个月消灭光,吃饱了就故意便溺在床上,然后对着便便傻傻地笑。

老妈首先妥协,就对老爸说:这孩子让咱饿肚子、让咱没被子盖都是小事儿,这么折腾下去,恐怕……

老爸的担心一点儿也不比老妈少:随他吧……

我不再狂吃,不再尿床,不再傻笑。我认真地对老爸老妈说:给我路费。

老爸很为难,家里真的没有钱。但他答应我,让我耐心等一个月,他去挖药材给我换路费。

好,我等。

等钱的这段时间,我白天上学睡觉,夜里就去山间小路上咿咿呀呀练嗓子,以至于村里人误以为山上有鬼。村长曾带着大批村民手持棍棒上山捉鬼,幸亏我跑得比兔子还快。

一个月过去了,老爸伸出布满老茧的手递给我二十块钱。我办了退学手续,拿着老爸的血汗钱,开始了北漂。

网络图片

风餐露宿,壮志在胸。

我跟工地的农民工兄弟学民歌,跟路边看孩子的奶奶学童谣,跟天桥卖唱的小妞学京韵。

人生,总要有更高更远的追求,我不能满足,我渴求更进一步,我要有自己的舞台。

听说很多人歌唱事业的起步是从酒吧献唱开始的,我试着去说服酒吧的老板,他们听我唱了几句,就喊来保安,把我架了扔在大街上。

我没有气馁,酒吧不要我,我可以在地铁里唱,在街道旁唱,在广场上唱,人家西单女孩就是在地铁成功的,她能成功,我为什么不能?

但是,我知道,我这原生态的绿色唱法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要弥补我的不足,必须找一位正宗的师傅,给予我正确的指点。于是,我寻找。

一个偶尔的机会,一声抑扬顿挫响彻云霄的男高音在我耳边如惊雷般炸响——收破烂喽。这唱腔让我震惊,这曲调让我震撼。

我定睛细看,这人胡子拉碴不修边幅,颇有艺术家的气息。我跪下来叫声师傅,紧接着磕了三个货真价实的响头。

但是,他却对我说,他根本就不是歌唱家,而是一个破烂王。他唱的也不是歌,而是生意广告。

抹了抹额上的血,我继续寻找。这一次,终于让我找到了一位真正的马路歌手。

他教我演奏他的拿手乐器——快板;教我唱他的拿手歌曲——莲花落;教我烧他的拿手好菜——叫花鸡。

一段时间过后,我已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他没脸再教下去,就赠给我一只破碗,一套鹑衣,让我另立山头,开创属于我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于是,繁华地带出现了我的身影,响起了我的歌声。

但是,我很不明白,为什么我的歌声一响起,人们就四散奔逃?

忽然有一天,有位大娘停在了我的面前,扔下一枚硬币,砸得破碗叮当响:孩子,你年轻,有手有脚,做点啥不好?偏偏干这行?你的歌声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算联合国不制裁你,城管也不能由着你制造恐慌……

看着大娘蹒跚离去,我哭了,我想了许久,或许老爸老妈的话是对的,歌海无涯,回头是岸,我应该回到他们身边。


小痴翻唱:一首颇具年代感的老歌,我读书时代的最爱——回家!

因为梦想,我离开学校。因为现实,我重返校园。

校长把我叫到办公室,当着全体老师的面,口沫横飞地给我讲了一通大道理。他要我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并说,唱歌可以是业余爱好,但不应当做一种追求而丧失了最基本的信仰。

音乐老师想知道我逃学的这段时间收获几许,就让我唱几句给他们听。

我问他们想听美声的?通俗的?还是民族的?他们惊呆了,他们想象不出我退学的这段时间经历了怎样的蜕变,总而言之,言而总之,牛逼得已不像原来的唐小痴。

历史老师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就来一段民族的吧。

行家一出口,就知有没有。

我亮开嗓子唱了两句——阿里山的姑娘没人睡啊,阿里山的少年专挨搧啊~~~~(原歌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出自「高山青」,70后的人都应该熟悉吧。)

校长脸青了,就像青面兽杨志,他骂我:没人睡也轮不到你睡,你个挨搧的二货。

Pia的一声清脆的耳光声响过之后,我流鼻血了。

老师们没有丝毫惊慌,更没有丝毫同情与怜悯。生理老师居然还取笑我:你月经迷路了?咋从鼻孔出来了?

政治老师满脸的严肃:小痴同学,你唱得难听也就算了,可你把歌词改得这么下流,这是一个人的思想品德问题,从小看苗,看来你长大了也不是什么好鸟。

那一刻,我的眼神是幽怨的,我不就是牙齿漏风咬字不清吗?至于这样上纲上线么?

老师,我恨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村里有个石桥,南北宽六米,东西长五十多米。西面桥头蹲着两尊石狮,威风凛凛。桥身呈拱形,桥下并没有水,而是卧着一...
    白石君阅读 593评论 5 8
  • 有了稳定工作,希望舍得为自己投资多一点
    新言旧序阅读 242评论 0 0
  • 下午约S君吃饭,我向他吐露了最近追H女五次都被拒的事实,他问拒绝的理由,我如实相告被发翻版好人卡。他想要看看H...
    梦醒之间阅读 955评论 5 8